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军旅】岁月如歌| 第一百一十章 挂 职

乡音、乡愁和乡情是人们魂牵梦绕的牵挂与温暖,更是挥之不去的生命记忆!若能为家乡的人与事,尽自己的一份心、一份力,应是最为值得骄傲的事情。

94年12月初,王森林在单位无意看到一份县政府的下发文件,得知本系统将会选派一位同志前往农村挂职锻炼。

开始,王森林没有重视这份文件。只是有天回到老家时,他随意与家人聊及了此事。谁知老太太听后竟是笑不拢嘴,坚决要他回村工作,并煞有介事地将他带到了屋后的一颗松柏树下,深情说道:“孙子呐,你知道我当年为啥不让你的父母和全家迁往市里吗?因为你父亲和你们姐弟的胞衣罐都还埋在这棵树下,所以家乡是你们生长的地方,而这里却是你们生命的根!另外,在我心里家乡永远最美!如今,你的父亲回来了,而你已长大成人就势必要为这个地方和这里的乡亲们去做一些该做的事情——让自己的家乡变得更美,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好!”

老太太的淳淳话语,拨动了自己的心弦,尤其在她老人家的意识形态里“家=根,田地=赖以生存的根本条件”。也就是说,老人的家乡情结很深,土地情结则是更为深厚!王森林对于这些深有体会和了解,于是激情笑答:“好奶奶,我听你的——就踏踏实实回村,用心做名称职的村官好吧!”

老太太听后点头,开心笑了。

王森林生于斯、长于斯,对老家的一山一水和一人一物均是有着浓厚的感情。另外,他对老太太也是极为孝顺,所以回到县城后,他便立即给上级领导提交了一份请求回村挂职的报告!

报告情感真挚、言辞质朴,并且热情洋溢。王森林积极要求下基层锻炼,本身没什么问题,可他报告中有着明确的地点指向,却是似乎不妥,也引起了部分人的热议。好在都勇副县长得知此事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大力支持,最终才有了完美的结局。

此次前往基层挂职的同志,先要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党校培训学习,县里各级领导非常重视,他们轮番前来讲话或是进行课程培训。都副县长其间就来了两次,并且对王森林多是鼓励和赞赏;最有意思的是,吴玲居然还是这次培训班的负责人兼主要授课老师之一。

培训学习结束后,县里举行了隆重地任命和送行仪式。王森林作为挂职干部代表宣读了《决心书》,随后被任命为老家长河村的党支部书记。

根据干部挂职基层的相关文件精神,所有下派干部的原单位与现任单位自然成为了“一对一”的帮扶单位。当天任命仪式结束后,县经委便派车将王森林送到了长河村。

王森林回到长河村时,引起了不小地轰动,众多村民都是自发前来欢迎或围观。因为中国人做事非常认同“天时、地利、人和”的讲究,而王森林就具备了所有条件。

土生土长的地方,老人们看着王森林从小长大至今,又或彼此有着这样、那样的历史渊源。年龄与他差不多的一群人,也是人数最多的一群人,要么相互是同学,要么是昔日的玩伴,其间有着太多地交集。另外,他家庭的影响力不可低估:爷爷是革命烈士,父亲是复转军人,自己是退伍军人;奶奶勤劳、刚强,村中男女老少无不敬重;母亲是位老师,学生更是遍布村里的每户人家……所有的外在条件都印证,王森林就应该是长河村党支部书记的最佳人选,大家对他也是寄予了厚望!

一个团结互敬的领导班子,就是一个具有战斗力的集体,也是有效开展工作的首要前提!

王森林在村部报到当天,村里仅有的三位干部——江风云老书记、程远青村长和妇女主任王芳是悉数到场欢迎。

江风云老书记,皮肤黝黑,身体健朗。他在基层工作三十多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并且德高望重。

王森林对老书记印象深刻,因为两家一直走动频繁,老书记对他是从小喜欢。记得1981年秋天,长河村的名称是叫做长河大队;当时大队正在安装供电设施,所以每天都会安排丰盛的饭菜用来犒劳工作人员;而每到他的放学时间,老书记都会在路口等待,然后领着他与大家一同享受美食——这是独一无二的殊荣!因为这在物质生活尚是贫乏的年代里,足以令多数知情人流下羡慕的口水。

如今又见老书记,王森林是心怀敬意。对方则是爽朗笑语:“王森林,好小子!哦,不对不对——,今天这个称呼不对,我应该叫你一声‘王书记’才对嘛!”

对方的一通笑语,引得在场之人是止不住地开心,气氛轻松而欢快。

程远青村长四十多岁,为人憨厚实在,做事极是认真负责,也有十多年的基层工作时间。

妇女主任王芳是王森林的堂姐,工作时间仅有两三年。她二十五六岁,长相清秀,性格却是有些泼辣,做事风风火火。

大家因为熟悉与了解,所以介绍村里工作或是相互交流,均是轻松和愉快。同时,王森林目视村两委的三位成员,内心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以前,村里干部都是由本村的村民来担任,他们在大集体的年代里享有一份对应的工分待遇;现在,他们拥有着自己的田地,同时可以拿到一份微薄的岗位工资补贴。如今,有了像王森林这样的“脱产”村官,是国家政策的有力举措,更是凸显了党和政府对于农村、农民的重视与关心。

自从农村分产到户后,所有村干部们的身份和地位大不如前,甚至所谓的权利也是丧失殆尽。他们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工作,同时用心为广大村民服务。

一晃到了午饭时间,因为村里没有什么收入来源,所以没有食堂,也没有所谓的招待费之说。当时,一般若是上级部门来人,多由村里指定人家派饭,然后就餐者个人来缴纳相应的伙食费用。好在村里的人们不仅热情好客,而且在收取伙食费用时,也只是象征性地收取。

王森林对上述情况是非常了解,于是玩笑说:“既然大家喜欢我回村 ,那就拜托以后多多支持了!现在,我就以书记身份作自己的第一次决定:请大家去我家吃饭!”

虽有些不同声音,但大家看到王森林的言辞诚恳和态度认真,于是三三两两都朝着他家的方向走去。

在行进途中,老书记悄悄问道:“森林,你这次是带项目回来了,还是带着资金回来了?”

“项目暂时没有。至于资金嘛,因为县经委和村里是扶贫的对口单位,所以后期应该会有一些;但估计数目不会太大,只能解决一些应急的小问题罢了。”王森林认真回答对方。

“森林,那你这次回来,压力可是有些大了!另外,你对于未来工作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和安排?”对方关心而语。

“我才刚刚回来,能有什么具体想法,只能多问、多学、多看和多走了!”王森林浅笑回答。当时,这也是他最真实的想法和态度。

进入王家,大家见到老太太都是恭敬招呼。尤其老书记更是笑脸喊道:“干妈好!(因为对方的爱人,多年前就认老太太为干妈了。)感谢您将森林叫了回来,要不我再过几个月就退休了,心里还真不踏实呢!”

“风云哪,森林这孩子虽是被我叫了回来,但他以后的工作还要你们多多支持才是!”老太太笑语嘱咐。

对方痛快回答:“这个自然,请干妈放心!再说森林既年轻又有能力,肯定会比我做得好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