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2000和月薪2万的新媒体运营区别在哪里?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一篇文章里聊了《新媒体运营是个什么鬼?》,今天这篇就来聊聊月薪2000和月薪2万的新媒体运营的区别吧。

1

我身边月薪2000的新媒体编辑的日常是这样的:

每天早上打开搜狗、新榜,搜索热点,然后Ctrl+C,Ctrl+V,开始拼凑文章,打开排版工具,把二次原创的文章进行排版,总体视觉效果眼花缭乱。

发给老板预览,等半个小时甚至几个小时后,按照老板的要求和喜好再重复几个来回进行修改,来来回回修改了好几版终于可以推送了。第二天查看阅读量,浩浩荡荡的几万粉丝只有几百阅读量。

老板怒了,要他写出10w+的文章,于是他悄悄地打开某宝买阅读量……

那么月薪2万的新媒体运营的日常又是怎么样的呢?

我认识一个做文具行业的新媒体经理,公众号内容垂直,只写关于文具经销商的干货,很快就吸引了四五千文具人的关注。

后来又搭建起了社群,周一到周五每晚群成员轮流分享干货,很快社群从1个裂变成5个,再裂变成十几个。

我偷偷的给他算了笔账,按1%的转化率,每个月流水能10万+。那么他的月薪是多少呢?不好意思,他已经自己开公司当老板了。

再举几个耳熟能详的例子:

1.papi酱

papi酱靠优质的短视频内容起家,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传播大力吸粉,成为网红界的一股清流。听说接一条广告的收入是按照万来计算的。

2.新世相、十点读书

他们通过自身的新媒体平台,卖书、卖知识服务、卖商品,赚得盆满钵满。

这几位大V怕是早已实现财富自由了。

由此可见,好的新媒体运营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换句话说,能卖货的新媒体运营才是好运营。

为什么同是做新媒体,命运却如此截然不同呢?

有人说是专业度,有人说是能力。在我看来,他们最大的区别是思维方式。

什么是思维方式?做一件事情,你的目的是什么?怎么做才能达成目标?还有哪里可以做得更好?

拿新媒体运营来说,核心的思维是为了获取有效流量,即可以转化为付费用户的流量,会持续使用你的产品并分享给其他用户的流量。

具体怎么做呢?我们一步一步来说。

2

第一步,了解自己的产品和目标用户

了解自己的产品和用户,是新媒体工作的基础,做好这一步,制作内容时才不会跑偏。

除了了解自己产品的卖点在哪里,还要了解竞争对手的模式,与竞争对手相比优势和劣势在哪里。

想要了解用户就要做好用户调查。用户调查包括:用户是什么样的人群?他们的年龄、收入水平、性别、地域、职业、兴趣是什么?他们经常逗留在哪个渠道?从哪里知道的你?是否喜欢你做的内容和活动?

也就是建立用户画像。

第二步,内容及活动的制作

新媒体高手做内容,从来不是简单的搜集内容、做转载。做好内容,绝不仅仅是收集信息,还得想办法结合到自家的产品身上。

比如你做的是母婴产品,与其追求阅读量10万+的内容,带来10个人购买,不如写符合你的产品定位、用户真正关心的内容,带来100个人购买。或者是挖空心思做母婴类活动,分享相关知识、举办相关讲座之类的,讲座结束后再销售你的产品,比写鸡汤文好一万倍。

这一点业界做得最好的是杜蕾斯。杜蕾斯的文案是不是特别666,大家看得开心,产品也乐于接受,销售额上涨是自然而然的。

这就是带来有效流量。你要吸引的是目标受众,是对你的产品有需求的用户。而不是每天追追热点,写写鸡汤文,然后看看阅读数和粉丝数涨了多少。

或许你会说杜蕾斯也追热点啊,我怎么就不能追热点了?是啊,你说得对。但是杜蕾斯不是简单的追热点,是把热点元素提取出来,和自家产品相结合,再加上产品属于快消品,面对用户非垂直,追热点才有效果。

假如你做的是教育产品,却去追明星离婚的热点,怕是会被粉丝的口水淹死。我并不是否定追热点,而是要根据自己的产品属性和定位来追,最好把热点元素想办法结合到自家产品身上,与产品定位无关的热点不追。

第三步,渠道的测试和投放

一篇文章写好,按下「群发」按钮发送出去,并不代表工作完成了。

新媒体高手还会在各个不同的渠道发布出去,根据渠道测试回收的数据进行内容调整,或者决定是否在这个渠道继续投放,或者停止,从而选择最合适的渠道完成KPI

比如你写了一篇微信文章,你还能做的是把它同步到其他渠道去,争取更多的曝光和宣传。除了微博,还有今日头条、百度百家、知乎、豆瓣、简书等渠道。

你的文章发在微博没有人看,但在知乎却得到了一大堆赞和收藏,你的公众号还因此获得了粉丝。

那么你就可以考虑是否应该暂停投放微博渠道,把精力投放到知乎渠道,把知乎渠道深挖下去。

新媒体绝不是单纯依靠高质量内容就能走向人生巅峰,从微博到微信再到今天多个平台分发,早已不再是单纯靠热点、内容为王。

第四步,数据反馈结果,指导调整优化

我们不可能每篇文章都去做一对一调查或者调查问卷,那么文章发出去,怎么通过数据反馈结果来调整呢?

答案是通过最终的转化结果来指导

比如,一篇10万+文章,给你带来了1000个粉丝,但他们是因为你这里可以抽奖iPhone才过来的,抽奖结束,走了900人,剩下100人里只有10个人购买了你的产品。

另一篇只有2000阅读的文章,给你带来了200个粉丝,他们是因为认同你分享的某个知识过来的,看完文章后有100人购买了你的产品。

假如你是老板,会选择哪篇文章?我想脑子没问题的都会选择转化率更高的那篇。

所以,10万+也需要放在特定环境下看待,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需要10万+。

说到底,新媒体运营拼的从来不是文笔,拼的是系统的营销思维和具体的营销套路。高段位的新媒体运营,都是遵循用户调查-内容制作-渠道选择-数据回收-调整优化的方法来工作的。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比如地铁站里,你觉得扎心的那句广告文案,只是原来做的30个版本里的一个,经过用户反馈,这个版本的文案最受用户喜欢。

然后人家在包括地铁站的十多个地方投了广告,发现地铁广告的转化率最好,经过了N次数据测试和验证,这句扎心的广告文案才出现在了地铁站里,才让你看到。

当然,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说的比较浅,对新媒体运营的理解还不够深入,那么下面这些网站值得你一看。

1.暖石网

暖石网非常适合零基础小白和新媒体新人提升自我,除了理论课程,配备各种实操,一对一批改作业,对于建立系统的营销思维非常有帮助。

点击文章底部的「阅读原文」可直接免费观看营销思维的第一课:营销思维的核心——有效流量。

2.三节课

三节课主要以产品和运营为切入点,主打互联网热点人物事件专业分析解读,并通过内容入口集聚粉丝,开展多层次的互联网职业培训。

3.馒头商学院

馒头商学院致力于帮助产品经理,产品运营,网络营销等岗位的成长、汇集了腾讯、百度、淘宝、小米、网易等一线互联网公司精英,分享他们的从业经验。

3

新媒体运营是一项科学的营销工作,需要会文案、会用户调查、会数据分析、会营销策划,这样的新媒体,才是一个合格的新媒体。

但也不用急于一口气吃成一个胖子,所有新媒体高手都是建立在深刻理解用户的基础上,一点一滴分析,积累出来的。

如果你能用营销思维,为公司创造价值,我相信,这样的新媒体运营,在哪里都会有钱途。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少年水木公(ID:sn-shuimugong)

给想转行营销或者想提高姿势水平的同学一份新年礼物:17本营销书籍

关注公众号后回复书籍获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这是一篇写给2000万自媒体人的文章,也希望对平台运营者和正在转型的传统媒体人有所帮助。全文超过14000字,粗粗...
    小遗憾的阅读 1,609评论 0 3
  • 阳光和煦,让我觉得有些悠闲。呼吸了一口空气,忽然感觉到沁人心脾的熟悉。有一股童年的味道涌入身体迎合着阳光暖暖的……...
    by舟一叶阅读 1,618评论 3 4
  • 一个冬天 她也要温度 一个冬天 她也怕冷 所以她摘下了所有枯叶 做了一件金黄色的衣裳 冬天说,我也想要手套 于是,...
    梦梦cute萌阅读 304评论 0 2
  • 早上醒来感觉外面天阴阴的,从窗向外望去,地面湿湿的,天还下着小雨,心里更不是滋味。如果不是因为自己,她可以开车上班...
    有你一路上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