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之初【三】

泡沫沙漏。It does not measure time but enjoy the time.

阿珍是那类开朗天真的女孩子,脸蛋干干净净,似乎从来没有过忧愁的样貌,虽然年纪不大,做起事情来也总是体体贴贴、从从容容的。她同祖父母住在水乡城外,父母的名字,她已不晓得,只有问起时,爷爷娘娘会跟她说,在她很小未懂事的时候,爹娘就死了。爷爷娘娘和阿珍一起,在城里杜家的八亩七分地上劳作。周围的人都极欢喜这个小孤儿,老远就要叫:“阿珍!”正伏在水边用狗尾草逗龙虾的阿珍若听见了,便总要回过头甜甜脆脆地应一声。阿珍的名字是娘娘取的,爷爷姓丁,而娘娘则仿佛没有名字似的,同村人家喊起来必是称呼“阿珍拉娘娘”。阿珍在田间长大,仿佛一只小虼蜢,或是其他什么绿色小昆虫类动物,从小就提着个竹淘箩,小手纤纤,清明摘点鸡爪艾、黄花艾,给人用来做艾饺和艾果,或者清晨起来刈点带露水的荠菜回家煮粥吃;要么就是上山找松花,用一只钵头收集那嫩黄颜色的花粉,那拌入年糕吃极香甜,也可滚在麻糍上代替芝麻的,阿珍找得也极快乐。

然而阿珍也有另外的一面,难以察觉,不轻易显露,如同花朵底下坚韧而错杂的根系,不可或缺而又不为人知。乡下野地里草高的地方经常有花花绿绿的游蛇,但是春天也冒出好些野果,像是土地给孩子们提供的吃食。一种叫咕咕红,草果淡红色,带着一层绒绒的白霜,酸酸甜甜的很可口。另一种蛇莓,外表类似但颜 色红得诡异,却有个怪诞的传说,说是因为有蛇爬过流过口水才生出来,吃落去肚子里会长小蛇,最后要咬破肠胃钻出来的。有一次,村里的男孩取笑阿珍没有爹娘,是捡来的,编了难听的歌谣骂她。可是阿珍听娘娘说过,她的爹娘都在很远的地方,以后会回来看她的。她便跟他论理,两个小孩几乎打起来。最后那男 孩梗着头颈说,若是你是爹娘亲生,就把蛇莓吃下去。阿珍当着他的面就把那老大一颗血红的草果吞了下去,然后流着泪去找娘娘,路上哭岔了气,不断地打噎,话都说不端正。娘娘带着阿珍找到那男孩的家里告了状,男孩嗫嚅着道了歉,他家里又给阿珍喝了点老酒镇寒驱邪。但阿珍还是怕,心里记挂了好几天,然而她的肚子一直很平常,终于没有小蛇爬出来。阿珍就又没事一样,照样又是见谁都笑眯乐呵,在村里到处玩的了。

村里有条不大的溪,上游是平水镇,往陶堰镇方向流去,宽十丈多,水流湍急不断,一流就是几十上百年。溪边菖蒲离离,伴生了一人多高的可以造纸的芦苇,偶尔有个红头绿背的翠鸟停在上面“唿唿”叫的。溪水里靠岸边生了大菱,有极爽口的“驼背白”,也有棱角圆钝的软糯的“尼姑婆”,时节一到便任人采撷。村人在溪里筑了个堰坝,来控制水的深浅流量和旱季蓄水。阿珍顶喜欢从那坝上赤脚走,清凉干净的水哗哗地激到她光洁的小腿上,小爪子挠一般麻酥酥地痒。水里多有暗色花纹的田螺,一旦被捉起来,就迅速把褐色的厣闭得极死,仿佛一张抿紧的、不肯说出秘密的嘴。

那年阿珍十三岁,七月里的中午时分,太阳紧紧地晒着,炎热压得让大地都不安分。她正蜷着小小的身子,在地上铺着竹席和娘娘一起午睡,乡村里习俗,白天是不关门的。突然隔壁的伯伯冲进来:“阿珍拉娘娘!丁师傅出事体了!”

娘娘着了一惊,连忙起身,问:“啥事体?”

“被狗屎蛇咬了口,现在人已经掼翻了!”

娘娘紧紧握着阿珍的手,问:“人呢?”

“田里!”

娘娘连忙去左邻右舍喊了几个小伙子,叫他们卸下自家门板,就颤颤地跟着走去。到的时候,周围围了一圈各色人,爷爷被安臵在田埂上,已无法言语了,半张着嘴,花白的头发上沾着田泥,腿上的伤口敷着嚼碎的菖蒲叶,肿起老高,渗出紫血的颜色,见到娘娘来了,只透过人群看了一眼,就阖上了眼睛。娘娘是个历经沧桑的老妇人,看过无数的人事风物,一辈子该尝的苦衷都尝过了,在死亡前,这已是上天给予她的最后一道不公平的、可笑的关卡。她没有眼泪流下来,她的眼泪如同那淙淙溪水一般,平日里便在心底一刻不停地流,到如今已流不出泪了,她只干嚎,用极苍老的声音,宣告着孤独的悲苦,以及一丝无奈的眷恋。阿珍不知所措,在她的年纪,还不能理解和体会死亡的含义,她只知道田间溪里旺盛的活力是多么令人可喜,只知道天边变幻的风云的美丽。现在的她,绝无法感知生命和欲望的卑微。倘要真了解,就要待她做娘娘的时候。她只紧紧捉了祖母的手,看着娘娘露出平时从未有过的表情,忽然心底里也觉得有些骇人起来,便也扁扁嘴,哭出了声。邻居家的小伙子把爷爷放上门板,抬了回家去,娘娘也被人架着走了,阿珍一个人跟在后面,哭着走着,突然看见前面人群里有人绊脚跌了一跤,便又“扑”地笑了出来。

做完爷爷的五七,娘娘便跟阿珍商量:“阿珍,你要不要进城?”

“娘娘也去么?”

“娘娘去的。”祖母看着孙女,说。

“娘娘去,那我也去的。”

阿珍不晓得,她娘娘原已托在城里杜家做事的阿惠,跟她们杜老太爷商量好,决定去给杜家做烧饭嬷嬷了。娘娘很清楚,若无男人,那大片田地绝非一个老妪能打理的,她原打算变卖了房产,去投奔偏门外的一户远房亲戚,然而阿惠那里传来了好消息,杜老太爷宅心仁厚,要了她们祖孙。

那天日光朗然,溪水依然兀自淌着,风徐徐地吹。娘娘自己穿了刚浆洗过的蓝布对襟衫,给阿珍换上了最好的一套淡绿色有月白花朵的衣裳,叮嘱她“见了杜老太爷要下跪”,拿了两个包袱,搭了同村人运送丝瓜和蒲子的船,从东郭门水路进城,穿城而过,在迎恩门旁的万安桥头谢了船老大,下了船,远远地就看见旗杆,沿河往东走了不到一里地,就到了杜家台门。

阿珍是第一次进城,然而关于城里的各式传言,却已在村人嘴中零零碎碎地听了不少,在她的小小的眼睛看来,城里的一切,除了人多,全不符合她产生的想象。城里的人仿佛都带有同一种神气,女人的脸全白白的,涂着腻子,男人走路无不带着风,或者围着喁喁地说话,甚至连岸边那些跑着玩着的大小狗,也和乡下不一般,皮毛的尖上泛着隐隐的油光,特别滑顺似的。她完全被城里迷住了,而这着迷又有点使她紧张,仿佛给捉住了,逃不脱似的。她摇摇祖母的手,问:“娘娘,我们什么时候回去?”

老妇人当然知道答案,但她没有直答,只隐语一般应到:“要回去的时候,就回去了。”

阿珍自然不了解话里的意味,只是既已得到一个答案,心里便安耽许多,乖巧地说:“噢。”

杜宅的黑漆竹丝门开着中间四扇,里面站着一个面色有点黄的男人,穿着一件洗得发白的长衫,半边身子上映着檐边漏落来的,仿佛褪了色的一线正午的天光,用居高临下的拘谨口气,看着娘娘,说:

“怎么,你们——就是今天乡下来的吧?我带你们去见老太爷。”说完,便转身走了。

娘娘虽是土生土长,但多少懂些事故,连忙陪着笑说:“好的,师傅,谢谢你, 麻烦你”,一边局促地拉着阿珍的手,快步跟在后面。

阿珍有些忿忿,因为在村里,从没有人看见她,不亲亲热热地叫一声“阿珍!” 的,但到了新环境,不敢多说,只能捉牢娘娘的手,瞪着那人晃动的背影。

两人跟着长衫男子,入了厅堂,坐在一把紫檀圈椅里的杜老太爷正在饮着一盏龙井,穿着一贯的天青色长袍,头顶房梁上悬着块“齿德并茂”的大牌匾。阿珍记得娘娘的嘱咐,走近前扑通跪下来,学戏文里恭恭敬敬地垂着眼。杜老太爷用盏盖撇着浮起的茶叶,缓缓把目光落在这女孩身上,未被茶盏遮住的半张面孔流泻出复杂的神情。

“你叫阿珍啊?头抬起来。”

小女孩抬起眼,跟杜老太爷正好四目相对,她愣了一楞,不是因为眼光的威严,而是因为她天然敏感的心,觉察到老人那对虎目里蕴着的不可言喻的、若有所失的、有点悲悯的温柔。她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眼神,那双眼睛好像要从她身上看出些什么另外的东西来,她觉得温暖,又觉得有些怕,似乎有种柔软的压力加在她那窄窄的肩上,便又低了头。

杜老太爷又看了眼老妇人,转头跟那着长衫的男人说:“姒管家,你带她们去住的地方。”

“有数了。”

娘娘牵起阿珍的小手,低着头,拎着包袱跟着那男人走了。

杜春生刚好迎头从里厢房往外去,不声不响地斜睨了祖孙两人一眼。

春生不是那种爱说话的人,青春少年的心里又多少盛有点自负的,虽然对新来的 小姑娘有些好奇,但是又不愿自己去打听,第二天碰到知情人,才装不经意地问:“姒管家,那个新来的烧饭老太婆是谁?”

“噢,乡下来的,原本是种田师傅。”

春生点点头:“好像还有个小孩?”

“是的,是她孙女,名字叫阿珍。”

“哦......”

水乡湿软的风起了,拂过天井里两棵樟树和绿竹丛的叶片,一阵阵地发出些簌簌的声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水乡城里最大的桥,非大江桥莫属。至于桥为何叫大江桥,已经百折千回远远地不可考。大江桥两个桥脚各有上大路下大路一条水...
    任宁阅读 536评论 0 1
  • 序章 暮春三月,正是人间好时节,巫山的山道两旁,古柏参天,苍苍峻拔,挺直端秀,凌霄托根树旁,烟花柏顶,灿若云荼。 ...
    AeneasAnas阅读 2,246评论 2 3
  • 你出租房子给人做工厂,发生火灾,也构成犯罪! 核心观点:房东明知自己的民楼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仍擅自改变用途和性质...
    50937508c2b9阅读 852评论 0 0
  • 枫叶,红了 青草,枯了 冰霜,逝了 顺其自然 你,也走了 我要怀念 秋的模样,秋的伤悲 怀念那雁南飞 怀念那麦田吹...
    顾粤阅读 153评论 1 0
  • 前段时间,王宝强很优秀,可是马蓉还是出轨了。现在尽管谢杏芳很优秀,林丹也还是出轨了。也许你手下的员工很优秀,但是指...
    留占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