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更值钱,请看懂这三点

加油

今天早上罗胖解读并推荐了古典的一篇文章,写得非常好,刷新了我对职场的认识,以及对个人价值提高有了新的想法,所以分享给大家。

1

“以前,职场是一座山,人人的眼光都看着顶端,现在,地壳运动,山平了。”这句话对职场有了新的理解,过去人们是这样界定自己职业的:行业+企业+职位。

也许现在很多人依然抱有这样的态度,很多人选择职业的时候先锁定一个行业,然后确定企业,最后再确定职业,殊不知这样的套路在当下好像有点失灵,今天行业变化实在太快,一转眼一个行业就消失了。

简单举例,前几年在小城市实体店销售还是相当不错的,现如今,线下实体店生意惨淡,因为人们的消费方式改变了,人们更多的选择了线上购物,所以对实体店的冲击很大。

近几年,随着新兴媒体的迅速崛起,传统媒体屡被唱衰,加上传统媒体人纷纷出走,还有一些传统媒体实现“机器人新闻”,更多地人认为记者这个曾经的“无冕之王”马上面临下岗。同样,机器人写稿具有极大优势,尤其是一些数字新闻,能够快速、客观、精确地得出相关数据。但是在软新闻的写作上并不占优势,两者融合发展是最佳状态。当然,随着机器人写新闻技术的提升,对记者这一职业造成的威胁是肯定的。

所以行业变化太快,随之企业也雨后春笋,互联网、物联网、VR、人工智能......基本每天都有新的概念、新行业、新企业、新职位。

综上所述,这个老套路在现代社会也许失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古典认为,随着行职业体系在跨界+互联网化中慢慢消解,优秀的人才也会开始思考“工作组合”:多种技能在多个平台的多个圈子。

秋叶大叔

PPT达人

知识型网红

畅销书作家

新媒体运营高手

网易云课堂最受欢迎的PPT课程开发者

剽悍一只猫

签约作者

学习型独立采访人

演讲教练

英语老师

这些人在某个圈子的知名度和个人价值往往大于某行业某企业的某高管

古典认为今天的职场人,他们在用这个公式重新定义自己:

圈子×能力×特色


“圈子”

我们发现每个人都有好多微信群,每个微信群代表一个圈子,在每个圈子你代表不同的身份,就像我有自媒体群、公众号运营群、写作群、HR招聘群、产品经理群等等。其实我们也发现大部分的购物都源于朋友推荐,这也是为什么做产品要做到口碑化,好产品就可以口碑相传,达到很好的宣传作用。网红卖产品也是同样的道理,粉丝总会信任网红推荐的产品。

职场的招聘也出现了这种圈子推荐的方式,我认识几个HR,招聘员工的时候发个朋友圈,让圈友推荐。假如招聘新媒体运营,可以进一个新媒体运营的微信群,让群主推荐一个优秀运营人。

圈子对一个人的自身价值提升有很大意义,你的圈子有什么类型的人,就决定你是什么类型的人。好圈子会带动你快速成长,LOW圈子只能托你下水,让你越来越LOW,要想提升自己某方面的才能,就尝试进入贵圈子去磨砺。

“能力”

当你进入一个圈子之后,靠什么才能让自己的价值最大化呢,我认为是“能力”,在一个圈子里如果你很强,你将被更多优秀人相识,资源共享;如果你弱,你将在这个圈子里默默无闻,悄然离开。所以要想让圈子促进我们的成长,唯有努力提升自己的价值。也不要期望自己是某个行业最优秀的,只要成为某个圈子的佼佼者就已经很不错了。

“特色”

互联网时代需要的就是有个性的人物。有特色才是网红、意见领袖、IP的生存之道。人们只会记住有特色的人,只会和有特色的互动,只会和有特色的人产生价值。所以把自己的优势特色展现的淋漓精致,才能让自己的价值最大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