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了2300+公里后,她的世界变了~

来源朱朱

☞2018年,采访100位热爱跑步的朋友

@孙大剩

有些人,这辈子与跑步都脱不了缘分。有些人,这辈子都不会与跑步产生缘分 很荣幸,我们成了前者。说白了,缘分不缘分的,只差一个相遇和融入。

01

当开始嫌弃自己越来越懒,越来越拖延的时候,脑子中会闪过运动场上奔跑的身影,酐畅淋漓的大口呼吸,热血的青春张扬着个性,那才是生机。

朱朱也是生机中的一员,从小就是一名运动胚子,如今的她更不用多说,2017年下半年,她仿佛泡在了马拉松的比赛中,每次知道她的消息,不是完成全马,就是报了另一场赛事。

与朱朱姐相识于小灶群,结缘于运动群,每天她都会将自己做的美美的早餐放到群里,引来一阵惊叹。为什么是美美的?因为真的很美,至少在这之前从未见过早餐还可以这样。

后来得知,朱朱是一名医生,群里的个别人员运动后受了伤,她会及时给出治疗方案。医生的忙碌众所周知,在有限的时间参与跑步等运动可见对时间管理的领悟,而且对饮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经常为我们分享。

02

不止如此,会饮食的人更加会运动,朱朱这几年在跑步上有着很多的成就,如2016年莞马第一次完成8km;2016年深圳宝安马第一次完成半马;2017年莞马完成人生首场全马;2017年深马半程PB。

今年,她将要挑战越野赛,并且把定向越野作为她的目标,看似惊讶实则合乎情理。从跑步成就来看,朱朱的跑步状态是匀速有目的的前进,每一步走的很扎实。

像她这样跑了2300多公里又热衷于跑马的人,与跑步的缘起和大多人差不多,不同的是她对跑步真正的热爱,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发自内心的跑是决定跑步成为生活一部分的前提。

03

每一个挑战马拉松的人,念头都是自然而然的来临,是由于日常的跑步锻炼促使着要挑战自己。

多年的跑步对朱朱的生活和本身带来不小的改变,从她喜悦的口中得知,跑步对她的生活习惯产生极大的影响,更加自律,更加能掌控生活。在运动、工作、学习、饮食等方面变得有节制,有秩序。

随之而来的是心态的变化,跑步让她更加乐观、积极。最明显的就是遇到问题,不再花大把时间在懊恼上,而是立即行动,着力解决。

行动力强了,性格也发生了转变,积极参与活动,敞开心扉交新的朋友,变得更加阳光外向,喜欢与同频的朋友分享彼此的收获。这些,让她的生活发生了与以往不同的变化。

对朋友

一个人的力量大了,身边的朋友总是会受到影响。朱朱的生活得到改变,她身边的同事也开始加入跑步大军,医生每天忙忙碌碌,值夜班是经常的事,所以他们更懂得健康身体的重要性,纷纷通过跑步来改善体型,提升精力。

 对家人

朱朱的母亲也比以前更加注重体重的管理,坚持锻炼、控制饮食,让自己保持在较好的状态。这不由让我明白,作为子女最大的成就,就是让家人也一起行动,家人健康,我们会更加幸福。

04

对于跑步与工作的关系,朱朱说越忙碌越要抽时间锻炼身体,运动让人精力充沛,能以更好的面貌应对忙碌而不规律的作息,迎接更大的挑战。

往往大多数人,工作一天之后浑身疲惫,躺在沙发上一动不动,他们觉得,自己都这样累了运动后不更累了吗,其实这根本是两码事,工作的累与运动的累不是一种层次。

看那些身居要位的人,如奥巴马,政客等等,我们比他们忙吗?他们每天都会拿出半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来锻炼,我们也可以。越忙的人,越努力的人,越懂得运动的重要性。

05

最初跑步时,朱朱心肺功能差,跑几百米气喘吁吁,认识的跑友会来鼓励,告诉她快慢不重要,跑起来就很棒了。

后来她以连续跑完40min为目标,不追求速度,跑不动时走路,不放弃。就这样,坚持了下来,并不断进步。

首次半马,恰逢生理期第二天,不甘心放弃首次半程的她咬牙参加。知情的跑友毅然放弃PB的机会,一路陪着她到最后,见证了朱朱的第一个半程。

因为跑步,结识了一群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朋友,在生活中给她很多鼓励、帮助。正是应了那句话,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

跑步从来不是孤单者的运动,那些标榜跑步无聊,只能一个人的说法,现在不攻自破了。

06

采访朱朱时,恰逢在外面参与跑步活动,而最近一段时间,她参与了不止一场马拉松,马拉松是故事的生产地,朱朱也不例外,70多天的时间,完成了三场全马、两场半马(总计约168公里),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印象最深的是1月14日的厚街半程,朱朱以医疗陪跑者身份参与赛道移动救援,为跑友们提供医疗保障。

医疗陪跑者不仅要有很好的耐力和跑步能力,还需要随机应变,处理赛场上大大小小的事件,比单纯的跑马者更加困难一些。

跑马的最后1.5km遇到同跑团一名受伤的跑友,在她本人想要完赛的强烈意愿下,跟其他几名跑友轮流搀扶她一起抵达终点,团队的力量真的是伟大的。

07

朱朱的跑步生涯依然在继续,她将继续挑战新的自己,不断充实自己的世界,我相信,边跑马边旅行的愿望很快就能实现。

而她的目标也将会越来越远大,越来越让人羡慕。伙伴们,让我们也开始不断地挑战自己吧。见识到自己的不可能性,也许会发现那只是一个起点哦。

号外

大剩:朱朱姐有什么坚持跑步的小方法?

001 刚开始跑步,可以跑走结合,坚持运动30-40min,让身体适应运动时常。

002 尝试加入周边的运动团/跑团,在难坚持的时候,有小伙伴鼓励/监督,会更不容易放弃。

003 有机会参加一次附近的马拉松迷你跑,感受赛场热烈的气氛,立下更高的跑步目标,有目标,更容易坚持。

004 真想放弃时,告诉自己,换上跑鞋下楼走走,当你真能下楼时,往往就能跑起来了。

大剩:朱朱姐,关于饮食,您有什么建议给大家?

001饮食要均衡,新鲜蔬菜、蛋白质、主食大致以4:2:1的比例进行搭配,花样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随意搭配。

002不要盲目节食,管住嘴的含义不是不吃,而是不乱吃。比如尽量不吃油炸、深度加工的食品,不酗酒,少吃甜食(鲜鲜水果可以吃)。

003想要线条严格控制体脂的话,可以私下里来找我,我可以提供更进一步的饮食建议。

大剩:在当下的冬季,您是如何说服自己并健康有效的去户外跑步的?

我所在的城市是一个冬季不怎么寒冷的地方,所以冬季晨跑难度会比北方的小伙伴小很多。

如果冬季起床锻炼很困难,建议冬季可进行室内的锻炼,比如无器械健身。到了春季再开始户外跑。通过春、夏、秋三季的时间,将跑步变成自己生活里的一个习惯,到了冬天,想不跑身体都不答应了。哈哈~~

大剩:有没有想要告诉跑友跑步过程中的小心得,小方法呢?

001 注意倾听身体的声音,如果出现疼痛或明显不适,就要放慢脚步甚至停下来,看看是身体给你发出了什么样的提醒。

002 每周增加跑量要谨慎,刚开始接触跑步不久或者休跑超过三个月的跑友,每周跑量增加不要超过15%。

003 跑步中注意补给,尤其是水分,不要等到口渴难耐才想起来喝水。我一般超过半小时,都会少量多次补充水分,长距离跑步还会增加电解质的补充。

004 快慢不重要,奔跑最美妙。不要一心PB,健康快乐才是奔跑的奥义。

祝大家跑出健康,跑出美丽!


无戒365日更挑战营第44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