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哥谭之王 004平沙落雁与“蛙鸣”

蛙鸣

清晨如同穿着仲夏夜晚礼服的淑女,带着一股“Agent Provocateur(密使)”的香味儿窈窕而来。

游鱼状的湖泊点缀在环绕的群山间,形成一片温暖的世外桃源,这里生机盎然,与秋天萧瑟的荒原截然不同。

微风吹拂,湖面漾起层层漪涟,芦苇荡一簇簇延绵不绝,环湖的灌木占领了每条缝隙,巨大的刺藤匍匐前进,挤进岩缝、跨过山涧、翻越沟壑,如同《狂蟒之灾》里的巨蟒湖般盘根错节。

阿莫站在岸边的花岗岩上,微微翘起了嘴角。

他褪下装备和衣服扔在岩石上,从两米高一跃而下,“噗通”一声砸进湖水里,明明就是“屁股向后平沙落雁式”。

落进湖水的瞬间,整夜奔跑厮杀的寒意和疲倦不翼而飞,舒爽的细流包裹着身体,带走了晚秋的烦闷。新奇的鱼儿们并不怕人,在四周溜来溜去,甚至有一群小鱼陪伴着他,在湖边的浅水里嬉戏。

阿莫借着湖水,洗净了汗臭的头发,搓掉了粘结的老皮,顿觉全身上下无比舒爽,良久才依依不舍地从湖水里钻出来。

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已经很久没有洗澡了,美丽的可利湖——在未来五个月就是天堂

打开鹿皮袋找到两把钥匙,一把刻着“MLCorey”,另一把是三角区诊所的钥匙。

当然,还有从信纸上撕下来的小纸条——用蓝黑色钢笔水留下了一句莫名其妙的话:

You'll be there!”(“你会来的!”)

阿莫微微撇了撇嘴,心里竖起了一根中指致敬,特别是在看到下面还有署名“AK·Huge”,那是雨果医生的代号,得意洋洋的“e”字挂着花式小尾巴。

他沿着一条被藤蔓爬满的小路转了几转,分开挡路的灌木和茅草,就到达了地道的入口。悬垂下来的刺藤如同门帘,挡住了视线,入口处没入花岗岩山体有两米深,半弧形的地道门并不高大上,仅有普通卧室大小。

唯一的标志在门的左侧,那是一块高出地面10公分的水泥墩,上面有“MLCorey”几个小字。

用雕刻着“MLCorey”的钥匙打开15公分厚的合金门,深入地道20米以后,就是一个直径15米的正方形前厅和三间储藏室,未来五个月,这里就是阿莫的生存基地。

储藏室里有丰富的物资和各类设备,甚至包括三袋50公斤的食盐,估计是建筑队遗落在这里的补给——这是今天第二个惊喜。

湖边山涧弯弯曲曲,阿莫找到了各种食材,野荠菜、野蕨菜、野木耳、蘑菇遍地都是。

距离地道出口不远,在一块向阳的坡地上,阿莫找到了大丛的矮小白花,那是“Lamium Barbatum”,是蒙古人烤肉必不可少的调料,被叫做扎蒙花——阿莫的最爱。

更加惊喜的是,扎蒙花旁边有两株高四米的竹叶花椒,枝杈间遍布锐利的短刺,肆意生长的尖长叶片根部长着一簇绒毛,不过枝头的花椒倒是成熟了,散发出一股独特的麻辣味道。

忙忙碌碌了几个小时,阿莫再次熟悉环境,找到适合撒网的地点,练习了几次后就掌握了捕鱼的技巧——可利湖的鱼儿太多。

过去的几个世纪里,当人们还是这片土地霸主的时候,并不食用可利湖的鱼类,仅仅将钓鱼当成娱乐;灾难爆发以后,幸存者们又来不及逃跑,甚至没有人还记得这个世外桃源,所以这里一直是罗曼叔叔和阿莫躲避冬季的乐园。

阿莫抬头看了看太阳的位置,已经到了下午,于是收拢渔网,将几尾肥美的大鱼,装入沉甸甸的网兜拎回地道。

路上顺手采摘了一些野菜和香料,将几条大鱼处理干净后,用盐和竹叶花椒腌制好,这是家传的烹饪技巧;剩下的鱼剖腹去鳞清洗,抹好盐挂在干燥的通风口下,这是为雪季做准备,那时候即便是非常温暖的可利湖也会结冰。

点燃收集来的枯树枝,放进用鹅卵石搭设好的炉灶,将清澈的湖水倒入不锈钢锅,等水烧开后,依次加入腌制好的鱼、扎蒙花、竹叶花椒、浸泡过的野蕨菜。

不一小会儿,浓郁至极的麻辣香味儿就充满了整个前厅——新鲜的食材和清澈的湖水,完全不需要烹饪和“地沟油”,就自行组合成了绝佳的晚餐。

饱餐一顿的阿莫,依旧坚持做完一套军体擒拿拳,才怀抱着56式军刺和衣而眠,任何时刻都不能放松警惕——明天将更加忙碌。

而且,终于不用再靠土豆度日,今后的五个月会非常舒适安全!


“呱!”

“呱呱!”

深夜来临,湖边忽然传来连绵的蛙鸣,山腰间树林一阵涌动,三条笔直的线路,伴随着树枝折断的“咔擦”声,如同小船划开水面一般,迅速接近声音的来源。

“嘶嘶!”

“嘶嘶嘶!”

曲折的山涧之中,刺藤环绕的幽深之处,蛇类的哀鸣声短促响起,又迅速平息。

天空碧蓝乌云,下弯月温柔地将银辉洒落在湖面和山间,万籁俱静。


“一只肥大的青蛙,不,数十数百只青蛙在池塘边欢快地跳跃、交配、鸣唱,看上去十分肥美好吃……口水要留下来了……饥饿难耐……”

阿莫皱着眉头熄灭了炉灶内的炭火,无法理解自己为何梦见那些奇怪的青蛙,变异之后的青蛙数量稀少非常危险,一般都有剧毒和尖刺,只有在书本上才能见到这梦幻般的场面——但是,没人活吃青蛙!

默默检查身上的装备,收拾好渔网和网兜,阿莫想了想,拎起复合弓和箭囊——阿卡姆诡异而危险,谁也不知道将面对什么,再强大的野兽也可能死的不明不白。

从门上镶嵌的钢化玻璃瞭望口向外望去,一切如常,阿莫用手一寸一寸慢慢抚摸着三棱军刺,上面布满了伤痕,但是依旧锋利如常,缓缓解除了军刺的束袋,牢牢地将右手无名指穿入环扣:这是最快让军刺发挥作用的手势,也不影响拉动弓弦。

拧开地道铁门的卡锁和安全扣,外面直通生机盎然的可利湖。

今天和昨天一样,温暖的阳光照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鱼儿们时不时跳出湖面,落下时砸出片片浪花,一切都是那么祥和平静。

但是,哥谭就是毁灭在这种诡异的平静之下。

——“人们为一个人的死亡感到恐惧和悲伤,因为死亡意味着对世界上发生的事情将无法再去经历感受,将会对一切失去感知,活着的时候发生的一切将会归化为零”!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