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的“笨小孩”,遇见写作,点亮生命

李超、黄银松作词的《不放弃》写道:“一群人,一条路;坚持一直走下去……一群人,一条心……点亮生命不放弃……”,这首歌唱出了我对写作三六五平台的感受。

22天实战训练,我收获满满,使我对写作的感觉不再望而生畏,也不再是渴望而不可及。

写作就如《不放弃》这首歌词所诉“点亮生命不放弃”,写作点亮了我的生命,让我找到了工作的方向和生活乐趣,与此同时,我也意外解惑父母育儿的“笨”养之道。

 一、忆学年:“笨小孩”的流星岁月 

我就是这个“笨小孩”。从小父母向任何人介绍我,都不忘加上一个“笨”字。因此,我的人生与“笨”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今年40岁,祖籍山东,是名“疆二代”,我在伊犁长大,在塔里木上大学,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读研究生,现是吐鲁番农业系统一名技术人员。如果你闲坐标太多,就请记住在“丝绸之路”上有个游走的“笨小孩”。

学生时代,我的内心里十分抗拒这个“笨”字,我曾在大学时代埋怨妈妈说:“你老说我笨,我曾经信以为真,我甚至会很不自信!但今天的基础化学,我考了第一,差点就是满分。”妈妈只是笑笑,却不做解释,母亲的态度使我迷惑不解。

职场实习,无序且懵懂,我的大脑中又闪过“笨小孩”几个字。一次领导让我整理单位近10年的规范性文件,我就认真的把10年的文件标题和正文通读了一遍,挑选出了规范性文件,顺利完成了任务。

通过这件事,一些同事认为我“笨”,他们说又不多拿一分钱工资,还加班加点,值得吗?

可我心里觉得值,因为,通过对单位10年文件的学习梳理,我了解了这个单位的日常工作和近年的行业发展状况。我暗自为这位领导点赞。

那时的我,已经接受了“笨小孩”的标签,我知道“笨”了没关系,用心认真做事就好。就像父母的口头禅:“笨鸟先飞,早入林”。


二、思职场:“笨小孩”的福祸人生

01 初入职场,“笨小孩”做了10年的幸运儿 

2008年,我拿着动物营养专业985高校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如愿以偿在吐鲁番畜牧部门工作。

10年来,又很幸运遇见了5位优秀的领导,让我的理论知识得以实践,并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我常对我的朋友说,我是幸运的,在这里,我收获了家庭,收获了事业。入职2年,我认识了我的爱人,组建了温馨的家庭。

今年已经是我们结婚第十年,我们有个6岁的儿子,是个小暖男,我工作产生的烦恼和疲倦,被他的一个小小暖心行动,就驱逐到九霄云外。

事业上,2008年,我应聘到吐鲁番参加了工作,那时这里的农民有秋冬育肥牛羊的习惯,但是因没有合理规划,一般房屋的后墙就是牛羊圈舍,非常不卫生,而且到了育肥高峰期,还没进村口就臭气熏天。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我们部门借助当时国家政策支持,从2013年起连续5年申请了近亿元项目资金,鼓励养殖大户规划建设了2个养殖小区1个养殖园区。

以此推广了“人畜分离”的养殖模式。这样不仅提高当地养殖标准化水平,也改善了人居环境。关键是在养殖户心里植入了科学养殖的种子。

工作中的不断积累,我在《中国畜牧》、《当代畜牧》发表过十余篇行业发展建议类的文章。2014年9月,我获得了高级畜牧师资格。

从2008-2018的十年,因在生活和工作践行“笨”办法,我就像被上帝眷顾的宠儿,真可谓是“家庭美满,工作顺利。”

 02 工作的调动,“笨小孩”进入职业灰暗带

也许应了古人的福祸相依的道理。2018年底,因农业部门组建的实验室要拿资质,我被调进了这个和我的专业完全不同的领域,并让我运转这个实验室。

当时的现状是没人、没钱、没技术。值得庆幸的是湖南援疆的一名技术人员黄主任熟悉业务,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2019年,实验室拿到了CMA和CATL两项资质。

2019年底,黄主任援疆任务结束,留下我带着几个小伙伴运转这个实验室。2020年,我们完成了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

按道理应该值得高兴,可是我一点找不到开心的理由。 后来,我反复问自己为什么,发现我根本不喜欢这份工作。关键是,我遇上了一个缺少思路的上司。

但是,我经常安慰我自己,人一辈子不可能一帆风顺,我十年遇见的都是思路清晰,有追求的领导,已经很幸运。现在遇上一个没思路的,是老天要磨练我吧。

我去问前辈,他劝我,做好当下,充实自己。我试着看书学习,但是没有老师和团队力量,效果总不理想。我依然没有找到我想寻找的乐趣。

我在工作中找不到惜日的激情和乐趣,我像是没有思维的机器,我迫切想改变这种现状。


三、恰当下:“笨小孩”的生命被写作点亮

2020年10月,浩阳妈妈告诉我三六五平台是个不错的平台,她建议抽时间进22天写作营学习,对以后我们教孩子写作文很有帮助。

我也觉得这是个不错的建议,于是我就报了2021年初第一期的培训班。其实我当时还有个小心思,心想等我老了当个作家也不错。

Peter老师曾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来到写作三六五,给我这个“笨小孩”带了不少惊喜和意外收获。

01 来到写作三六五,长知识有乐趣

在平台22天写作训练营中,每天听老师高能量的写作课程,一个个写作的要点,像展开的画卷,一点点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我第一次真正的认识到写作的方法,让我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和分析问题,我还学习到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体会写作是种修行的境界,这些满满的收获都让我欣喜万分。

在平台,伴着家人们的鼓励和菊芳老师的真情指导,突然有一天,我找到了写作的感觉,体会到写作的乐趣。

这就是以前在工作中常有的,那种“苟日新,日日新,又日薪”的感觉,我喜欢这种感觉。

02 来到写作三六五,长见识悟真理

在22天写作训练营中,我对写作也有了新的认识,古人说:“大道至简”。什么是“大道”?简单的讲就是“终极真理”。

开启写作之旅,也遵循这一规则,不必给自己面前摆那么多“大老虎”,更不必给自己找那么多拖延的理由,只需放空心灵,坐下来,拿起笔,让你的思想跃然纸面。

 03 来到写作三六五,破解工作灰暗密码

有一天,老师教我们对文章从多角度观察、分析的思维方法,激发到我的灵感,反思我的工作。

我试着站在领导的位置思考,甚至作为旁观者的角度分析,我对这份“迷茫”的工作似乎有了新的想法。

 我找到了走出职场灰暗带的“破解”密码。就是换位思考和利他心。有了这个“密码”,我将在日后“破局”的过程中找到工作的乐趣。

 04 来到写作三六五,解惑“笨”养之道

在22天训练营中,我不断迭代“刻意输入-刻意思考-刻意输出”的方法,我读了大量名人成功背后的故事,无一例外都在下“笨功夫”。

 这让我恍然大悟,父母从小植入我心中的“笨”,不是“愚蠢”,而是大智若愚,是持之以恒的态度和行动,是人生最大的智慧。

在三六五写作平台,我收获了写作知识,收获了写作乐趣,收获了终极真理,收获了走出工作灰暗期的密码,解惑了“笨”养之道。

写作,就像黑暗里的一束光,让我在“迷茫”的工作中找到了方向,并解惑了父母的“笨”养之道,为往后余生找到了生活的乐趣。

 写在最后:

写在最后: 娜塔莉·戈德在《写出我心》中说道:“用写作来修行,帮助自己洞察生活,使自己的心神清醒。”

写作让我看到了自己,改变了自己的内心境界,我解惑了父母的“笨”养之道,认识到“笨”不是“愚钝”,而是大智若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一种可贵的人生品格。

写作的过程,其实就是一种重新解读的过程,解读父母、解读自己、解读发生的事。

感恩在写作三六五,我看到了一束光、发现了一条路、遇见了一群人,大家一条心,用生命点亮生命!

此时此刻,我畅想着未来, “笨”小孩与写作相伴,幸福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代人,每天出门,为了少走弯路,少走错路,少迷路,不论开车,坐车都要用GPS定位导航。 经常迷路的人应该怎么办呢?...
    朱雯萱阅读 1,874评论 0 43
  • “哎呀,你这个笨小孩!” 这句话,伴随着我的牙牙学语、懵懂少年再到整个青葱岁月。 我承认,小时候的我,很笨很笨,可...
    哈鱼日志阅读 1,191评论 15 10
  • 邻居孙大姐的儿子小波在二年级的时候一次期末考试中语文和数学两门课程分数加起来还不到60分,这可把孙大姐一家急坏了...
    鲁盾阅读 1,123评论 0 2
  • ​ “用笔拘一捧甘甜的泉水,去浇灌善良和正义的幼苗 ;用笔鞭笞假丑恶,弘扬真善美”。 这是小时候立下的志愿————...
    1dbec84ae9e4阅读 748评论 1 3
  • 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对写作上心和喜欢过,原来我总觉得是因为需要,我去刻意,强迫自己练习写作,练习输出。 而如今通过...
    小利说阅读 1,409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