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驿站•深圳||(二)城市中的山水画—莲花山公园

公园长椅落红


莲花山公园实拍


莲花山公园一角

题记: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常常下意识将它视作“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一种诠释,一种通俗现代的说法。于我,“两万”中似乎哪一万都不够格:

书读了不少,但离“万卷”还远,当然一直会读下去;

路走的不多,太恋家不爱旅游,固执到认为路在书里,想去哪儿看看书就好。当然,有时还是会四处游走,来来回回,才意识到尘世在笔下与在眼前不尽等同。

闲来可以捧一墨香,也可以逛一胜景。可以孤自独享,也可以结伴同乐。

来深圳住莲花山边,有空就陪老父亲去那儿转转,且以文字记录记录吧!

01

顾名思义,莲花山公园因莲花山而得名。有别于其它类似的,应该是整座山都圈在公园内了。

02

它是山,满目绿盈盈,翠生生。

远眺莲花山,淡淡烟雾里绿得深沉。辽阔天空下,线条起起伏伏,勾勒出山体清晰的轮廓,映衬着城市高楼,似乎将城市一分为二。然而它又如同历经沧桑的老者,随自然轻微的呼吸,那么安详守护着这座年轻的城市。

入口处一路缓坡向上,四围不停歇的虫叫鸟鸣。万物盛夏时节盎然生机,绿得鲜亮。大片大片的草坪,平整柔和,仿佛一色绿轻柔的绒毯。阳光下,那一抹抹绿在大自然的产房里新生般鲜嫩欲滴。忍不住俯身细看,草不是常见的草,形似秧苗。一眼望过去,竟觉得是秧田那翠生生的样子了。


莲花山公园的绿


莲花山公园光与影

03

它是山,山有草,也离不了木。

莲花山有琳琅的木,这些木绿而不同。我并不知晓林木的类别,即便认识也叫不上名。

这里的树木品类多多,高矮粗细各具特色。开花的,同一株上可以开出五彩来;长叶的,同一片可以边缘正反泛出或深或浅来;别处绿叶开红花常见,但这儿红叶开黄花也能见。

走着走着,这一带还没看够,冷不丁又换了另一带。轻轻一回眸,恋着刚刚经过的吧,说不定眼前又换新景了。

走着走着,路两旁地势迥异,一边花儿灿烂,另一边则幽谷深林,几十米深的山谷里,薄雾腾绕,杂木丛生,深处也会见到些许野花的影儿,活脱脱“桃花一簇开无主”的意境。

说到绿,便想到竹子,那日暮倚修竹的意韵千年犹在。可喜的是在途中不经意时猛一抬眼,会有一束束修竹凝妆等候,骄阳下娉婷,轻风中絮语。于是倚竹在镜头前定格,记下这美好的一刻。


竹前自拍


和老父亲留影

04

莲花山林木多,最让人开眼的该是极具南方特点的树—榕树。

对榕树的大体印象是繁枝茂叶,根无计数,群鸟聚集。最初来自巴金的《鸟的天堂》,称它“那美丽的南国的树”是“鸟的天堂”。

得机会真真见到时,还是被它惊艳到—

茵茵草地,好大一方,盛夏阳光里耀眼的青嫩,如同铺展一袭画卷。抬望眼,画的中间处,一圈绿荫。粗矮的干撑起偌大的绿冠,灰蓝的天空下,轮廓清晰得如同复印上。如果有一支画笔,恐怕谁都能提笔画出。那密密的叶儿堆叠,看不出一点儿缝隙,只是挥毫泼绿而就么?看着看着,顿觉凉爽。

一路小跑,近前,树还是那树,最先竟被那一大片阴凉吸引。四围紧靠壮硕的粗干,摆放四张木长椅,不少人坐在那儿,自顾忙活着。一群艺术范儿,正在那儿吹拉唱跳,正享受与自然为伍的夏日风情。

多少枝多少叶啊!仰头眯眼看了又看,似乎百看,那团团簇簇的叶儿就能在心里织一袭华美的生命绿袍。

莲花山不止这一种榕树,还有整体很高大的,根枝相绕,枝粗根多但叶不多。枝上生根,根又深扎泥土长出枝,繁复的主干向上成疏朗的枝,长些叶子。生的根看起来像树枝,但要想撼动还真不容易。


莲花山公园大榕树实拍


不同的大榕树(我)

05

莲花山公园有着自然造物的野性,也是现代都市人们休闲的去处。

路四面通畅,主干道为柏油路面,其余都是大理石或石砖铺设。沿途绿化带精心打理过,花木栽种规整有序。随走随休息,大树下,搁着长椅;随走随清洁,显眼处,置着水龙头。

坐在长椅上,享用自然的阴凉,听松风过野,鸟语虫鸣。就在叶儿沙沙而过,眼前竟飘下落红,那是几片玫红色的花瓣。落在长椅,落在脚边,落在僻静处。哪来的花?举目四望,原来树上开着花,开在高高的枝头。花开得不多,叶儿太过繁茂,才不容易看见。阳光似乎可以穿透,背面看叶儿薄透呈亮黄亮黄的。树下一方阴,一方外则骄阳似火,这明明暗暗的世界如此接近。


长椅落红

06

顺着主干道一路向上,可以到达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凉风吹来歌声,四面旷达,公园尽收眼底。园内有湖,歌声就是从那儿传来的,便找到石阶下山,欣欣然前往。

湖不大,水泛绿,倒影随处可见。湖紧靠路的一端,过往行人的注目并没有干扰到歌者,歌声随风飘散。湖堤漫步,花开满枝,累了静坐水边长椅,,有几分“歌一调湖海茫茫”的意味了。

08

自然加以修饰,修饰妆成自然;野性透人文,人文释野性,相得益彰,美韵自在其中!莲花山公园,城市中的山水诗画!


我在湖边


湖边长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