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招搞定熊孩子,这些技巧让你听懂宝宝的话

笔记的参考来源:《婴语的秘密》 [美]特雷西.霍格

爱哭、多餐以及夜不能寐”——基本上每个初为人父母者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而每每面对这样的情况时,她们大多数时都是抓狂的。“我根本不知道刚刚像一个小天使的她怎么下一刻会发出这么恶魔的哭声!”又或者,“噢!天哪,她要哭到什么时候,咿咿呀呀的嘴巴到底在说些什么?

失败的抚养来自于充满阻碍的沟通,你会很容易忽视尚不能正确说话的宝宝嘴巴里咿咿呀呀发出的声音,或者甚至不以为意。然而,宝宝的声音是如此简单又如此可爱,而你又是否知道,孩子其实一直在倾听,从某种层面而讲,他完全能够理解你。

让你学会听懂婴语的E.A.S.Y模式。

1、喂奶(Eating)

首先要指出的是,母乳喂养要比大多数满怀信心的妈妈想象的更困难,但你一定得搞清楚的是什么是“最好的”,什么是“最合适的”。

母乳喂养无疑是当今全世界范围内最提倡的喂养方法,然而有很多母亲是强迫自己选用了母乳哺育的方法,要么是因为配偶或其他家人迫使自己这么做,要么是因为惟恐在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来。

但这并不仅事关满足宝宝的需求,还需要考虑你自身的需要。无论使用母乳还是奶瓶喂养,宝宝急需的是营养。真正的亲密无间,也并非只从母乳喂养而来,它源自你对自己孩子的深入了解。

坚持选用你自己喜好的方式喂养宝宝,而你摄入的热量除了为自己的身体之外,还要为了孩子。吃饭绝对不能东一口西一口地凑合,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此外,由于孩子需要从你身上吸取分泌的液体,所以每天务必要饮用16杯水——这是推荐引水量的两倍。

你一直都依照相对固定的频次,每隔2.5~3小时给宝宝喂一次奶,但突然之间宝宝看上去格外饿,好像从早到晚都能要奶似的。她很有可能在经历急速成长期,这会持续一两天的时间,很快便回归正常轨道。

2、活动(Activity)

无论清晨时分把宝宝抱出小床,给它他洗澡,还是在跟他玩躲猫猫,你都不要忘记婴儿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也需要你的全情关注和真诚尊重。

大多数宝宝之所以会在更换尿布时哭闹,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身上发生着什么事情,或者说他们不喜欢这样。试想一下,当你平身躺下并闭上眼睛时,突然有人把你的两条腿用力推至头顶,自己是不是也会吓一跳呢。

现在,你的宝宝已经吃过一次奶了,也刚刚换上了干净的尿布,接下来该活动活动了。陪你的宝宝玩耍,并不是无时无刻地在他们面前哄玩,要么拿着玩具,要么摇晃物品——也许这会让你的宝贝受到过于强烈的刺激。你要知道,即使宝宝在盯着某种东西看的时候也能学到大量的知识。

3、睡觉(sleeping)

每一个孩子都会在睡觉时哭闹,有的做法是一昧让孩子去哭又或者是全家人都睡在一张床上。前者没有考虑宝宝的感受,后者忽略了父母的需求。

其实,婴儿也是善于形成习惯的小生命,他们希望能了解下一步做什么。最好确定一个固定的就寝时间,还有一个你们共同的睡觉仪式。我们必须在孩子上床睡觉之前或日间小憩之前,坚持做同样的事情,说同样的话,如此才能在宝宝的思想中形成这样的概念:这就意味着我们要睡觉了。

将房间的窗帘拉上,或者将百叶窗合上,带着对着每一个喜欢的小玩具挥挥手,道声晚安。小宝宝会很愉快地进入睡眠的。

我们同样还可以通过仔细观察,了解宝宝的情况。宝宝也像我们一样,累了的时候会打哈欠。打哈欠是人体获得更多氧气的一种方式,当你的孩子开始打哈欠时,要迅速作出反应。

4、关爱自己(You)

照顾孩子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而恢复体力的最好方法是睡觉。你的宝宝已经喝饱了,玩够了,现在正甜甜地进入梦乡,为何不抓住这个宝贵的时间放松一下自己呢。

也许你觉得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而且不放心假手他人。也许,丈夫给女儿换的尿片有点松垮,但那又能怎样呢?如果你得不到充足的休息,时间一长,会带来很糟糕的影响。

喝奶、玩耍、睡觉,照顾自己——请将此模式看作一个循环的过程,约3个小时循环一次,每一循环周期都依次经历以上几个环节。

欣赏宝宝语言的SLOW技巧

1、停下来(Stop)

后退一步并且让心跳平复下来,你没有必要一听到宝宝的哭声就冲上前去将其抱起。这样做还能让你理清思绪,要知道他人的意见和建议会阻碍你做出客观公正的评判。

2、听一听(Lsten)

哭声其实是宝宝的语言。让你暂缓行动并不是建议你任由宝宝一直哭闹下去,而是鼓励你听一听他们在宠着你说什么。

3、看一看(Observe)

他们的肢体语言告诉你什么?周围发生了什么?宝宝“开口讲话”之前发生了什么?

4、出什么事了(What's up?)

假如整合一切——你的所见所闻以及孩子具体开展的日常活动内容——那你就可以推断出他想对你说什么了。

健康宝宝的啼哭

他们可能想表达什么他们不可能表达什么

我饿了我生气了

我累了我很难过

我受到过于强烈的刺激了我感到孤独寂寞

我想换个环境我觉得无聊

我肚子疼我想报复你

我不舒服我想搅乱你的生活

我很热我遭人遗弃了

我很冷我怕黑

我受够了我不喜欢自己的小床

抱抱我或拍拍我我想当别人家的宝宝

宝宝的肢体语言(头部)

晃来晃去累了

从某个目标上移开想换换景色

转到一边并仰起脖子(嘴巴张开)饿了

在身体处于直立姿势时不断点关,就像站着打瞌睡累了

宝宝的肢体语言(眼睛)

颜色发红,有血丝累了

慢慢闭上然后猛地睁开,不断重复累了

眼睛睁开,不眨眼,呆望着远方,像牙签支着眼皮过度疲劳或过度兴奋

宝宝的肢体语言(嘴/嘴唇/舌头)

打哈欠累了

嘴唇缩拢或撅起饿了

下嘴唇颤抖冷了

吮吸舌头,自我安慰的一种方式常被误认为饿了

舌头朝一侧翻卷饿了——典型动作

宝宝的肢体语言(腿部)

强有力但不协调地踢腿累了

把腿拉回到胸前呼吸困难或腹部不适

❤感恩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