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对于人的身体伤害大吗?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喝杯咖啡来提神醒脑,但是喝咖啡到底好不好?对身体有害吗?

咖啡的成分及健康效应

咖啡成分众多,包括多糖、单糖、脂质、甾醇、脂肪酸、蛋白质、游离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等。


咖啡中含有大量生物活性成分,包括绿原酸、咖啡因、二萜类、葫芦巴碱等,具有刺激神经兴奋、抗菌、抗炎、镇痛、缓解疲劳、提高身体机能等作用。

咖啡还富含钾、镁、烟酸、维生素E等抗氧化成分,适量饮用有利于维护心血管健康。

目前,针对咖啡的健康效应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心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癌症(结直肠癌、肝细胞癌、皮肤黑色瘤、肺癌、胃癌)、肝病(肝纤维化、非酒精性脂肪肝)、神经退行性疾病(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抑郁等方面。

咖啡在餐后饮用还会发挥促进肠蠕动的作用。

研究发现,咖啡增加或降低疾病的风险与个人自身的健康状况存在较大的联系,正常人适度饮用咖啡可以降低某些疾病的风险。

咖啡的潜在风险

咖啡的风险主要在于过量摄入咖啡因。大量摄入咖啡因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大量摄入咖啡因,除了容易导致人体对咖啡因的敏感性降低,导致心率加速、呼吸加快、失眠紊乱、烦躁、头痛、胃部不适外,还可能有如下风险:

1血压升高

对于平时不常喝咖啡的高血压患者来说,大量喝咖啡以后可能让血压骤然升高。

2诱发骨质疏松

《中国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诊疗指南(2017版)》提示,大量饮用咖啡会影响钙的吸收,会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咖啡因会增加尿中钙质的排泄及促进小肠中钙质的分泌,且作用是和咖啡因的摄取量成正比,因此长期大剂量饮用咖啡会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

3影响胎儿安全

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于2015年开展了咖啡因的风险评估,报告显示一般孕妇每日摄入≤200mg咖啡因不会引起胎儿的安全隐患。但是咖啡因摄入每天增加150mg,流产的风险增加19%;咖啡摄入每天增加2杯,流产的风险增加8%。

咖啡这样喝

咖啡可适量饮用,建议不同人群根据自身情况,合理掌握饮用频次和饮用量。

健康成年人:每天不超过400mg咖啡因,约600ml(5杯)咖啡。

孕妇及母乳喂养的妈妈:不建议孕妇和母乳喂养的妈妈饮用咖啡,如果饮用,不应超过300ml(2杯),即不超过200mg咖啡因。

儿童、青少年:建议不喝咖啡及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以免影响身体正常发育。

高血压人群:尽量不喝咖啡,如果非要喝,不要一早起床就喝咖啡,避免血压快速升高。

对有骨质疏松风险的中老年朋友:要少喝咖啡。

胃溃疡、胃食管反流、心律失常、睡眠障碍的人:不适宜喝咖啡。

喝咖啡的注意事项

不宜空腹喝咖啡。

不宜在运动中喝咖啡及含咖啡因的饮料。

不要在晚餐后喝咖啡,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建议久坐的白领上午9~10点钟可以喝1杯咖啡。

酒和咖啡不要同时饮用。酒精和咖啡因都能使大脑进入兴奋状态,加速血液循环,增加心脏负担。

咖啡的“误区”

1

咖啡会影响睡眠吗?

咖啡因具有一定的中枢神经兴奋作用,因此咖啡和茶都可以提神。人体对咖啡因的反应存在较大个体差异,对于敏感人群可能影响睡眠,建议根据自身情况酌情控制饮用频次和饮用量。咖啡因在体内大约5~7个小时会被代谢掉50%,大约8~10个小时代谢掉75%,因此最好不要在睡前5个小时内喝咖啡。

2

咖啡会致癌吗?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和国际癌症研究基金会(WRCF)发布报告: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喝咖啡会使人致癌。咖啡中含有的丙烯酰胺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没有证据表明应当担心咖啡中丙烯酰胺的含量。

3

咖啡会上瘾?

咖啡中含有咖啡因,经常喝咖啡,人体可能产生轻度依赖。如果突然不喝,会出现头疼、疲劳、焦虑和注意力无法集中等症状。但是这些症状持续几天就会消失,不会像其它药物一样有上瘾的危险,不会对身体和精神造成伤害。

老农希望以上的分享能够帮到你,如果你还想知道很多健康养生的实用知识,:中老年人健康之路 或 老农说健康

在这里老农每天都会给你分享健康养生的知识,当然在这里你和老农是零距离的哟,有什么问题还可以直接咨询老农的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