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点有用的,心理学告诉你如何认识自我!

著名心理学家戈尔曼曾经提出过,每一个人的行为表现在心理学上都有特定的区域表现,称之为『前台』和『后台』。广义上的前台表现就是在公众环境中我们展现的行为举止,后台表现是指在跟你非常相熟的圈子里我们所表现出来的行为举止。

当你初入职场环境,每一个同事都是彬彬有礼,跟人在一起说话非常的客气有礼貌,这就是所谓的前台表现。等过了一段时间,你就发现其中一些同事可能是逗比,另一些同事喜欢八卦,还有一些同事很污,说的话容易让你面红耳赤,这就是所谓的后台表现。这个阶段说明你已经融入了他们的圈子里了,已经跟他们很熟悉,打成一片了。

但继续相处你会发现,还有一些同事,一如既往的懂礼貌、举止优雅,这些同事通常都是适婚年龄段的单身男女。因为他们单身的缘故,所谓为了保持他们对潜在对象的吸引力,他们一直会表现自己身上较为完美、令人舒适的一面。而那些已婚的同事自然没有那么多的顾虑,说起话来也就没有那么多忌讳。

就好比你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在宿舍里睡觉,有人来找你,你一听,是班上的班花,立刻蹭的一下就起床了,赶紧洗头发洗脸,好好的打扮一下,穿上帅气的衣服出门见她。但如果那个人是你妈的话,那就没有那么多顾忌了,可能你穿的很随便就出去了。

这就是我们在不同环境面对不同人所表现出来的前台和后台。也是外在修饰过的自我和真实的自我之间的差异。

想象一下,你新进入一个环境,向周围人介绍自己的时候,你会怎么介绍自己?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中国人通常在介绍自己的时候,会习惯的说明自己来自哪里,或者有意无意的提到自己的学校家人等情况。而西方人在介绍自己的时候,会着重说明自己的个人兴趣爱好和行为特质。

中国人的自我通常是关系中的自我,侧重的是我与外在世界发生的联系,与家人、同学、学校等等的关系,而西方人的自我,则是个人特质的自我,更加趋向于独立自主的个性。

这也是不同文化所造成的,我国传统的文化是推崇集体主义的,比如一个好汉三个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然也有各扫门前雪的说法,但那是贬义的。而西方文化则是更加的强调个人主义,他们信仰基督,只对上帝负责,不对其他人负责,这也是欧美个人英雄主义滋生发展的土壤环境。所以中国人是互依自我,而西方人是独立自我。

费孝通的差序格局很好的体现了中国人根据涟漪的扩散确定人际关系。最里面的是自我,然后依次是家人朋友同事等。


在自我意识觉醒之后,我们会与身边的人和事发生联系,也因此出现『上行比较』和『下行比较』。上行比较是跟比我们优秀的人做比较,而下行比较是跟不如我们优秀的人比较。两种比较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的自尊体验,具体如下。


通过这两种比较,我们会发现我们的自我很容易受到他们的影响,也就是会出现皮格马利翁效应,指人们会基于对某种情境产生适应这一期望或预言的效应。暗示在本质上,人的情感和观念会不同程度的受到别人下意识的影响。

心理学家曾做过实验,在一个小学班级里,给他们做智商测试,随后随机抽五个不同的孩子,告诉他们的智商远超过其他学生,未来会非常的优秀,并将这个结果告诉了他们的老师,三方共同做了一个约定,彼此不对外人透露。从那以后,这五个孩子上课的时候,老师明显感觉到他们的变化,觉得他们听课时眼睛都会发亮。

一年后,这五个孩子成为了年级最优秀的人,老师和孩子对当初心理学家的测试深信不疑。但事实上这五个孩子只是心理学家随即挑选的而已,但是他们自己基于未来的期望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此而已。

但与此同时自我的意识觉醒,也会让我们产生『服务性偏差』

表现为聚光灯效应,就是我们总觉得别人会注意到我,今天穿了一件漂亮的衣服,感觉路上所有的人都会注意到我,或者今天做了一件囧事,感觉所有人都知道了,都会嘲讽我。

或者出现盲目乐观的情况,对于很多事情预计不足,最典型的就是键盘侠,总在网上指点江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好像自己无所不能。就像职业运动员出现了失误或者其他的意外情况,他们可以跳出来,一本正经的教他们如何打球。

也会出现虚假独特性的感觉,就好比自己琢磨了一个赚钱的门道,觉得自己天下第一,就等着风口一到,飞上了天,走向人生巅峰。但其实很多人想到的东西很可能早就在市场上被人玩烂了。

最后还会出现虚假普遍性的感觉,觉得天下乌鸦一般黑,比如一些人自己喜欢使坏,喜欢说人坏话,就觉得所有人都跟他一样,口口声声说哪个背后不说人,哪个背后没人说。很多人在网上发言时就表现的很明显,以自己小圈子里的认识概括宽广多元的世界,当然是极其浅薄的。

看到这里,是否意犹未尽?是否了解到更多的心理学中的自我意识?关注公众号,关注更多精彩内容,带你更深入的了解自己,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