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真的是第一生产力

中学课本上说提到,人类进步的标志是什么?是工具的使用。从简单的石器是用到后来的铁器,工具的更新使得我们的生产力得以提高。

人的智慧究竟能让人走多远,不管是当初的麦哲伦航海,发现新大陆,还是后来的太空旅行,这都是技术给我们带来的变化。但科技的背后终究还是人,知识的更新换代要是停滞了,那就会被时代抛弃。

你曾经有哪些幻想,或是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1.引力到底是个什么玩意

问到这个问题了,你就会自然地提到牛顿,然后就说:任何两个有质量的物体之间都存在引力。那这种力就是不存在现实生活中喽?而且还是客观存在的,但就是摸不到也看不见。就是那么奇妙。这么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回避这个问题,约定俗成的东西到底的存在性作何解释?你说存在了,一句话带过,那实际呢?这种力量究竟是何种形态,或是用什么来描述这一真实存在?好了,这个问题自然就牵扯到磁场之类的问题,它本身就存在的,并且是不用解释的,而且也解释不了。你这样的钻牛角尖就是白费功夫,还不如踏实做学问。

2.触控技术的利用范围

物理按键的装配一直被大家所熟知,但这类技术还能利用的多广?08年的时候,偶然的机会,就想到了把这技术用在手机还有电脑上。当然那会还没真正地拥有一台电脑,只有当时比较先进的触笔手机。我就想,触笔可以的,手指当然可以。于是触摸屏的使用被乔布斯发挥地淋漓精致。当看到这项技术被成熟地使用时,心中自然有几分自豪,虽然这事与个人无关,但它激起了我对新技术的探知。

汽车的未来使用还是趋向于自动化,尽力避免人为操作,不但降低事故率,而且还要节约一定的生产成本。触控技术不仅会取代方向盘,还会清楚地告诉使用者其中的各种复杂路段。如果方向盘不用实体的,那就是更接近自动的了。这才是未来的进步之处。

触控面板还是一大需求,总得有个接触点来解决触碰。虚拟实物的诞生就是另一种新技术了。期待乐视超级汽车的面世,谷歌无人汽车的诞生就是极大的鼓舞。这个方向不会错,只会把前人的成果换种方式呈现给大众。

3.有色金属的无色化

金属本身就自带一种约定俗成的金属光泽,但就是不用解释了。金属光泽的来源是什么?如何去除这种光泽呢?打乱电子的排布?问题来了,什么样的金属可以减少一定的电子排布,你要去除一部分,变成透明或是半透明金属,有色金属还是常规用料,要是无色金属呢?使用范围会不会涉及到玻璃的的地带?不用说别的,汽车挡风玻璃在事故中的表现就是个大问题。结实了,关键时刻,车内人员无法逃脱,前方撞击了易碎又加重了生命危险。如果,换成金属的,首先会提高事故时的安全性,但安全逃脱就是另一回事了;其次使用的寿命会比金属要长;但在成本上却略逊一筹了。

金属的延展性表现除了良好的实用性能,各种金属制品层出不穷。唯独在透明这一块还是大缺口。

4.机器人的代生产

劳动力一直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因素,但低廉的劳动力所产出的效能让资本家更加贪婪。不停地转嫁生产区,以需求更低廉的劳动力。随着近几年劳动力价格的上涨,部分企业纷纷采取裁人的政策,或是搬厂,集体向西、向北进军,以寻求降低生产成本。于是乎,贫困大县翻身的机会来了。不说别的,单单一个电子厂就能养活一个市。大量的青壮年涌进了那里,在流水线上日夜劳作。某学者曾说过,要想使一个国家退步,就是把他们的青壮年送到流水线上去。每天重复的工作就是使人变笨的最好方式。大量的重复造成机械式的操作,然后人都成了机器。问题就是这样,人的劳动力是有限的,可机器呢?不断地研发新机器,以取代人的操作,那样以后,人的基本劳动力就成了摆设。剩下的劳动力往哪里涌?失业的高潮会不会出现在机器大生产的时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前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复杂零件的个数也越来越多,产...
    穆山阅读 1,755评论 0 10
  • 接触他的时候还是15年,这幅图是在去年帮他梳理5A5-8单元内容时小朋友画的,当时时间比较紧张,梳理的内容很多,...
    Queenie徐倩阅读 1,403评论 17 54
  • 继承和多态: 在OOP程序设计中,当我们定义一个class的时候,可以从某个现有的class继承,新的class称...
    黄大臻Dzreal阅读 229评论 0 0
  • 本教程为python3文档解读 本教程面向完全型小白,只要你会在电脑上打字,那你就可以看懂。 参考视频观看,味道更...
    咖喱py阅读 392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