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脏话文化

从小,我们被家长老师灌输着不能说脏话,说脏话不是好孩子的思想。可在社会上,脏话成风,甚至成了一种文化。黑格尔说,存在即合理。那么脏话的存在又是怎样一种特殊的文化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说脏话,不过是从几个方面说的一些侮辱人的话语,比如:性,祖宗,低等动物,伦理等等。当然,本人最先认识到的,也应该是大多数人最先认识到的脏话应该就是“操”和“他妈的”了。这可谓是脏话界的鼻祖,“脏话之王”。这两个词在脏话的出现频率中稳稳的位居前列。不过,为什么是这两个词呢?这还要从中国人的崇拜问题来说。中国人是祖先崇拜者。对自己的父亲,爷爷,太爷爷都极为尊敬和崇拜。而“操你妈”这种问候你母亲的话语,透露的含义就是“做你的爸爸”。那么对于父辈崇拜的我们来说就是一种极大的侮辱。这脏话便达到了它该有的目的了:就是恶心人,侮辱人。

这时我突然又想到了一个更加常说的脏话“傻逼”让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词,傻逼,是由傻和逼组成的,这每个人都知道。那么傻是什么?在中国人眼里,傻是一种病,令人厌恶的病,傻人是人们嘲讽的对象。尤其是在我们一般人心中,傻是每个人都不愿面对的。如苏东坡所云:人皆养子望聪明。人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而不是傻。那么傻,便成为了人们心中排斥的,厌恶的一种形象。所以对于一般人,说他傻,就是在骂他。然后在看第二个字 逼。在现代汉语中 逼这个字有 迫近,驱除的意思,但在傻逼中都不适用。所以这个逼字应该是用现代的一种转意法获得了一个新的意思。通俗的讲,就是人们都这么说,那么这个意思也就被默认了。那么这里的逼字什么意思呢?这里是指ass hole的意思。也就是菊花。(你看这个菊花就是现代转意的好例子,词典中没有一条说菊花是屁X的意思。但是现在所有人都知道菊花确有这么个意思。人人都说有,那连词典都会屈服。)菊花是人排泄的通道,自古被认为是极为污秽的东西,在现在又被按上了和生殖,性有关的不堪含义。所以这个字也带有了污秽的意思。这时我们连起来看,傻逼就是你既污秽又是个愚人。对人的侮辱可想而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完了几个常用词,就要接着说说脏话的壮大。实话实说,本人也会经常性的说脏话,而且就像是一种口头语,不生气,不怒吼,不针对谁,就像是吃饭撒尿一样,顺嘴就会说出来。并不是家教不严,而是一种奇怪的现象在社会里蔓延,就是对脏话文化的发展。以我家为例,在我小学的时候,我们家没有人说脏话,我爸妈,我奶奶,他们都不说。我自然也不说,后来到了初中,有些同学说起了脏话,接着到了高中,基本上一个班都会说脏话,而且是脏话不离口。但这时的我们根本没有觉得脏话有多脏,听到了也不再觉得生气。而我的爸爸,奶奶,以至于班主任等等也会说脏话了。人们渐渐习惯了不时冒出个操,冒出个妈蛋。这便是一种文化的产生,而这种文化无不改变了人们内心的想法。记得以前有人说脏话是粗俗之人的语言。可现在的我爱好文学,背的诗看的书比以前多了很多。脏话却变成了我无法戒除的烟瘾,印在我心里。我认为这不是一种错。就如同在唐代,词的出现一般,它在唐诗中,显得那样格格不入,但谁又会猜到,它对后世的影响是那样巨大。存在即合理,脏话文化,不是社会中的毒瘤。它是人类从野蛮人走向文明的后遗症。是人们内心的躁动。我们不可回避它,不可能杜绝它。而说不说脏话,我认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毕竟文化是有包容性的,它包容各种思想。不管你支持也好,反对也罢。脏话文化已经产生了,而且在无时无刻的改变人们的生活。

最后,感谢您的阅读

去他妈的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