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10次作业@周而佳境

一、20160315-听永澄解读第九章 公正地评断一本书

(一)四个收获

  • 1.X光了下“修辞”。

  • 定义:指导如何去说服对方。<书中>

  • 用途:①演说和宣传;②说服和劝导。<书中>

  • 古典修辞学是种辩论术。<永澄>

  • 修辞可以激发人的情感,你的评论可能来自于情感,先去掉情绪化。<永澄>

  • 拓展:① 《批判性思维:带你走出思维的误区 》 (第5.6章);②《修辞认识》(认知写作课推荐)<永澄>

  • 感受:这下也串到学习的过程是情绪化的过程。但也吓了一跳,没意识到,自己写书评、影评的时候是带入情感哒,那么轻易的评断,嘿嘿,对作者等不太公平哈。

  • 2.X光了下“受教”。

  • 定义:主动且不盲从的学习。

  • 流程:

    • 调整心态:无论自己水平高低,遇到教导自己读书都可以安心读。
    • 完全了解书籍:前八个规则。
    • 进行批判式评断。
  • 存疑:思维礼仪那里,没懂。

  • 3.批判式阅读。

  • 此“批评”彼“批判”,critical。
    批判性老大下了个如是定义:审慎、小心地运用思维断定一个断言是否是真的。其中论证有3大核心要素,如判断信息是否准确恰当,区分事实和观点。

  • 评断的建议:

    • 先懂再评;
    • 理性(去情绪化)表达,不盲目反对、争辩;
    • 将不同意见当作可以解决的问题;
    • 为不同的建议找出理论依据。
  • 存疑:事实和观点我理解了吗?

  • 4.理性交流的11个方法:

  • 1.谨慎地给出解决方案,尤其是在没有界定问题的边界是什么的时候,请不要给出方案。人总是好为人师,尤其在自己有经验的部分,所以做一个好的咨询者都是先界定问题。
  • 2.任何喜怒哀乐都会影响判断,有的时候忘我特别重要,忘我是忘记自己的存在,尤其谨慎使用消极类的词汇。
  • 3.当他人出现情绪的时候,自己一定要能够承载,对沟通要负责任,要具备利他的考虑。
  • 4.在理性沟通过程中有错就要认错,你要知道有一点就是在上一秒钟的我和这一秒钟的我根本就不是一个我,你只要知道你在做什么就行了。
  • 5.在多人沟通的时候,不同人会针对不同部分给出响应,所以对发言者来说,尽可能的想清楚,把你的逻辑用文法的方式说出来,不要出现没听见什么意思啊、你为什么这么说的出现。
  • 6.事实和观点,你的事实和观点之间是可以有逻辑支撑的。
  • 7.复杂的沟通不要去除冗余,有助于控制情绪。不自以为是地将,加上冗余举例:我现在要表达我的一个观点,在我的讨论中我看到的事实是……
  • 8.不断确认达成了一致再往下走。
  • 9.即便你是对的,也不要带情绪去表达。
  • 10.沟通不是为了求快,而是为了达成一致。
  • 11.不要着急呈现你的的思维过程,这样大家会就这思维过程而讨论而忽略了你的观点,所以想清楚再说。

(二)三个感受:

  • 1.有关于老大感触“所有的努力都有了回报”。
    我读到这句时,并没有被引起太大的情感。听老大说到很忙,仍花5个小时去弄懂每个字词主旨段落,用神级标准高要求去读,感受到理解力的大幅提升这部分时,内心还真是又震撼又羞愧。
    老大提及了成长讲求复利,当到了某个拐点时,会上升。这句话帮我看到坚持的魔力,如果觉得努力还没有回顾,某种程度上,还处在平台积累期,这个时期长点也没啥可怕的,意味着你的上升会很持久呀。
    对啦,期待老大个人成长类的新书。

  • 2.知其所以然,谨慎“不就是”。
    这回从永澄哥身上实例体验了下啥叫“懂了”这两个字,也见到主题阅读的积累。在听解读“受教、修辞、批评”这几词时,我这边反复听,交替着感叹原来不是这样啊、啊竟然是那样子,同时,回荡着两句补汤名句“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Common Sense is not all that Common”。

  • 3.对后续参加本次活动的告诫。
    听完如何开展主题的,我清朗了许多。这次解读过程帮助我看到内心的依赖,我的主动性还可以变得更好。这回自读了半下午,想放弃时扛过去了,写写画画整理个大纲,然后立马一种小自满升起,跳过了去找出逻辑和内部联系这种更有助于提升理解力的可刻意练习。哈哈,这回我知道怎么应对自己这个自满啦,鼓励下说“那你能不能再多努力一会儿,尝试找找看,回答下这章的逻辑或内部脉络呢?”书中提到了,主动阅读、有自我期许的读者不止步于理解了、懂了,还需做出批判式评断,同理哟,在参加这次活动,可以多更进一步,“高标准跟它拼啦”。

(三)两个改变

  • 1.检视阅读和扒拉出大纲后,尝试更进一步,试试看回答下内部逻辑。
  • 2.理解不是懂了,说“懂了”先迟疑下,说“不懂”反观下自己的努力够吗。

(四)一个行动

  • 将“学习或了解下修辞学”写进目标里,从参加下一期的写下来训练营开始。

二、听解读前后记录

比对后的不同点:

  • 在找关键词上,没有找出“指责”、“懂了”、“争论”、“知识和观点”。
  • 在提问上:
  • 我的提问是:

1.批评式和评论式阅读是一回事儿吗?
2.看到盲目反对,有盲目赞同的吗?
3.区别知识和意见是?
4.修辞、文法与逻辑三种都是艺术,联系是?

  • 老大的提问如下图:


    疑惑

三、本章思维导图

第十章 公正地 评断一本书 @周而佳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