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城


一辆破旧的绿色大巴缓缓驶来,在路边等候许久的他急忙赶上了车,车厢里的空气夹带着一股浓烈的汽油味道,他找到空位坐下,拉下了车窗透气,车里说话声音不断,他就把身后的背包翻到了面前来打开了,这是临行时父母拿给他的东西,交代他要小心放好了。

此时他已把东西拿了出来,外边是包裹住的一层报纸,他父母没读过书,总说报纸上写的都是些人看不懂的事情,就顺手拿过几张包了起来,他把报纸打开了,里头安然躺着的是一堆散钱,有大有小一张两张。

他看了一会,又小心翼翼地收了回去,这是他的全部家当,随后又把手里的报纸展开看了起来,虽然他没读多少书,可是还是看得懂这些字的。

大巴车外是延绵不断的山路,一个弯转过另外一个弯,看起来没有尽头一样,报纸上记录的是A市的新闻要事,这也是他要去的地方,“A市,是个怎么样的城市呢?”带着好奇的他终于也要踏上这个城市的土地上,心里也有在期待着什么。

行车辗转停顿了十几个小时,就已经进入了市区,城里道路还在扩建,到处是黄沙一片,所过之处浓烟滚滚,他又赶紧就把车窗给摇上去了,前面坐着的一排却没有动静,看起来像是睡熟了,风一吹进车里,前面几个人顿时吃了一嘴灰,看得他觉得有些好笑。

大巴停停走走陆续有乘客下去,他心里有些不安看着窗外,此时已经将近黄昏时分,他刚上车的时候才不过清楚,现在都这么晚了,时间像是过了好久好久,司机的大嗓门才叫了起来,“前面有人下车了,后面的那个小伙准备啦!”

他听到了后,立刻就把背包甩到了背上,小心谨慎的站了起来,大巴缓缓靠近了路边随后停下,他拖拽着行李就艰难地走下了车,抬头看着眼前的景象,背后大巴很快就驶远了,把他一个人抛在这个陌生的地方。

天色已晚,面前是A市一家才刚刚开工的器械厂,他父母跟他说过,叫他到这里来报告,先进厂里面练下手,适应一下环境。

他捏着封介绍信站在大门外很久,手上行李很是沉重,随着厂里下班铃声敲响,一大群厂工陆陆续续就从门里头走了出来,有的拿眼睛看了看他,有的直接从他身边走了过去只当没看见,这令他有些不知所搓,最后还是拉着箱子朝守门处里的门卫招手说道,“大叔,我来找个人!”

门卫侧身看了一下他,又看了下他的行李,语气冷淡说道,“找谁?”

他普通话有点不太标准,因为在老家说乡话久了,普通话还是上了学才用的,“找李通话!”

门卫又问了一遍,“叫什么,李什么?”

“李童花,”他又纠正了一下口音说道,“找李同华!”

门卫这才听清拿起旁边的电话拨通了内线,“三班的,三班的李同华有人找你...在门口这里,快点来。”

等了好一会,才见到一个穿着工服的家伙紧赶慢赶跑了出来,边跑边开口问道,“是谁啊?”

“叔!”他朝他叫喊了一声,“我爸叫我找你来啦!”

“呵!是你小子,不读书跑出来啦!?”李同华靠着外墙给门卫递了根烟去,自己也抽出了一根来点上,“平时学习不是挺好的嘛!怎么这会就出来了?学坏啦,被资本主义带坏了啦!”

“就是觉得读那么多书也用不上才跑出来的,这不来投靠叔你来了嘛...”他咧开嘴笑了一下,十几个小时的车程下来,身体很是疲惫,眼皮都在打着颤抖。

“好,有这个思想觉悟就好!既然出来了,我们就是一条船上的了,有我的一份就有你的一份,走,叔带你下馆子去!”

李同华说着就将烟头摔到地上踩了几脚,随后搂着他肩膀朝大门外走去,门卫看见就拦住了他们,“哎,你到点了吗?排的什么班啊...”

这一提醒他才反应过来,“哎呀,我卡都忘记打了!这下好,这个月没全勤了哎!”懊恼地拍了下头痛苦说道。

“叔你要不要回去打过卡再出来啊?我这边不着急。”他有些尴尬说着,估计是他的缘故才害他突然跑出来的。

“不要紧,算了,反正今天我大侄子来了,这半天工资就当送给他好了!走!东西记得带上,带你上大饭店开开油荤!”说着帮他提起了行李,两个人一前一后就走出了厂门。

出工厂转过几条街,某个小餐馆门外摆放着的几张桌子,都被刚下班的工人给霸占了,这会才刚发工资没几天,兜里也都有余粮,出来浪费几顿也是正常现象。

他们两个找到张空桌就走了过去,随后服务员就走上前来点菜,李同华把餐牌左右翻了好几次,紧皱着眉头嘀咕说着,“这里都没些贵的啊!我大侄子来了要接风,哪能弄这些东西上来?真是...”

服务员扶着点菜单瞟了他俩一眼,随后轻声细语开口说道,“您要贵的也有啊!龙虾鲍鱼就在后院池子里趴着呢,我要不叫它们出来跟两位见一下面?”

“那就不必了,”李同华干咳了一声,“既然这样子...就随便点点好了,家常菜都点上!你爱吃什么自己点。”说着把餐牌给他递了过去。

“不用!你点就是了,我都可以。”他又把餐牌给推了回去。

“这样子那就我来点吧,都记上了!我要...”只见他张口点了三两个菜,服务员手脚麻利记下后就赶紧往屋里头走,不想再停留一刻。

“看人这速度...服务员,拿酒上来!”李同华招了招手喊道,“白的啤的都上啊,我挑着喝!”

“来啦!”服务员手忙脚乱照顾着顾客,手里抓着几只酒瓶走来走去,一会桌上就摆上了三五瓶白酒和好几支啤酒,“来,大侄子,先干一个!庆祝你成功解放,在叔这里都是一家人,干!”

“叔,我不喝酒的!”他推了推面前伸过来的酒杯,脸上一副为难的样子。

“别废话!是男人就要喝酒抽烟,不喝白的就喝啤的,你得会这些才行,知道不!?”

李同华一杯酒刚下肚就有些兴奋,把他的酒杯又收了回去,拿上一个空杯子倒满了啤酒伸了过去,“喝!不喝就是不给你叔我面子,必须喝!”

他十分纠结看着,在家就没碰过酒类的他此时对着满满一杯酒难以张口,“这...”

“快点,我可等着呢!”李同华眼神开始有些迷离,手里的酒杯敲了敲桌子,“不要骗我,我可看得清清楚楚的!”

他握着酒杯好久,随后下决心仰头一干而尽,酒杯里的酒一滴不剩全倒进了他的嘴里,随后将杯子缓缓放下。

“好!”李同华看到了很是高兴,“这才是我的好侄子啊!”

不到一会他嘴巴却又鼓了起来,瞪大了双眼看着他,原来都含着嘴里呢。

“咽下去!”李同华上前掐着了他腮帮子,“快吞下去,别磨蹭了!”

他使劲摇了摇头,还是受不住袭击,喉结开始上下运动,最后十分痛苦将酒吞了下去,呛到后开始咳嗽个不停,“好难喝...”

“习惯就好,”他又喝了一口,“我当初也是这么过来的...喝多两口就是了。”

菜已陆续上桌,果然是开荤,点了三菜一汤,有荤有素搭配合理,只是菜这个颜色有些怪异...红中泛着亮光,令他难以下筷,“这个是?”

“愣住干嘛?”李同华一筷子夹住块肥肉往嘴里送,几下咀嚼,“快吃啊!”

“好....”他拿起筷子夹了一口红得发亮的肉迟疑着下不了嘴,“这个味道该不会....”

“你尝下就知道了!”见他这么若不经心说着,他也就小心地把肉送进了嘴里,顿时体内一股热力急速上升,在口腔里头爆炸开来!

李同华看着他满脸通红,浑身冒汗的模样问道,“辣不辣?”

“好辣啊!”他嘴里不敢下咽,满头都是大汗,辣得他眼泪都直冒出来了!“怎么点乐是这么辣的菜啊!?”

“那就酒菜不要停,能解辣!”说着一下又将酒杯向他推过去,里头倒了满满一杯,“快点喝吧!不要给自己找罪受了,要么吐出来,要么就咽下去,快点。”

他可不会吐出去,就立刻拿起酒杯往嘴里灌,果然冲淡了许多辣味,猛嚼了几口后使劲往下咽,那感觉就快要升天了!

“哈哈哈!”李同华很是痛快一样,“没吃过吧!?正宗重辣料理就这家做的最好,我当初来这里点了几个菜,反复吩咐不要加辣,结果一回去嘴就肿了三天、三天啊!”筷子一挑把颗小辣椒丢进了嘴里,“跟两根香肠一样挂在脸上,你没见过吧?”

他使劲摇了摇头否认,“没有...”

“回去你就会见到了...这家做的菜后劲挺大,在饭桌上给你面子,还得好好谢谢人家呢!”李同华轻轻敲了敲盘子。

他一副悲喜交加的表情看着面前一桌菜,“我已经饱了,能不能不吃了?”

“饱了?”李同华听了后就招了招手,“服务员,打包!给你拿回去当夜宵,凉了辣味更佳...”

“那还是算了,我在这吃吧!”他听完后急忙叫停打住,筷子开始不停扒拉起盘子里的剩菜来,急忙往嘴里送,旁边酒杯就没空过,都不知道喝下几瓶进了肚子去。

等他两个酒足饭饱后起身,走路身影也开始有些摇摇晃晃了起来,两人一同走着猫步,手里的行李不断东倒西歪,甩来甩去,“叔...咱们,这下去...哪啊?”

“回宿舍...”李同华指了指下方向,“我们回...宿舍去,给你安...排床铺...”

“不用,跟谁打声...招呼什么的...吗?”他打了个酒嗝,满是呛辣,“我还没...报告呢...”

“报个什么...报,我在这里还怕啥?”李同华满脸通红,眯着眼看着他,“扶我起来,我还能喝...”

“叔你...没醉,”他嘴里呢喃着说着什么,“我也没...醉。”

“对,我们都没醉...还很清...醒!”李同华瞪大了眼睛,“看!这是我的...钥匙,你过去把门...打开,我们...进去...”

“好...”他朝宿舍门走去,鼓捣了好几分钟门都没开,“打不开...”

“一个一个试!我也不知道哪间...”李同华扶着行李闭着眼朝他喊着,“打开...就是,别着急...有的是...时间...”

这时手里咔擦响了一声,随后门就缓缓打开了,“叔你看,门开了...”他踉踉跄跄走了回去,“走,我们...进去...”

“不用你扶我!我自己能走...”李同华甩开了他的手,大步朝前走去,随后脚下一绊就倒在地上,他跟过去也是一绊倒到地上,两人顿时就趴在了地板上,人事不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