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必被阳光反手加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一个人,那门是窄的,那路是长的。

                                                    ——《圣经》

1

微雨初秋,鹿鸣打开CD机碟盘,将蔡琴的唱片绕在食指,轻轻旋转。那女子微卷的黑发,衬着白玉无瑕的脸庞,笑成庭中的疏叶玉兰树。

蔡琴的歌声晃晃悠悠越过窗棂,绕过浅褐色木门外的梧桐,和着风的方向在细雨中如胶似漆。车鸣声被空气和雨滴吸收,显得分外不真实,只余下三三两两的呜咽。路边有行人将目光投进这家唤作“咸宜”的书店,但只是一刹,鹿鸣还未来得及露出微笑,便匆匆消失在了川流不息的大街。

这家书店已经营十年之久,规模不大,布置舒适安和。《圣经》永远摆在入口处的左手边,褐色皮革封面,描金书边。雨水坠落之间,鹿鸣轻轻和着曲调唱着:“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像一张破碎的脸,难以开口道再见,就让一切走远。”声音低沉清澈,如深深地壳冰层下的暗涌。

“好大的雨。”门外出现一名男子,灰绿色的外套被雨染成深碧,发梢的雨珠滑在衣襟,偶有脖颈间一点晶莹。狭长的双眼如月光下的湖泊,眼尾直直向发鬓蔓延,显得温柔又坚韧。

鹿鸣望向他,取过手边的毛巾递过去,声音清淡:“这里的天气就是这样,擦擦吧。”

“谢谢。”男子接过道谢,一抬眸便撞上鹿鸣舒风展月的笑容,不由一怔。

“怎么?”鹿鸣意识到他的失神。

“没什么。”他略显尴尬,为缓解气氛便放下手中书本,擦起发间雨水。

那是一本雕版印刷的《浮生六记》。

鹿鸣微微一笑道:“进来坐吧。”

店内有淡淡的芍药香气,男子在一张藤编椅上坐下,仔细端详着一列列的书架。

“出门不看天气的么?”鹿鸣将刚泡好的茉莉花茶放在他面前,自己也在对面的椅子上坐下。

“记着带的,临走的时候忘了。”男子笑笑,继而问道:“你一个人经营这家书店么?”

“怎么?”

“真好。”

雨声窸窸窣窣,贯穿着二人之间沉默的距离。

“若布衣暖,菜饭饱,一室雍雍……”鹿鸣望着玻璃杯中缓缓下沉的茉莉花瓣,眼眸浸着山长水阔的安宁。

“真成烟火神仙矣。”男子望着手边的《浮生六记》,又将目光投向鹿鸣,会心一笑。

“第一次来杭州吧?”鹿鸣闲闲问过,眼神笃定。

“是啊。”

“喜欢么?”

“很喜欢,世外桃源中又搀着世俗况味。”

“我也很喜欢。”鹿鸣将双腿并拢,手掌在膝盖逡巡,眸光柔和。

茶的雾气慢慢蒸腾,缭绕在二人的视线之间,渗透进当下舒缓自然的氛围。男子轻啜一口茶水,香气弥散,涉过店内微凉的空气,被蔡琴低沉的歌声揉碎。

她唱:“但愿那海风再起,只为那浪花的手,恰似你的温柔。”

远处的雨声,层层叠叠,密密交织,如大海深处的潮水。而街上的行人,步履匆忙,如躲避一场涨潮的胜景。

“我很喜欢这里。”鹿鸣轻声呢喃,望向窗外,眼神寂静渺远。

2

男子说他叫做林辛。中国传媒大学导演系毕业,现在筹划一部纪录片,讲述各个城市书店的生存状况。

“我仔细想过了,目前想做的就是拾遗。”林辛这样告诉鹿鸣。

自从初遇,林辛便在西湖边住了下来,白天整理各种资料,剪辑视频,偶有空闲便抱着一玻璃瓶的糖果来到“咸宜”,彩色的糖纸,在阳光下彩虹般温暖。

“给。”林辛将玻璃瓶放在桌上,对着发呆的鹿鸣说道。

鹿鸣没有回答,只是默默望着马路对面,目光集中在一家叫做“景行”的咖啡店。原木的牌匾,刷了一层清漆,两个字是端正的楷书,因时间长了字迹略显模糊。

“又想起他了么?”林辛声音很轻。

鹿鸣缓缓收回目光,抱过玻璃瓶道:“没有。”

“你骗人。”

“我不骗人,只骗你。”鹿鸣笑笑,却掩盖不住落寞。

“天气这么好,去西湖转转吧,好久没去了。”林辛关掉CD机,替她做了决定。

秋季的西湖,远没有五月的桃红柳绿,烟丝醉软。柳枝枯槁清瘦,探进冰凉的湖水,留下浅浅的一长条光影。苏堤的石块泛着润泽的莹白,并非是来往行人的磨砺,是天光的惠泽,与温润石块的碰撞。鹿鸣与林辛并肩而行,阳光将他们的身影扯得纤细笔直。

乌篷船悠悠荡荡,撑篙的老人笑容温软如棉絮,时而抛下一两句婉转的曲调。

岸边站着一个约莫四岁的孩童,穿一件绣着蝴蝶的棉麻外套,软如丝缎的长发披在双肩,双眼晶亮,睁得大大的,似乎努力在寻找着什么。鹿鸣含着微笑伫立,等待那小女孩转身。

一会儿,那女孩似乎一无所获,转身迈开短短的腿,朝着鹿鸣跑过去,用甜美稚嫩的声音说道:“妈妈,今天划船的周爷爷没有来,我们去看他好不好?”

“你认真找过了么?”鹿鸣牵过她的手,替她整理好被风吹乱的头发。

“是啊,我们去找他,林叔叔也去好吗?”女孩拉着鹿鸣的手往前走去。

“好,我们一起去。”

女孩笑起来,继而拉着林辛的手,朝着远处跑去。

3

林辛说的他,叫做苏樵。

鹿鸣与苏樵,名副其实的青梅竹马。打从鹿鸣出生起,见到的第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就是苏樵。苏樵也是,加上他们的家地处偏僻,孩子本来就少,所以童年里彼此就格外重要。

一年,鹿鸣的父亲带回来一个女子,说要与她远走高飞。她犹记得那天晚上,母亲独自坐在狭窄幽暗的厨房,愤恨的目光将夜色撕得粉碎。她不停地摔碗盘器具,不慎割破的手掌有鲜血涌出,坠在散落一地的白瓷之上。父亲只是搂着那名女子的腰,将家中一半的财产取出,而后便消失在了月光逼仄的门口。

母亲几乎摔碎了家中所有的器具,而后望着躲在墙角的鹿鸣,眼神从愤怒变得凄哀。鹿鸣抱着膝盖蹲在那里,很安静,眼泪被她拼命噙在眼眶,模样倔强又脆弱。母亲蹲下来看着她,似乎是经过很大的挣扎,声音孱弱:“对不起,请你原谅我的自私。”说罢,抚了抚她的头发,尾随父亲,消失在了门口。

那一夜,她同时失去了父亲、母亲,只余下母亲因愧疚而留给她的一半家产。

母亲说,对不起。

在这个世界上,是不是只要有人和你说了对不起,你就一定要回答他没关系呢?

那晚的鹿鸣觉得自己是那样多余,甚至不算一个生命,只是父亲无意遗落的精细胞,母亲因为想要抓住父亲狂狼的心而使的一个计策而已。

父母离开后,鹿鸣像往常一样关上大门,独自走到了苏樵的家门口。她什么声音也没有发出,只是安静地蹲在那道黑色的铁门外,她在等日出,等苏樵,等所有不该发生的重新倒回到原点。

第二天清晨,苏樵看到已经靠着铁门睡着的鹿鸣,小小的身体蜷缩着,单薄的外衣已经将她的脸庞冻得通红。但她睡得很熟,两颊残留着泪水的踪迹,还有她母亲划破的手掌沾在额头的暗红色血痕。

苏樵将她摇醒,焦灼道:“发生了什么事?”

“我没有家了。”鹿鸣的食指在水泥地上艰难画着圈,声音暗哑,没有敢抬头看苏樵。

“啊?”苏樵显然没有反应过来,怔在原地。

鹿鸣默默盯着地面,晨曦穿过五指的缝隙投射到她的鞋子上,天空有白鸟飞过,留下微弱的叫声。那些飞鸟永远穿不过云层,像鹿鸣一样,永远也等不到父母回来,和他说一声:“女儿,回家吧,我们都在等你。”

宋冬野唱:让我再听一遍,最美的那一句,你回家了,我在等你呢。

真的很美。

还有 63%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期六下午,我和爸爸妈妈去摘苹果。 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苹果树呢,到了苹果园,我立刻惊呆了,哪里有大...
    陈韵锦阅读 316评论 0 0
  • 蝴蝶效应:“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小本阅读 728评论 1 1
  • 01 和自然界的食物链一样,人与人之间的鄙视链也无处不在。 链条的分界线以「我」为标准:比我条件好、过得好的人,是...
    2H青年阅读 54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