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年.锦食.话鸡汤

徽州的美,遗世而独立,美得深情,让人想回家


清晨早起,心情悠然,去“吾宅绿色基地”转转,眼前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池塘里大群荷包红鲤鱼向我游来,草地上鸡鸭成群结队地嬉戏,瓜果蔬菜绿的绿、黄的黄,呈现秋天丰收的五彩斑斓。婺源的秋天啊,富足丰盛的秋!华美艳丽的秋!

露水结在蔬菜瓜果上,晨光熹微中,泛着晶莹的光,集多了,挂不住,一滴滴落到了我的裤脚和鞋子上。我跺了跺脚,恍然想起:今日白露。鸿雁来,玄鸟归,群鸟养羞。

久居城市钢筋水泥,是无法体会乡间节气变化的生机,体会不到丰收的喜悦和大自然富有时序的馈赠。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

在婺源古村庄里,在“吾宅”中,陶渊明《归园田居》诗中的描写的画面,是可以时时感受到的。

回到“吾宅”,偷得浮生半日闲:在五层顶楼的“阳光早餐厅”慢慢享用了一顿丰盛的早餐:一碗炭火慢慢熬得稀烂的农家糙米粥,配自家腌制的家常小菜,酸辣椒、盐酸菜,早上地里现采摘的长豆角放自家基地产的茶树籽油清炒,口感绵软入味,再来一枚土鸡蛋……空了一夜的胃忽然间被这些温热的体贴的家常美食添满,很舒心、很熨帖,整个人都神采奕奕了。

转到二楼书房,静静地抄写《心经》,让心慢慢安静下来。“吾宅”书房藏书颇丰,有些是清华EMBA同学精选相送,品位自是一流。随手拿起林语堂著作《吾国吾民》,关于国家、历史和文化的思考,深刻但并不枯燥。眼睛酸了,看着窗外蓝天白云,耳边响起青石板古巷子间挑担农夫叫卖的喊声,间或三五村妇闲聊家常……

我下到一楼,阳光明媚的上午,漫步在散落着斑驳树影的院子、大堂,心灵就像洗涤过一样清澈透明,带着一丝清闲,穿着一身素色碎花家常旗袍,心情愉悦、生活美好的姿态。无论多忙碌,如果一家的女主人能够穿着碎花旗袍,悠闲地喝杯茶,就让人想到岁月静好,我心悠然。

我们在社会打拼立足,努力奔跑丝毫不敢懈怠,练就了一副“金刚不败之身”,似乎生活里永远充斥着升职、加薪、应酬。穿梭于职场中坚硬笔挺的套装,更像是坚硬生冷的铠甲,亦如我们常常设防又毫无安全感的内心。

安全而温暖的生活,是由品质和贴心的服务构成的。“心安之处是吾宅”---“吾宅”的使命就是为城里来的客人打造一处您在婺源乡下的家。

这个“家”,安静、放松、雅致!您可以在“家”中沐浴斜阳、陪伴爱人和孩子共同乡野漫步,陪着父母品香茗红酒聊聊家常,和三五知己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吾宅”的乡野轻奢慢生活唤醒了多少纯真而深沉的梦想,带来了绚丽迷人的静美生命。

阳光、晨风、山花浪漫、闲适、充实、满足---这样的好心情,我就很想下厨给家人和朋友做点儿什么,给“吾宅”的客人炖一锅土鸡汤吧。

“吾宅绿色基地”乡野自然长大的土鸡,是那种吸天地之灵气,啄田间小虫长大的土鸡,天一落黑,就自己知道自动回到鸡窝里,真的省心,并不需要我们过多费心打理。

我常常感慨为什么灵气逼人的小动物们到了城市里就变得呆滞无能了呢?经常听说城市宠物狗会走丢,令主人伤透了心,但在我们村里,连鸡都知道自己回家了,更别说可爱的狗狗了。如果你想丢掉一只狗(当然这仅仅是“如果”,实际生活中相信不会有这种人存在的),唯一的结果就是,你还在回家的路上,狗狗可早就在家中玩耍了!

城市与乡下动物的灵性不同,我无法解释,但我想这跟大自然环境的滋润,乡下人的淳朴善良,应该有密切的关系吧。

“吾宅土鸡汤”,之所以品尝起来“鸡味”浓郁,关键还是在于散养的饲养方式。吾宅的土鸡是放养在“吾宅绿色基地”的,说白了就是一片有山有水有河流的山野林间散养。早、晚一次五谷杂粮喂食,白天它们就只能自己漫山遍野在山间觅食,饿了就吃山上的草根,草籽、小虫子,渴了就直接跑到山上喝清冽甘甜的山泉水。

因为白天要觅食所以土鸡一直运动,肌肉发达,肉质紧致而鲜美。所产的鸡蛋也保留了大自然的精华成分,在营养价值高的同时也具有显著的滋补药用功效。

对于处在工作、生活快节奏状态的都市人来说,喝点土鸡汤,你能享受到乡间生活的悠闲;吃一点土鸡肉,你的免疫力会得到恢复和增强。

土鸡下锅,约摸大半日的光景才炖好。带着扑鼻的清香,土鸡汤黄润而通透,肉质紧实而有质感。您稍稍等一下,让鸡汤不要太滚热烫嘴,但也不能凉着喝,温度也是鸡汤鲜美的因素之一。待到温度适宜,轻轻抿上一口,细细品味,甘甜鲜香,荡气回肠。此时的你,放下了一切疲惫和都市的欲望,不辞长作婺源人!

“吾宅土鸡汤”,可能是这世上最好喝得鸡汤了!


优雅的Daisy

婺源晓起吾宅臻品民宿

2017年9月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仅以此篇,献给曾经迷失的自己和爱我的闺蜜们! 1、郁闷,都市女人 大都市的夜晚,闹中取静远山下的私家大宅,夜色中,...
    优雅的Daisy阅读 380评论 1 2
  • 我有花一朵 种在我心中 含苞待放意幽幽 朝朝与暮暮 我切切地等候 有心的人来入梦 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 女人花 随风...
    优雅的Daisy阅读 394评论 2 4
  • 余生长,余生短, 余生当下念过往; 余生乐,余生悲, 余生当下愁白头。
    __吻子之眸F黑蛋r阅读 86评论 0 0
  • 文/陈皓(山东·临沂) 初夏的五月,在家乡沂蒙山, 满山遍野的槐花盛开,漫步其中,浓郁的槐香扑面而来,让人...
    沂蒙文学阅读 1,828评论 17 9
  • 昨天晚上在另外一个软件碰上了他。 果然,他对我完全没有一点兴趣。 没有点进来看我的状态,也完全不关心我在做什么。 ...
    就叫张士超吧阅读 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