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见斯人 55 离宫怒

文/妖怪来也

有了父亲这个态度,袁克定的壮志雄心更加饱满了,简直要气冲斗牛。太原公子的愿望很快就要实现,怎么能不让人兴奋异常?他筹划着,决定要先召集杨度、梁士诒等人开一次通气会,领会袁世凯的旨意,绝不能让搞帝制活动的这一群人,因为杨士琦一篇时局宣言,就混淆了视听,敢有丝毫动摇之心。同时借了机会,自己也要表示一个破釜沉舟的坚决态度,国际局势如此向好,所缺的只有区区民意,要发动大家乘胜追击,高歌猛进,把帝制活动进行到底,直到把中华帝国建立起来为止!

第二天一早,杨度、孙毓筠、梁士诒、张镇芳等拥趸纷纷按照袁克定昨日深夜通告的时间,相聚在北海离宫开会。袁克定在会上慷慨激昂地开场白:“清朝覆灭之后,中国的共和屈指四年,国人耳闻目睹其弊病丛生,闹得国不安宁,有识人士在碰壁后终于明白君宪才是中国真正应当选择的国体,皙子召集诸君子组织筹安会,进行学术研究,发动民意投票,道理越来越清楚,人心越来越凝聚。燕孙靠着雄厚的财力以及人脉,倾囊资助各界请愿活动,为君宪早日实行而辛劳奔走,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各位都很辛苦了!不料,在我们并力奋进之时,有心怀叵测之徒攻击君宪,危言耸听,企图混淆是非,扰乱视听,死命保住共和僵尸。这些人不惟是总统的敌人,也是我们全体人民的敌人!”

袁克定说到这里,气淤胸膛。他索性站了起来,戴着白手套的右手支在精光闪亮的德国造不锈钢拐杖上,左手在空气中挥舞着:“杨士琦在参政院代读的宣言,不是对君宪制的否定,而是总统对我们的告诫。告诫我们要审慎,不能轻举妄动。大家要理解总统的心情。总统受全民所托,肩负国家的安全,这副担子有多么沉重!何况国体是一国之本,牵涉到全局,不仅于我们自己切身有关,而且世界各国也都在密切关注着。总统又怎能不慎而又慎?”

杨度、孙毓筠不住地点头,梁士诒沉着脸,张镇芳悠闲地抽着雪茄。

“所以,大家不要被宣言书上的话所疑惑,以为总统改变了主意。我明确地告诉各位,总统昨天亲口对我说,他是全国人民的公仆,他尊重全国人民的意愿,倘若全国人民都要求实行君宪,都要求他做皇帝的话,他一定要接受这个意愿,改行帝制,亲登大位。”

疑窦释解,大家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杨度和梁士诒更是松了一口气。

袁克定加大嗓门继续说:“我告诉大家两个好消息,一是已有十个省打来了电报,这十个省的人民一致赞成君宪,拥戴总统登位。二是英国政府和日本政府都有权威讲话,支持中国自己的选择,不干涉中国内政。”

这时,胖墩墩的张镇芳从口袋里掏出一封信,走上前递给表侄,说:“克定,你看看,这是早两天在请愿会里发现的匿名信。”

袁克定接过看了一阵,脸色越变越难看,好似铁青。他将信撕碎摔在地上,厉声叫道:“这一定是革命党搞的鬼,这是威胁恐吓,不要被他们吓唬住!说什么帝制没有好下场,小心旦夕殒命,一派胡言乱语!帝制已到了这个地步,这帮跳梁小丑出来捣乱,我们动一动指头,先结果了他们的小命,鸡蛋碰石头,飞蛾扑火,简直找死!谁要是阻挡我袁氏家族实行帝制,我袁家就让他万劫不复!”

说着,袁克定瞪大眼睛盯着大家,又扬起手中的钢拐杖吼道:“试问,谁能阻挡?”

大家都懔然听着,面面相觑地都不知此时该说什么话来解劝。

袁克定心想:一不做,二不休,今天干脆使点绝活出来,让那些反对帝制的人心里也有个畏惧。他将钢拐杖朝青砖地狠狠一戳,叫道:“我袁克定改帝制是改定了,谁也不能阻挡。哪个敢来以身试法,我就让他落得个粉身碎骨、万劫不复!”

说完,猛地提起拐杖走到窗户边,将窗户上的五彩玻璃一块一块地捅碎。破碎的彩色玻璃片掉到青砖地上,发出一阵阵使人心悸的声音。大家都被大公子这种举动给震慑住了。

张镇芳又走过去,拉住他,以表叔的身份劝道:“克定,不要生气了。革命党都是无赖之徒,不要跟他们一般见识。”

谁知张镇芳越是劝,袁克定越是来劲。他推开表叔,抄起桌上那只一尺多高明代弘治年间烧制的青花瓷瓶,朝着对面那座大穿衣镜掷去,嘴里嚷道:“革命党无赖,老子比你还无赖!”

随着嚷叫声,离宫里发出“哐啷”一声巨响,明代传下的瓷瓶和日本进口的穿衣镜同时变为粉碎。

一向都以温文尔雅示人的这位袁大公子,特意用这样的激烈手段发泄着内心的怒火,并呈显出决绝到底的态度。他想让人们都感受到、理解到他的良苦用心。在座的人,有的没有见识过这种场面,因恐惧而战栗,也有发自内心赞赏的,认为袁克定外柔内刚,刚柔相济,是做大事的材料,人才真个是异乎寻常的难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度怀揣着二十万元的巨额承诺和他无限憧憬的政治理想,在回到石驸马大街的一路上,内心中充溢的喜悦之情无法压抑。 杨度...
    妖怪来也阅读 1,617评论 14 36
  • 我坐在初中教室里,参加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今天阳光好得不得了,满屋子的人一丝说话声都没有,三名监考...
    一一空白一一阅读 930评论 4 5
  • 蛇与猴合­ 红蛇白猴满堂红,合婚相配古来兴,大婚相对子孙有,福寿双全多康宁。­ 鼠与牛合­ 黑鼠黄牛正相合,结交匹...
    运安阁阁主阅读 486评论 0 0
  • 问题:1、KVO的使用?实现原理?(为什么要创建子类来实现)2、KVC的使用?实现原理?(KVC拿到key以后,是...
    MaybeLove00阅读 503评论 0 2
  • 我写开头你写结尾 一对热恋中的男女朋友,工作忙,压力大,认识时间短,好不容易克服困难相聚在一起,难舍难分,情意绵绵...
    照亮Br阅读 30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