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从《人生》开始

  #悦读悦美,书香校园#路遥之魂《人生》一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错过也什么不能错过的书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想提笔书写关于回忆三年高三浅时光的时候,我却不知道该如何书写,那倾尽我所有三年的青春才值得怀念。但关于路遥的《人生》,在去年的那个夏天真真实实的带給我成长。还依稀的记得,第一次接触到这本书,是向室友借的,其实是被简约而不失韵味的封面设计吸引住了。就这样小心翼翼的翻开了它,“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尝尝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路遥先生,以引用这句话作为开篇的一部分,我就认定看完这本书,注定有意义,出于好奇,后来我才得知那句富有哲思的话,是出自知名作家柳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叙述的是一个对人生有热血有追求农村知识年青高加林,高中毕业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再离开土地再最终回到土地复杂曲折人生,他的一路走来的奋斗、爱情和心里冲突都引人深思。其中突出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刘亚萍的感情纠葛,结局是个爱情悲剧,当他褪去一身骄傲,认清现实,接受德顺老人的教导时,他也已经永远的失去了那个曾经最深爱自己的女孩刘巧珍,懊悔的扑倒在那一片生他养他的土地……

  还记得当时阅读的心情,第一次读应该是在高三的第一个学期,读完的时候是心灵的震撼和激情,更多的是复杂和沉重对于男主人公高加林的人生,有赞赏,有不解,有感动,有厌恶,有同情,……是“严峻的生活把他赶上了这条尘土飞扬的路”,或许自己也是从偏远山区到县城求学的孩纸,对于高加林出于贫苦却拼了命想去改变,在残酷的现实中敢于去追求去争取的人生态度,深深地触动了自己埋在最深处想要改变人生的激情,那是永远向上的生命。那是第一次对自己的人生理想、梦想、追求有了深刻的思考。越看到后面我便开始抽搐起来,没志气的用袖子擦了又擦一行又一行热泪,我也不清楚我是被高加林的故事感触而哭,还是联系到现实的自己由于家太偏僻,不得不从小开始寄宿生活,好像清楚的觉得自己何尝不像最初的高加林。带着复杂的心情读完了《人生》之后的几个夜晚,回想起那些故事情节联想到自己,我没有忘记常常一个人在那些深深地黑夜里偷偷哭泣,特别是高三的第二个学期,临近高考的时候。尽管试卷纷飞,作业成堆的时候,我也不忘打着夜灯,在紧张的高考冲刺阶段又把《人生》认认真真看了两回,每一次看完的感受和收获都是不大相同的,但有一点是一样的,就是每次都受到了极大的鼓舞,特别是在高度紧张的学习压力下,在我一次次失败的时候,告诉自己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因为我别无选择,关于梦想除了自己没人可以帮助自己,人生也是一样,以后的路能依靠的从来都只有自己,因为我的父母都是最艰辛最勤劳最朴实最善良的土地的儿女。而我平凡却不甘平庸,我想改变命运,走出那里的大山,向往外面的世界,于是我也早早树立了自己理想、梦想与追求。读完了三遍《人生》,我对未来的未知充满了恐惧和希翼,但我一直告诫自己,就算生活不热爱我,我也要热爱生活,人生应该充满奋斗的激情,和敢于追求的热血。于是为了心目中的梦想大学,我成了第一个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起的最早睡得最晚的人。可我成绩并不优异,无数次的失败促使我想要放弃,无数个深夜里的痛哭的夜晚加上突然患病,家里又出了一些事儿,也曾使我感到绝望,严重到差点由于家里原因被迫辍学,因为家里的经济实在拿不出太多钱来支持我接下来的四年学业。最后的最后,我还是坚持了下来,放弃了梦想的院校,来到了学费为4200的可以接受的广西院校民师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不突出的成绩和家里经济等等原因,十二年的梦想之城,就这样被错过了。哭过,喊过,绝望过,然后终于还是接受现实,丢掉了自己最后那点少得可怜的执念,因为我想改变自己的人生,因为新的梦想还在路上,出发永远是最有意义的事……

  是《人生》給了我勇气,是《人生》曾陪我走过那段痛苦的时光,现在上了大学,《人生》依旧是自己最喜爱的书,打算再重读几遍。“人生,其实无非是矛盾与选择的综合体,无关对错,仅仅在于我们能否有勇气在矛盾中做出选择并勇敢承担一切后果”“一个人应该有理想,甚至应该有幻想,但他千万不能抛开现实生活,去盲目追求实际上还不能够得到的东西。尤其是对于刚踏入生活道路的年轻人来说,这应该是一个重要的认识”《人生》里的很多令人深思,給人鼓舞的话一次又一次被我写进那一本本在我认为最珍贵的笔记本里,在我难过,在我失败,在我绝望,在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提醒我重新站起,很多时候只有经历才会深刻,所以,对于生活给予的一切,还有什么过不去?“人生总是这样,不能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不满意,就灰心。”“人生就是反复的怀疑和坚持,热情地活下去”这些话,一次又一次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和新的思考。“人常说,浮得高,跌得重!”“不管你到了什么程度,咱为人的老根本不能丢啊……”结局德顺老人对高加林的教导,也深刻地让我们明白了做人不能忘本,而对于男主人公高加林,我觉得可敬,可怜又可悲……

  对于人生,“路遥对我的影响最大,18岁时我是瞪三轮车的零工,是《人生》改变了我的人生”马云如是说。《人生》是一本好书,永远具有不同凡响的阅读意义,所以读书就先读《人生》,因为改变从《人生》开始。最后,真心感谢简书平台,让我有幸在这里推荐自己最喜爱的书路遥的《人生》,谢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