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奔三了立不住不怪你,但你要知道你是谁!

/**本文原创,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不得用于商业目的**/

三十不立

这世界只有两件事最难弄懂

一是宇宙星辰

二是我们自己

搞不清前者

无关紧要

弄不清后者

可能会饿死人

……

昨天跟一网红聊天,他问我关于未来的打算。我说我想赚点钱之后,辞了工作回老家跟我爸学灌猪血肠,然后找个二线城市开一家东北杀猪菜专门店,五花肉、猪血肠大火炖酸菜,滋味纯正,踏实不贵。有缘的话,再找个喜欢的人,养一条大金毛,安渡一生。他听完尖叫起来,他说:“说的太真实,感觉很懵B!感觉你有点自卑呢!”我告诉他,这就是我当下真实的想法,以前我总爱做梦,现在我渴望踏踏实实地过生活。这一转变,我用了将近11年……

我出生在东北的一个小村镇,因为是非农业户口,所以我家没有土地,父母因此没有务农。我有一个在东北开矿的有钱舅舅,父母的主要经济来源全指望舅舅的矿山,偶尔一个私活,足够我家活半年,甚至几年。因此,在我眼里我的父母活的并不累,还有些许滋润。我母亲是一个活的比较讲究的人,虽不及大城市,但我家吃穿用的一切,都是品牌的。当别人家的孩子在为穿一套美特斯邦威而沾沾自喜时,我已经穿上了阿迪耐克秒杀同龄人。从小到大,我就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我家族在当地有点势力,我穿的好吃的好零花钱多一点都是理所当然。

04年我考上高中,我们那个圈子说考上也没太大用,这社会靠的是关系,因此那三年我没怎么好好学。07年我读大学,一普通二本,在关系社会的理论指导下,我仍旧没有努力读,得过且过,更没有读研计划,甚至规划未来。每次家庭聚会,觥筹交错下,我的圈子都在告诉我,我的未来不是梦,“未来”已备好,就等我长大。

11年我毕业了,随随便便签了一工作,只为向室友证明,我不比你们差,反正我也不会真的去上班。那一年聚会很多,我喝了很多酒,但大人们之前承诺的“未来”却没有及时到来。我并没有过渡慌张,聚会上大人们的酒话仍旧不绝于耳,我的优越感依旧还在,梦继续做着,我安慰自己无非大人的世界里可能出现了一些小状况,等等“未来”就来了。可人不能闲着啊,我抱着锻炼的态度,去我自己签的单位报道了。就这样,我被自由发展了!

至此,7年本该努力学习的时间被我荒废以后,我恍然发现我可能被自家出产的酒话给坑了,这帮生意人可能不太靠谱!12年下半年我慌不择路,辞了职准备奋力一击,可是先后考研、考公务员、学JAVA统统失败,我没有办法在短期内速成,无论哪一种出路好像都没有他们原本向我描绘的那般美好,我没有动力也没有激情更没有兴趣。面子原因我不能闲在家,于是我回到大学所在的城市,那里没人认识我。错过应届招聘,找工作倍感压力,我本科是学通信的,通通都是理论,我也没有什么技术。无耐,我干起了一个让我腰肌劳损的职业——大学生营业员,说白了就是搬货+卖菜,至今我还有腰伤!

我多少次寻着大人们为我勾画的蓝图幻想着我的未来,我纠结于他们提供的选择太多而不知道要选哪一种,却从没想过有一天我会站在菜市场里挪动那些比我还重的冬瓜、土豆、芋头,站在菜堆旁向大妈们吆喝着菜有多新鲜。我不敢让我的同学、朋友和家人知道我在外面具体做些什么,每一次当他们问及的时候,我都说是商场的储备干部。我瞒了半年,后来我瞒不住了,我竟然在菜市场里撞见了这座拥有800万人口的城市里我唯一的亲属,我奶奶的亲姐姐——我80多岁的大姨奶!大姨奶一通电话,让我彻底漏了陷。

13年我父亲对家族里部分人曾经的承诺绝望了,开始为我谋划出路,相信关系的他两次被骗,这两次高人指点,让我父亲损失近50万,让我在家干耗了1年多。后来我得知,那50万还是我父亲借的,我家不但没有存款,相反还债台高筑。那两年我父亲逆市从事房地产开发,跟银行和民间借贷借了几百万, 100万每年18万利息,房子半年卖一套。我终于知道,父母从来给我展示的都是生活里最好的一面,我终于知道原本以为处处可退的我,其实根本无老可啃。如果我还在校,我肯定发奋学习,可现实是我已经毕业两年了。

在家待业期间,我二舅把我带在自己身边,言传身教让我了解他的出口生意,我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把这当做我翻身的机会,我以为我的“未来”虽然迟到,但终于还是来了。可数月之后,大股东不同意家属入职,无奈之下,我只能默默离开。那一刻我仿佛清醒了,进入上层圈子看起来那么近,走起来却又那么远。我揣着800块钱,带着一张信用卡,背着一个书包塞了几件衣服,坐了30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从东北直接来到了深圳,直至今天,我刚刚还清我的信用卡。

2015年,初到深圳没有互联网行业经验的我投了400多份简历,结果全部石沉大海,仅有一家公司让我去面试,结果去了之后告诉我是人事失误错发了面试邀请。那一刻我才体会到没有名校背景,没有工作经验,没有一技之长的我是多么的卑微。无耐我厚着脸皮联系了我毕业时校招入职的第一家公司的老大,因为公司总部在深圳,希望他能帮我介绍工作,然而信息发过去后,两周渺无音讯,后经我第二次主动沟通,老大介绍我去华强北卖手机,我委婉地拒绝了。

后来我认识一个网友,介绍我去了一家理财公司让我混几个月底薪,缓解房租压力,迫于现金压力,我去了。2个月后,巨大的业绩压力让我再次想到了我“有钱的”大家族,经过沟通,除了二舅援手相助,其他人都无动于衷,我深知业绩无法完成,于是主动离职了。那时我才弄清楚,不是大家不帮我,我所在的这个大家族只是名声在外,大多数人都是自顾不暇,我原来一直活在一个我认为“有钱的”圈子里,金融理财、拉存款一类的活儿不是我能企及的。至于后来我是如何进入互联网领域从事运营类工作的,为避免跑题本文不予赘述。

正如那个网红朋友所说,我对未来的憧憬太过于真实,看起来略显自卑。其实,我并不认同。我认为我的回答,更显自知。大学毕业前的7年里我活在别人对我勾画的蓝图里,他们的初衷是好的,可是现实是变幻莫测的。毕业至今,我用了4年时间自省,重新认识自我。我越来越知道我是谁?我能做什么?我不能做什么?我就是个东北农村普通人家出来的孩子,不认识大城市的权贵,没有五花八门的特长,命又没有那么好,没有贵人相助。我长相普通、社交平庸,单身主义的我也无法通过婚姻实现阶层流动。我喜欢游泳,自认游得一流,来到大城市我才发现8岁的小学生游得都比我好;我喜欢羽毛球,来到深圳结识了很多球友后,我才知道羽毛球发球时球是不能过胸的。

现实告诉我,自命不凡都是凭空幻想,现实的我就是如此普通。我只能靠自己,甭管愿意不愿意接受,我就是蜗居在城市的“蚁族”,出行靠公交,和室友挤着市中心的8平米。凡事努力一点,认真一点,机会还未必会轮到我。尽管现实是悲观的,但我想我还是幸运的,人世间总有一些道理需要我们慢慢去认知。老天让我在30岁之前就拥有了独立、向上、勇于归零的人生观。这11年来,我从来没有像当下一样,渴望学习,渴望靠自己安身立命。

东北杀猪菜是东北最平凡不过的一道菜了,没人吃不起,没人嫌它贵。农村的土灶可以炖,城里的煤气也可以;你可以盘着腿坐在农村的土炕上吃,也可以坐在城里豪华装修的包房里品尝。淳朴的味道不需要幻想,也不需要过多的现实支撑,你可以随时享用。贩夫走卒也好,达官显贵也罢,吃一顿杀猪菜不会贬低你的品味,也不会抬高你的阶级。吃着它,有滋有味,管饱还踏实。2800km开外,这味道我已经快一年没有吃到了。我坦言做运营活儿很杂也很累,于我而言我可能算不上对这份工作有多么喜欢。但为了以后我可以随时在深圳自己的店里吃到老家的味道,在这个人人急躁的大城市跟大家分享这份踏实,做好运营于我而言就是当下梦想的全部……

/**本文原创,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不得用于商业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休息一天,昨天跟妈妈约好一起去超市购物。本来妈妈不是很乐意,因为他要去排队拿他的小礼品,中断了就没有礼物。如果...
    静_8ec3阅读 154评论 0 0
  • 铁血豪情, 驰骋沙场, 谁人英雄梦? 大漠孤寒, 白骨常伴, 不敢忘国耻! 扬鞭策马, 少年英姿, 纵前路艰险, ...
    花少颜阅读 344评论 0 0
  • 少儿时候,我们每天背着小书包,不管天晴下雨,纯真的朝着学校小跑着去。那时候的我们无忧无虑,每天只要想着写完作业就可...
    飞奔的老蜗牛阅读 180评论 0 0
  • 我已经见到他们很多次了,每次内心都依然触动,但却渐渐平静了,而他们在我眼里也似乎幸福得愈发“稳当”,不像第一回见...
    二公几阅读 289评论 0 0
  • 圣经上说:爱是永不停息。 很多时候我总在想爱情是什么呢?张爱玲说过:我想表达出爱情的千转百回,完全幻灭了之后总还有...
    欲傲必孤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