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之核心篇---帮助孩子形成阅读的本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很多家长都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就是起初还能够辅导孩子做作业,到了初中或者高中,发现自身已经能力不够,辅导不了啦!

这个时候怎么办?还能怎么办,请辅导老师啊!

这是一个方法,但这个方法只能在短期内有效,且治标不治本,既要花费一笔昂贵的教育经费不说,而且还不能让孩子好好的享受童年,孩子们每个周末都在补课度过。

那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当然有!但这需要做父母的花费的不是钱,而是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方法就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孩子自己去找更厉害的老师!

数学家巴罗说:“读书的乐趣,就在于能结交好多比我们高明的人,指引我们走向广阔的人生。”

那么更厉害的老师在哪里呢?当然就是在书里!阅读一本好书,就是结交一位良师。

父母其实只需要将孩子的阅读习惯培养好,就等于把无数先人大哲请回家,在更深人静的夜里,和他们把手交谈。

书架添了罗素,家里就有了罗素。
书架添了庄子,家里就有了庄子。
书架添了鲁迅,家里就有了鲁迅。
书架添了胡适,家里就有了胡适。

为什么培养小孩的核心篇是帮助其形成阅读的本能呢?

因为,小孩终有一天会超过父母,做父母的只要把他的阅读习惯培养好,其他的让他自己去自学就够了!

当阅读的习惯变成了身体的一种本能反应,就像一天不吃饭一样会饿的时候,小孩也就已经开启了自动打怪升级模式,一切都不用家长再操心,等于进入了一种良性循环,书本自然会让TA变得越来越好!此话怎讲?

一、读书让人谦卑。读书越多的人越谦虚,越觉得自己渺小,越觉得自己无知,这样就越发让他有一种求知的欲望,从而进入一种自我更新、自我积累的良性循环状态。

二、读书让人心静。现在的社会太浮躁,不管小孩和大人都喜欢看电视,拍电视的人浮躁,一部电视剧半个月就拍完了,一个拍摄团队一年可以拍十几部电视剧。看电视的人也浮躁,有的人看电视剧都跳着看,总觉得太慢了,这样的人急功近利,往往只挑那些能够马上见到效益的事去做。但,若TA能阅花上一个星期甚至半个月的时间去读一本几十万字的书,他的心一定是静的,这对他以后做任何事情都是有帮助的。心静之人会花更多的时间去雕琢、去完善每一件事,卡梅隆的每一件作品都是十年磨一剑,从《铁达尼号》到《阿凡达》,每一部的制作都花了十年时间,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匠人精神。

三、读书让人阳光。读书人的脸上总是能够让人感觉到一种从容和淡定。我在之前的一篇文字《那个光着膀子的纹身大哥,我懂你》中提到读书有什么用,为什么读书?其实读书到最后,就是让我们用更平和、更包容的心态去接受这个世界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这样,您的小孩就更加的积极、更加的阳光,他能够在遇到任何困难的时候,用一颗包容的心态去接受这个世界所给他的一切,他在遇到挫折面前,会具有比别人更加强大的抗击打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里,许多父母就会说:“这些道理我们都懂,难就难在小孩怎么会自己喜欢上读书呢,想一想自己以前小时候看的那些教科书,一看就头疼,只想去玩,读书本来就是被逼的,这不是逆小孩的天性吗,太难了!”

如何让小孩把阅读的变成一种本能呢?

简牛君之前的一篇文字《成功,是因为坚持还是仅仅出于一种本能》中提到,把做任何一件事情变成本能的条件反射后,一切都会变得那么滴自然而然。

让任何一个动作变成本能,就靠这5步:

兴趣-->坚持-->微习惯-->习惯-->本能

具体怎么做呢?

第一步 培养兴趣。一开始,可以每天拿本书给TA讲个故事,在TA听得最感兴趣的时候,就像美剧一样——每次都是在情节最紧张、最刺激的时候结束这一集。我们也可以参照这个方法,在讲到精彩部分的时候临时掐断,来一句“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然后和TA说如果想知道后来的情节,你可以自己去阅读,这样就可以把TA的口味和兴趣调起来。

第二步 每天坚持。父母必须以身作则,父母都不爱读书天天看电视,怎么能让小孩觉得读书有意思?小孩是最会有样学样的,父母必须建立榜样,让孩子耳濡目染,每天规定一个时间,到点了就一起去书房。

第三步 学会运用微习惯。坚持会有点痛苦,会产生抗拒情绪,比如说每天陪着TA阅读1个小时,但是读了10分钟TA就想去玩了,或者睡意渐浓。微习惯,就是我们在刚开始的时候,把时间和频次调小一点,也是就说先从初级、从最容易的开始做,慢慢的一步步的增加难度,这样有助于习惯的养成。就像,我在半年前建了一个每周写作群,建群之初定了一个目标,规定群友每周完成两篇600字短文,期限为1年。许多群友望而生畏,于是我就把目标调成了每周完成一篇,期限为半年,这样大家就敢于尝试,现在每个人每周写作的习惯已经逐渐养成。

第四步 习惯成自然。坏习惯是顺人性的,好习惯大多都是逆人性的,一旦习惯养成后,“坚持”就慢慢的离开了TA的视线,转而就是TA的“本能”开始发挥作用!如希望孩子坚持每天读书,也许只要坚持2个月,TA就不要再刻意坚持了,“坚持”已经渐渐淡出了TA的意识,而是TA大脑和眼睛的“本能”已经开始不习惯每天不吸收知识,就像每天必须要定点吃3顿饭一样,不吃饭就会感觉饿,不读书就会感觉空!

第五步 本能形成。在这个时候,小孩可能会因为没有钱买书而经常找父母要钱,这种情况下,许多家长都会立即就给,或者买一大堆书回来。但,懂一点经济学和心理学的父母就可能不会这样做,因为他们知道什么是边际效益递减,他们懂得如何运用饥饿营销以获取更长久的收益。可以参考一下这个方法:

孩子想买下一本书的时候,必须要TA交一份作业:上一本书的读书笔记或者心得。这样既可以锻炼孩子的写作能力,还可以达到饥饿营销的效果。

本能从哲学层面可以说就是人性,从生理学上说是条件反射,每一个出于本能而做的事情都是愉悦的,这个阶段就和孩子们一起享受阅读的乐趣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