【CC 说】甲辰农年创新基因冲起来

来自《创新者的基因》

个人的创新基因:联系、发问、观察、交际、实验
组织和团队的创新基因;人才、程序、宗旨
创新者没有天生创新的基因,只有后天不断的练习。

一、 联系
联系能力培养的五大技巧
1、 硬扯
Eg.你想录一段教学视频没有灵感不知从何而起。一眼扫到了家里放置的一块白板。想到正好可以用来当教学黑板。
你不知道要送什么礼物给你的朋友。然后你看到你的书,觉得可以送书或者是别致的书立。看到桌旁的植物,觉得可以送一盆漂亮的多肉给ta。
2、 扮演其他公司的人物
方法:随机抽取fortune 500公司,行业可不相关做头脑风暴。想象一下两家公司如果合并了会如何?有没有新的服务?新的程序?新的产品?
例子:①工作中站在竞争对手的角度考虑问题:如果你上了这个产品,竞争对手会怎么做?他们为什么这么做?那你如何应对?②如果我要上一个视频类产品,我是苹果公司的员工,我会怎么做?肯定是采用极简的方式。(采用小黑板录视频不露脸,用漂亮的图片,震撼人心的设计)
3,、比喻
如果看我上课的视频就好像听故事,看小说一样会不会很棒呢?那就要有很多事例,有故事可讲。
4、造一个好奇盒子
把所有有趣的 新奇的 漂亮的东西放进去。瓶颈的时候抓一个出来看看。
所以要四处旅行,经常出去看展览集市才能开拓眼界哦。
5、终极必杀器:SCAMPER(挑战)
Eg:回家路上我看到有人在卖枇杷,那如果是我我怎么卖呢?(其实已经用到了硬扯)
S:Substitute 取代
人工叫卖——用琵琶曲替代。比如十面埋伏,在最高潮的时候来一句广告词。
C:Combine 结合
买枇杷送香草籽啦 1元钱送多肉啦 送香蕉啦……
A:Adapt 借用
枇杷——琵琶——琵琶行——背诵诗歌买枇杷打折
M:magnify minimize modify
挑的枇杷,如果重量等于挑其他水果(种类数量任选 误差在100g以内),则枇杷免费赠送。
P:put to other uses 一物多用
枇杷叶 枇杷膏 枇杷汁 枇杷酸奶 周边产品一起卖~
E :Eliminate 删减
枇杷礼盒精选枇杷。
R:Reverse 倒转 or Rearrange 重新安排
枇杷核回收按斤打折换枇杷。

二、 发问
质疑无可质疑之事。
提问会看起来很傻,所以你是否有足够的自信让你能够谦虚地提问?
(1)发问模式——探寻现状>深入表象>寻找其他可能性

  • 技巧1——what’s
    What they really want are?(painpoit)
    Eg.加拿大安捷泰医疗公司发现普通裸支架导致手术失败率达25%,于是创造了防血栓涂层的支架。
    普通的问题:如何才能做更好的支架?
    创新者的问题:人体对支架的反应是什么?手术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IDEO、直觉公司、Xango都是创新型公司。
  • 技巧2——why
    针对事物现在的状态随意问几个问题。不随意枪毙一个创意,而是问为什么会发明这个。
    Eg.为什么OP 不能看到这个子ID里的价格?
  • 技巧3——why not?
    Eg:系统为什么不让他们按照子ID 来查看价格?
    宝丽来相片创始人因女儿的一句“为什么不能即时看到照片”而发明一次性成像相纸。靠相纸赚钱的模式也很新颖,发现了下金蛋的母鸡这种商业模式。
    纸质机票——贵重,弄丢了麻烦》电子机票——到机场再拿票
    阿尔苏航空公司——机票再便宜,去机场的巴士火车路线太少,机票还是卖不出去——为什么不开通直达巴士呢?
  • 技巧4——If…… what will happen?
    如果没有采取这个方法会怎样?
    如果采取了相反的方法会怎样?
    东西没坏就不需要修——错,把一切东西看成是坏了的,有问题的。
    Google vp:创造力乐于被限制。
    最能激发创造力的艺术形式——俳句、奏鸣曲、宗教绘画——都是充满限制的,正式因为创造力战胜了这些规则,才有了美感。在受到限制时,创造是最有生机的。
    如果法律禁止我们向现有顾客销售现有产品,明年如何盈利?
    如果顾客的可支配收入缩水50%,如何调整产品或服务?
    如果再也不能搭乘飞机,如何改变生意模式?
    除去限制,除去沉没成本:
    如果没有雇用这些人、没有买这些设备、没有采用这个方案会如何?
    乔教主鼓励苹果的人——如果钱不是问题,你会……?
    所以当公司的规则出来的时候,不要老是想着不合理,而是要去战胜它。想出新的方法。
    Eg: Unilever 在印度分公司没有零售网络,没有广告渠道,没有基础设施,如何卖产品?
    答案是直销——类似Avon 雇用印度全国的妇女做推销员,培训他们成为微型企业家。
    这一方式使得4.5万女性成为了企业家。顾客达到300万。遍及10万座村庄。

(2)培养发问技能的技巧
- 技巧1——参与问题风暴
程序:①找一个问题 ②针对这个问题写下50个问题,写在白板上,只有前一个问题写完才能写下一个,避免重复,也是建立思考顺序,从之前问题出发,提出更深入的问题 ③要督促每个人都问出“情况是什么(发问技巧1)”“原因是什么(发问技巧2)”“为什么不(发问技巧3)”和“如果……会怎样(发问技巧4)”
规则:开门见山,不许长篇大论。
只提问不回答。
提满50个。
最后将最重要的、最启发思维的问题列为最优先。并讨论。
Eg: 某大型医药公司的主管每天早上开始工作前都会花15~20分钟,写下一些问题。三个月后,他的老板告诉他,他的战略思考能力在部门里是最优秀的。6个月后,他升职了。多练习发问会熟能生巧。
- 技巧2——培养问题思维
三大挑战——三大问题
(陈述)——(提炼)
(问到大家的意见大家都习惯沉默)——(如何有效地引领创新)
- 技巧3——追踪自己的提问回答比
Eg: 在上次参加的会议中,你的发言有多大比例是在提问?
在接下来一周的会议中,记录下你的提问和回答在发言中的各自占比。“哪些问题并不明显?”“哪些问题我没有问出来?”
- 技巧4——用笔记本记录问题
每隔一段时间拿笔记本回顾问题。你的发问模式是什么样的?哪些问题能够形成揭示现状的原因?哪些问题能够引出根本性的假设,从而挑战现状?哪些问题能够激发强烈的情感反应?(说明问题挑战了现状)哪些问题能够让你进入破坏性的范围内?
三、 观察
印度的塔塔集团观察到一家印度人在雨中挤在一辆女式摩托车上,很不安全。于是他认为这个女式摩托没有很好的完成任务,应该开发更安全的交通工具。于是之后生产出了廉价的汽车,但是廉价并不够,因为他观察到,弄明都是周日去市场上买大件物品。女式摩托可以看中即买即开,但是汽车不行,需要考驾照。于是塔塔团队提供了驾驶课程。使得能够当场获得驾照。最后的结果是——2~4小时内完成:挑中车子、上车险、拿到贷款、学会开车、考取驾照、注册汽车。
观察用户用何种方式完成任务,有没有更好的方式?——要经常体验自己的产品。
什么事情让你感到意外?为什么感到意外?预想和意外不同的本质是什么?——观察别人是怎么使用你的产品的,是不是有别的潜在功能可以开发,而有的功能其实很鸡肋?
寻找边缘人群——有一小部分人做事情做得特别好,为什么?能开发些什么?
调动自己的五官——倾听,品尝,触摸,嗅闻。Eg.音乐——加入电缆的火花声,地震的轰鸣声。
在旅途中特别容易发现不寻常的东西,要记得捕捉这些灵光一现的瞬间。
还有就是多去自然博物馆、艺术展之类的,观察自然会带来很好的灵感。特别是做设计。
培养观察技能的技巧

  • 技巧1——观察顾客
    问之前的10个问题,观察客户是如何体验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的。
  • 技巧2——观察公司
    选择一家公司观察并效仿。尽己所能,找出这家公司的一切,最好可以拜访,研究他的策略、运营和产品。
  • 技巧3——记录观察
    随身带相机,拍下你觉得好的、不好的创新产品。
  • 技巧4——调动五官
    拜访客户的时候,注意一下自己闻到的味道。
    吃东西的时候,只注意食物的口感。
    使用产品时,关注它的触感。
    记录日志。

四、 交际:
结识不同行业、不同国家、不同年龄、不同种族的人。
结识不同领域的专家。
参与想法交际活动——美第奇效应。1984年TED成立。
建立私人交际圈。
培养想法交际技能的技巧:

  • 技巧1——使你的网络更多样化:
  • 技巧2——制定一个“用餐交际”计划(《别独自用餐》never eat alone)
  • 技巧3——明年至少计划参加两次计划
    一个与专业相关,一个不相关。
  • 技巧4——建立一个创意社区
    选择一个有创意的减免地点定期聚会(至少每月一次)讨论潮流和新想法。
  • 技巧5——邀请行外人
    每周带一个不同背景的聪明人与你的团队共进午餐。
    征询他的看法。或者定一个想法开放日,邀请2~4个观点不同的人,请他们表达看法。
  • 技巧6——和专家交互培训
    找几个不同职能部门的行业或地理位置的专家,参加培训课或会议,感受他们的工作和世界。

五、 实验
我没有失败过,我只是发现了一万种不管用的方法而已——Tomas Edison.
哪些是大家更愿意在互联网上而非实体店里购买的产品?标准化的,与现实想法无差异的产品。贝佐斯——能否通过网络卖书?因为书很多,一本购物册子无法包含所有书籍信息。——这也解释了曾经红极一时的贝塔斯麦书友会为什么会撤出了中国。因为受到了网络的九九读书会的冲击,而之后九九又受到了亚马逊图书的冲击。之后亚马逊受到当当、京东的冲击,但是它很聪明地推出了硬件Kindle.切入电子书市场。采用类似拍立得的商业模式,Kindle不贵,但是用户用习惯之后就会源源不断地买入电子书。形成长尾效应。
亚马逊利用书籍批发商存货和发货,不需任何对书店、库存的投资,就能提供最丰富的书籍。完全抓住了互联网的两个要素——轻和全。为什么大家上网买东西想要知道价格都先打开淘宝?因为它东西全。

有些实验是无心插柳。宜家从没有打算将拆卸成套作为低成本家具零售模式的核心特点。家具塞不进卡车才把桌角拆下来的。结果开悟。西南航空成为廉价航空也是因为遇到了财务危机,公司不得不将4架飞机减少为3架,而航线数不变。于是公司无意中发展出了快速装卸的能力。
培养实验技能的技巧:

  • 技巧1:每月一次跨界活动
    参加不熟悉的人举办的讲座、参加不寻常的展览、参加不同的圈子的活动等等。
    问一些问题“如果我的团队在这里工作,能获得什么创新?”“这次活动有什么可以借鉴?(程序、产品?)”
  • 技巧2:跨界思考
    定期浏览网页、阅读中国、印度、巴西的出版物。
    跨行业的书刊。——第一财经周刊。
  • 技巧3:培养一种新技能
    选择公司的另一个职能部门,看能否弄懂它的运作机制。——决定之后研究一些关于HR 的书籍。
  • 技巧4——拆解一个产品
    旧货市场找一个很感兴趣却从来没有时间探寻的,可以轻易拆开的东西。和孩子一起效果更佳。拆开之后看看设计、操作和生产原理。写下观察。——找跳动的青蛙。
  • 技巧5——制作原型。
    选一个你想要改进的东西,制作一个原型,用家里的材料做一个新的改进发明。橡皮泥是个好帮手。
  • 技巧6——定期试验新想法
    针对工作中行成的新想法实施试验。
  • 技巧7——发线潮流
    关注潮流,如何引发新产品或者服务。

在团队中需要平衡发现技能和执行技能

  • 以发现为动力的能力:联系、发问、观察、交际、实验
  • 以执行为动力的能力;分析、计划、细节化实施、纪律化管理
不同类型团队理想的技能组成.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