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后,不再生气。

引子

复利——每天进步一点点。这是本文集的第5篇。



本宝宝不高兴

问题:你能控制自己的愤怒情绪吗?

你是否有时会被愤怒冲昏头脑,怒不可遏地说些胡话、办些混事?

愤怒是危害很大的负面情绪,有损身心健康。

有没有快速有效的方法,让盛怒之下的你,马上冷静下来,理性思考问题?

有,且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

答案:花5分钟,做个数学题。

愤怒公式

没开玩笑,后文详细解释。

PS:愤怒、生气在我看来意思差不多,只是程度不同。


我受不了了:

相信你会觉得我的回答简单粗暴,但是有些事就这么简单。你看,我们总在这世界上找各种简单方法,突然有人告诉你了吧,你还不信,非得让人家整出一大堆的理论体系给你看才可以。

我呢,相信一个真理,凡事肯定有简单方法,而且很多看上去很复杂的事,都能用一、两句话表达清楚。带着这样的朴素价值观,我开始查找关于“控制愤怒”的方法。我的管用套路就是先搜索,在微信、简书、谷歌、百度、知乎等网站搜索“控制愤怒”。

如你所知,我先找到了一本书——《控制愤怒》,然后又找到了一大推的读书笔记。不客观地评论,书不错,那些读书笔记太差,上来就是长篇大论,然后不分青红皂白就给你说“人是如何产生愤怒的”、“解决愤怒的三步”。拜托!但凡是来搜索这些文章的人,是不是自己就是容易愤怒的?比如我。他们肯定是希望马上找到“不愤怒”的“可行性”方法。

这就好比我要吃一碗蛋炒饭,你却非得告诉我,这个大米是东北山区靠近某河的某亩田里产的,还是某老农在某时间播种,经过阳光某角度照射,并经过N个某到达你面前。我想问一句,能解决问题吗?但凡是能耐心看完这堆解释文字的,肯定已经很冷静了。你让一个已经冷静的人,看这么理性文字怎么会觉得没有道理呢?所以,好的文章、好的方法,是当时情况下就秒懂;是愤怒时念的咒语,“天灵灵地灵灵”之后马上归于宁静。


就这么简单:

请你一定相信我:一个公式,5分钟,马上解决问题。

愤怒公式说明

来,我们花点时间解释一下这个公式:

说明:

A:事件(引起你愤怒的人或事)

B:信念(你对A的看法)

C:情绪结果

D:质疑自己的信念(B)

解释:

其中A是客观条件,我们不能改变它;

B是我们对于A的看法、态度,这里强调是第一反应,其实也很难改变;

C是结果,就是通过A、B相互影响的结果,后两者决定这事到底应不应该愤怒;

D是理性思维,是对B的批判。

举个例子:

用例子来说明吧:

我租了个一楼当发货的仓库(以下简称我家),带院,院里有一棵特大无花果树。此树生命力顽强,不好好在本院内生长,居然夺墙而出,影响了隔壁邻居的采光。于是乎,隔壁大爷,以知天命的年纪,手拿铁锯,站在我家院墙上。注意,重点来了,是站在我家院墙上。灵活地手起锯落,砍下一根根树枝,然后搭在了我家院墙之上,这事发生的毫无征兆。

简单说:一个陌生人,在没有通知我的情况下,站在我家院墙上砍我院子里的树,事后还不清理。

那么用上面的方法分析:

A:事件:贼人立墙砍树。

B:对A的看法:我的第一反应是,砍树我不反对,不通知我是你的不地道,故,我很愤怒。

C:结果:就是我准备跟他理论一番,甚至要开口大骂。

D:关键的来了,用D之前,一定先深呼吸

怎么解释 D?

1、我先把自己分离开,你先想象自己是两个人,生气的是的阮生兄弟,这时候你从身体里跳出来,他继续生他的气。

2、你兄弟生气了,有两个办法,跟他一起上,再一个你可以劝劝他,问他几个问题:

① 老大爷有权利这样做吗?没有哪一条法律规定,砍邻居家档自家阳光的树枝犯法,恩,应该没那么严重。

②我为什么不能忍受?因为他没告诉,我觉得自己不被尊重。首先,他50多岁,我20多岁,有必要尊重我吗?而且被一个50多岁的人不尊重(也只是没通知我,砍树过程中没有骂骂咧咧)还能接受,尊老爱幼嘛。再者,我跟他又不熟,从没说过一句话,彼此是否尊重很重要吗?好像也无所谓。况且,这是房东的树,无所谓了,我也觉得很档阳光。而且后院我几乎都不去,不碍事。

③是不是有别的原因?他是不是有什么不得已的原因呢?之前好像听说这是他岳母的房子,但此人长期居住在此,开辆奥迪,关键是带着白手套。(最近不常见奥迪车了,公车改制?)由此可以推断,这是一个上门女婿,给某单位领导开车的司机,最近公车上缴,没车开了。而且,今天早上岳母因为隔壁(我家)的树挡住了光线对他大发雷霆,他媳妇也因此跟他吵了一家,骂他脓包,连一个20来岁(我),都不敢惹。于是乎,他一天也没有好好吃饭,还无奈跑了好几个市场买了一把铁锯(只是因为便宜几块钱,可以攒着买烟)。然后站在墙头上观察了半天,先是试探性得锯,发现无人阻拦,终于甩开膀子用最快的速度结束战斗。(这当然是杜撰,但这么想心情好多了,你不就是想不生气吗?是不是阿Q的方法很重要吗?)

④一年后你还在意这事吗?我想,经过以上三条,情绪基本恢复得差不多了。再加深一个,问问这个问题。如果你说不会在意,那就功德圆满了。如果你说会,请列举之前一年的同一天,某人因某事惹你生气,要详细、具体,想起时并能咬牙切齿。如何你是后者,赶紧上医院,正常办法解决不了了,别耽误。

到此为止,看看表是不是用了5分钟。现在每一个字母的含义你都搞清楚了,然后再看一眼这个公式:


愤怒公式

假定:

A的数值是1—10,用来代表这件事的恶劣程度,大于5的话就必要生气了,数越大越生气。

B的数值是0.1—1,数值越大代表越生气。

D的数值是0.1—1,通过理性分析之后,重新判断的数值。

如果最终的结果:

C>5,我就应该生气,而且数越大,生气的程度越厉害;

反之,如果C<5,我就不生气,而且数越小,情绪越好。

那么上面这个砍树的例子里:

A我觉得应该是8,非常严重了。

B是0.8,特别严重了。

D呢?经过上述四个问题下来,觉得还好,也就0.1吧。

最终这个公式变成了:C=8*(0.8+0.1)/2,C=3.6,C<5,所以,不生气。

你看,其实你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生气。生气的级别是1-10,你才3.6,所以这事基本就可以忽略了。

PS:这种方法叫做REBT,有兴趣可以查查,应用比较广泛。


总结:

最终,你要认识到,愤怒的情绪你控制不了,遇到的事你同样控制不了(公式里的A、B)。所谓的“控制愤怒”,在我看来是个伪命题,如果真能控制,那看过这本书的人不都好了?你得承认愤怒作为一种情绪的存在,它没有是非对错,不要上来就扣帽子。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它老人家少出现,没事就在家养养花,逗逗狗就好了。它不出来就得其他情绪出来处理问题,你可以让理性、理智出来。它们不行,再做做公式。实在不行,也别藏着掖着了,说明事很大了,该愤怒就愤怒。

所以,我要说的不是说以后不再愤怒了,而是让愤怒来得晚一点,最好不出现,用其他情绪替代,这样最好不过了。

最后再把这个方法用两句话说清楚:

首先,遇到让你愤怒的事,先深呼吸。

然后,用我刚才说的公式算一下生气的数值,大于5就生气,小于5就不生气。


彩蛋:

1、我们看看牛人李笑来的观点怎么解释被情绪左右这件事。

人为什么容易被情绪所左右呢?为什么最后能够保持理性的人那么少呢?

目前脑科学家的猜想是,主导理性理性逻辑思考的大脑皮层常常是最后才被激活的,而在此之前,控制情绪的更内层的脑细胞早已被激活。于是,当情绪(愤怒、恐惧、高兴等等)涌上来的时候,大脑皮层常常供血不足、供氧不足,于是思考质量受到严重影响——通常被形容为“大脑一片空白”……

遇到这种情况的解决方案简单到不像真的的地步:

深呼吸,多次深呼吸……

最终,你锻炼的次数多了,大脑也就习惯遇事先分析,这样就很少会被情绪影响了。

2、这个公式是万能的么?

答案:是,它可以应用于任何负面情绪。当然,至少是对我自己有用,有没有共性,你下次可以在怒气当头的时候试试。

3、心得:

用理科性思维解决问题特别舒服,有理有据。远离鸡汤,有益身心健康。

每种情绪都有它存在的道理,这是人类演化的结果。不控制情绪,而是合理安排它们的出场顺序。


参考:

1、公式的方法是来自于豆瓣的一篇书评,作者简化了《控制愤怒》书中的方法,我又在作者的方法中变化了一下。豆瓣:《控制愤怒》的书评—《关于本书ABCD方法》,作者:张老爷。

2、《如何避免被情绪左右?》,作者:李笑来。

3、《控制愤怒》第三、四章节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