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旗: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文/严徛川

个人简介:杨旗,西南财经大学财政学专业84级校友,财政学高级讲师。四川省中等职业教育财经商贸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副主任,宜宾市中等职业教育财经专业教研组组长,宜宾市职业技术学校经贸专业部主任、党支部书记。

光华生活

1984年,宜宾三中的校长找到了即将参加高考的杨旗,“杨旗,你体育这么好,是专报体院还是兼报其它大学?”宜宾市男子1000米纪录的创造者杨旗回答说:“校长,我不报体院,只是把体育作为业余爱好。国家的经济建设需要大量人才,我希望能考上财经大学。”杨旗这样告诉校长。高考过后,杨旗如愿进入了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系财政专业,他与母校的故事也就此展开。

刚进入大学,校园生活充满了新鲜感。“我们那时学风很浓。当年只有一栋教学楼,我们每天上晚自习都需要抢位置,抢位置也成了学生时代的一大乐趣。”杨旗至今对当年的“趣事”念念不忘。每天的课程结束后,他都会与小伙伴踢上一个小时球,然后再进行晚自习。热爱足球的杨旗进入了系足球队,参加了当年的新生杯。此后每一年的的光华杯杨旗都会代表系队出战,在绿茵场上尽情挥洒汗水。简单的生活给他带来了无限的快乐。

“当时我们班上有48位同学,大家在学习上都很认真。十分幸运遇到了那么多好老师,每位授课老师都是有渊博的知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总是细致地为我们答疑解惑并给我们鼓励,正是受到老师们的熏陶后来我才有机会成了宜宾的学术带头人。”毕业多年后,杨旗依然十分想念当年的老师。当得知当年的老师们都已不再任教时,杨旗不禁唏嘘不已。

责任感强的杨旗被同学们选为班长,为同学们组织各类活动。每个周末在学校的老食堂都会有舞会举行,杨旗便和同学们一起来参加。“当时跳舞时一件洋气的事情,每个周末各个学校的学生都会来到财大,和我们一起‘切磋舞技’”。此外,学校的食堂也让杨旗十分怀念。“周末同学们经常一起去各个高校食堂寻找美食,跑来跑去最终发现还是自己的食堂最好吃,其他学校的同学也很羡慕我们的伙食。”

教书育人

1988年,杨旗从西南财经大学毕业,与其他几位同学一起被分配到了宜宾地区财贸干部学校。80年代刚成立的学校是十分急需人才的,杨旗便一头扎进了学校,这一扎就是26年。“刚开始也有一点不情愿呆在学校里,毕竟我们那个年代的大学生都是充满了激情与梦想,希望能闯荡一番。也有很多好机会摆在自己面前,但是分配了我就想先把这个工作做好,管他喜不喜欢,做好再说。慢慢地我就发现了自己工作价值所在:这个时期我们国家需要经济建设的人才,我自己一个人去参与经济建设只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我教导学生我的学生就会有能力来参与。”

90年代初,大学非常稀少,人才也是紧缺。宜宾财贸干部学校成立起初是为了培养财贸干部,多是在政府部门以及相关经济部门的工作人员,所以这个阶段的培训任务很重。为了用听得懂的讲法来给这些人上好课,杨旗付出了大量努力,备课的时间远超上课时间。付出总是有收获的,杨旗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1989年,学校增挂了“宜宾经济学校”的校名,开始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这个时期大学招人很少,能考上大学的都是精英中的精英,而我们就求其次寻找精英来培养。这个时期我们所招收的学生几乎都能在各个学校排进前20名,素质很高,教学效果非常好。这期间我担任《财政与金融》、《财务管理》、《统计》、《国家税收》等多门课的教学工作,任务依然繁重。我和同事们倾注了大量的学生心血在学生。在培训中我渐渐找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满足感。”杨旗的付出是有收获的。当年的学生们在宜宾的经济建设中纷纷走上了重要岗位,在刚进行的换届中就有四名学生担任副县长。

98年以后,由于高校开始扩招,优秀的学生不再愿意就读职业学校,无奈下杨旗的学校开始转型。“我们从98年以后开始进行‘草根教育’,招收问题学生。在这些学生身上,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转型之初我们就确定了新的教育理念:先教做人,再教知识。这些学生都是十多岁就来就读,要想教好他们我们必须做更多功课。”在接下来的这些年里,杨旗一直在努力将自己的“草根教育”做好。“现在的本科教育太多、太杂,很多学生毕业后学不到与相应工作所匹配的技能,浪费四年光阴以及家庭的积蓄,我希望国家能重视这个现象。”2011年,在锦江宾馆所举行的中国职业教育和物流行业的对话会中,教育部部长谈到了这个问题,认为现在很多的大学都应该转型。“我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也给学校的老师提了这样的理念:教好一个学生,就会幸福三代人、影响三个家庭。我们要这些差生找出路。”

在工作多年以后,杨旗仍然保持着踢足球的爱好,不时与朋友们来一场友谊赛。今年的世界杯也和朋友们一起看球,这能让他想起学生时代的快乐时光。

“我感恩母校的培养,西南财经大学在我的灵魂和血液中都是永远抹不去的最重要一部分。我一直牢记经世济民孜孜以求,做好自己的工作。母校培育了我,我培育我的学生,希望能把母校的精神更多的传递给别人。”杨旗的话语透着一股坚定。我们能在他身上感受到持之以恒、一往无前的精神:凭着一颗赤子之心燃烧青春26载,在家乡耕耘自己的教育梦;选择远方,便从此风雨兼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想把《她的手机》的故事做个合集,今天咨询了简书的技术人员字数方面的问题后终于下定了决心,在此感谢简书。 ...
    羊美味老板阅读 39,876评论 50 267
  • 正向代理:代理端代理的是客户端。反向代理:代理端代理的是服务端。 常用案例 正向代理:如VPN代理客户端 反向代理...
    Alien的小窝阅读 1,523评论 6 14
  • 我需要一个爱的抱抱,这是我现在最想说的话,也是我现在正在想的,女人因为温存而美丽,男人也因为靠谱而可爱,就像我和你...
    天蛇星阅读 212评论 0 0
  • 别让游戏游戏了人生 01 饭桌上喝的半醉的风言突然站起来大声叫道,“我的青春结束了。” 坐在他旁边的我以为他要撒酒...
    松开的鞋带阅读 423评论 2 2
  • 一早起来,大雨滂沱,出门的心情都没有了。 今天是好报第四期的最后一期作业,我不知道该写些什么。我不是一个很善于表达...
    爱冷粉的姐姐阅读 6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