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中的女孩

恋爱中的女孩

恋爱中的女孩很美,因为爱情是女人最好的化妆品。但是恋爱中的女孩也最盲目,所以也有恋爱中的女人最笨之说。由于女孩的年轻,阅历浅,容易受眼前感情所左右,往往对许多潜在的不安全的,甚至有害的因素,难于察觉,结果给自己带来了许多的、甚至是终身的创伤。

面对现实中离婚率居高不下、感情中见异思迁的现象巨增的现象,许多女孩对把握自己未来的感情没有信心。我常常要面对学生中这样的提问:怎样知道他是否真心?怎样判断他的道德水平?应该说这并没有一个完全固定的模式和标准,非常需要凭着女性自己的敏感、细心、理性去分析和判断。因为有一千次恋爱,就会有一千种状态。

因为人无完人,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集同性的所有优点于一身,有长处就必然有短处,关键看你怎样选择?你的要求和标准怎样?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军人与诗人”的故事,说的是一个女孩被两个男孩(一个是军人,一个是诗人)所爱,女孩也喜欢他们,觉得他们两个人各有长处,难以取舍。军人给女孩以责任心和安全感,诗人给女孩以浪漫和诗意。在必须要做出二择一的情况下,女孩选择了军人做她的丈夫,而保持了与诗人的浪漫往来。如果说同时拥有“红玫瑰和白玫瑰”是中国男性难以抹去的情结的话(“红玫瑰和白玫瑰”是著名女作家张爱玲的一部小说,用白玫瑰象征纯洁无暇的妻子,用红玫瑰形容动人心魄的情人),那么“既需要安全,又渴望浪漫”则是中国女性的难以割舍的两难。在现实中,同时拥有“红玫瑰和白玫瑰”的男性可能不在少数,而同时拥有“军人和诗人”的女性则不容易,也是不多的。

在上面的“军人与诗人”的故事中,我们可以发现,安全对于女性来说是第一位重要的。这是许多女孩面临必须要在“爱我的”和“我爱的”之间选择时,都会做出选择与“爱我的”结婚,而与“我爱的”保持友谊的原因所在。我在互联网上发现这么一句话说的也是这种现象:“爱情呵,总是可笑地差那么一点点。到头来我们发觉,其实每一个人,都在死心蹋地地爱着一个不怎么爱自己的人。有些最终醒悟的人,他们宁愿在心里死心蹋地地爱着一个影子,而生活里被一个真实的人死心蹋地地爱着。”

在选择结婚对象时,还有一点是恋爱中的女孩常常忽略的,就是要选择一个懂得欣赏和尊重自己的气质、智慧、聪明和才学的人做自己的丈夫。懂得欣赏女性青春和美丽的男人多的数不胜数,而懂得欣赏女性的气质、智慧、聪明和才学的男人则真的是不多。所谓的“大丈夫”、“大男子主义”由此而来。美国著名的“自尊运动之父”纳森尼尔·布兰登博士就曾郑重地对女人说过:“永远不要和一个对你的特有的智慧、聪明、才能不感兴趣、不鼓励、不懂得欣赏、不尊重的男人有任何瓜葛,如果你爱上这样的男人,有一天你会发现不但他不懂得爱你,你也会失去爱自己的能力。”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多少女孩的悲剧都是因为忽略了这一点,沉浸在爱河中的女孩一定要切记。要知道那“特有的”是你最亮的亮点,是最能体现你魅力的所在,不能随便放弃的。

在恋爱中还有一点是男女两性非常不同的,就是女性的爱情一般建立在“崇拜、敬佩、仰慕”等心理前提之下(所以要判断女性对男性是否有爱情或爱情有多深是比较容易的,只要看她在他面前是否温顺、迁就、撒娇就行了)。而男性则没有这样的心理前提,只需要女性漂亮、柔情就行了,而且男性也很享受女性对他的崇拜。用一句话形容男女两性的这种不同恋爱心理:恋爱中,女性需要仰视,而男性需要俯视。我认为在恋爱心理前提这一点上男性显得脆弱了,他是要去找一个需要他、依靠他的女人,这样可以让他感觉到男人的尊严,满足他男性心理的被依赖的需要。这也是男性难以接受一个在事业上太强的女性做妻子的原因所在,因为事业上成功的妻子,太自立了,让他难以有被需要、被依靠的感觉。

我的一个学生的兄长的故事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她告诉我,她的母亲和她都对她哥哥的恋爱选择不满意和困惑。很多朋友和亲戚给她大学毕业的哥哥介绍了不少学历和工作都很不错的女孩,但是她哥哥都没有看上,反而找了一个没有什么学历和文化的打工妹,她母亲极力反对她哥哥与这个打工妹交往,于是在家庭中两代人出现了尖锐的对抗,她很苦恼,找到了我。我问,你哥哥的性格是否少了点男性的阳刚气?性格不是那么开朗?她说:老师,你是怎么知道的?其实这是很典型的男性的恋爱心理脆弱的表现,他缺乏自信,尤其在两性交往中缺乏自信,他需要在某种需要他、依恋他、仰慕他的异性那里,找回这种对男人来说是建立自信的感觉。他母亲和亲戚朋友介绍的女性,不能给他这种需要,而这个各方面都不如他的打工妹则可以给他这种自信的感觉。

在这里还要提醒女孩的一个问题是,如果你很在意与某个男性的感情,希望你们的感情发展有好的结果的话,你就要注意不要常常把不愉快的事情或话题带到你们的约会中去。如果男朋友与你的约会,你可以让他从开始时的心情不好到分别时变成了心情愉快,那么你们的感情的结局可能会更倾向于喜剧。但是如果男朋友是高高兴兴来与你约会的,结果分别时带走的常常却是一肚子的烦恼和不舒畅,或者带走的是很沉重的思想,那么你们的感情结局往往就不那么乐观了。因为这样的恋爱会让人觉得很累,很不快乐,慢慢地你的男朋友就会失去想见你的兴趣,或者是产生了见你的恐惧症,他就开始回避你并逃避你。这样的话,你们的感情就不会有好的结果了。

我认识的女孩中有一个这样的故事,女孩非常聪明和有灵气,读了很多的书,很有思想和个性。这个女孩的思想和个性在同龄女孩那里非常有特点,很快就吸引了一个也相当不错的男孩。他们从各自所读过的许多书谈起,在思想上和感情上有了许多的共鸣,这些共鸣让他们产生了爱慕。当他们分别并几乎同时把他们相爱的事实告诉我后,我很为他们高兴,因为他们俩人那么默契、那么有共鸣,我相信他们的未来应该是比翼双飞的。但是,一段时间后,他们又分别向我倾诉了他们的烦恼和困惑。因为女孩读的书多,感觉特别细腻和敏感,她太听从,也太相信自己的感觉,不管这感觉是对或是不对,她都放纵自己理智,任由这感觉来支配自己的心情和情绪。女孩自己很不错,她能看上并爱上的男孩当然也很优秀。所以,喜欢这个男孩的女孩就不只她一个了。女孩因为很敏感、很细腻,自然能够感觉到男孩在得知自己被别的女孩所喜欢时的快乐心情,她就不断地要求他对自己的爱做出承诺,并保证以后不会“花心”。男孩想,我既不知道自己将来是否会花心,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做到不花心,我怎么能承诺。男孩以沉默来面对女友的要求,男孩的沉默强化了女孩的不良感觉,她认为这是他默认了会“花心”。他们的约会常常会为了这些类似的感觉而非常不开心。应该说男孩很诚实,他完全可以以美丽的谎言来满足女孩的要求,但是他没有。我问男孩,为什么不用一下善良的谎言?他对我说,老师,我既不想骗她,也不想对我不能感知的未来做承诺。男孩被女孩的细腻和敏感弄得心里很累,他不自觉地开始有点逃避她。女孩太聪明了,男孩的不自觉的逃避没有能瞒得住她,她开始更加埋怨他。最后,他们只好约定先做普通朋友,不再谈爱情。虽然,这个结局很明智,但是当双方面对时,心里还是有阴影的。

如果这个女孩对未来的可能会发生,也可能不会发生的事情不那么敏感,先认真地走好眼前的每一步,也许他们的结局会是另外一个结果。美好的未来,是靠走好通向未来的每一步来实现的。存在决定意识,如果客观条件变了,谁能保证精神上的情感不会变?任何的承诺和山盟海誓都是不可靠的。女孩应该学会在交往中发现对方的较为稳定的品质和责任心,并让自己保持对他的吸引力,这才是比较明智的选择。比同龄女孩更成熟的女孩,应该选择更年长自己、比自己更成熟的男性做男友可能更合适,这样可能在话题、思想等方面会更合拍。

女孩子随着恋爱的深入,还会发现对方的一些缺点和弱点,这个时候一般就让人非常苦恼了。的确,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恋爱时千万别有这样的幻想,就是知道他有这样和那样的缺点和毛病,但是相信自己能影响他和改造他。我不是说爱情没有力量,而是爱情的力量能够持续的时间是难以与品质上的或生活习惯上的不良因素抗衡的。因此说对于那些身上有你感到不能忍受或接受的品质和习惯的男人,你的正确做法是要么放弃,要么容忍并接受。如果是抱着可以用爱情力量去改造对方的幻想结婚,结果多半都将以失败而告终,最后你不得不对对方身上的陋习举白旗。女孩子在这时如果很难做出选择的话,你不妨采取这样的方法:把你在意的所有精神上的、物质上的要求按1、2、3、4……列一个表,如果你排在前面的要求,他都具备或基本具备,那么可以说他是你婚姻的合适人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论语·阳货》。这句话被普遍认为是孔子鄙视妇女和体力劳动者的论据...
    离影疏落阅读 326评论 0 1
  • 有人说,爱情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思念之情。 有人说,爱情是“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
    悦读时刻阅读 436评论 0 2
  • 构思题目的时候我在‘女孩’与‘女人’之间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觉得女孩更符合当下自己的心境。一字之差,却隔的是心态与...
    凝心阅读 699评论 0 1
  • 龟儿子是我们给老郭起的外号,为啥起的,这么多年了,还真想不起来了。 当年新生入学的时候,我和父亲一人扛着一个化肥袋...
    深海26阅读 302评论 0 0
  • 创业团队,为什么学习 如果你认可,创业就是在极不确定的情况下建立组织机构,找到一个可持续、可以规模化的商业模式,那...
    苏少爷阅读 1,475评论 7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