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的故事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这是民间传颂的节令歌.

刷抖音才知道,在2016年,我们国家的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在国际气象学,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

如此一来,和伙伴们决定,将节气特色,与自然花草,人们日常生活的元素结合在一起,创作一个充满诗琴棋书花诗酒茶的系列故事.



立春

春风使心解冻

蛰居之虫与人纷纷苏醒

只有碎冰还浮在水面

这是一年的起始

朝朝暮暮

你如何驯服那个TA

若你无法笃定将来

请耐心等候

春日破冰的时刻

雨水

少年的眼睛被淋湿

又涩又迷离

一辈子总得做些任性后悔的事

譬如年轻时候的出走

听闻雨水当天

出嫁的女儿要回家探望父母

给母亲送一段红绸和炖一罐肉

返乡或回溯过往

亦是一种成长

惊蛰

我是这日出生

听闻爷爷说

动物入冬藏伏

不饮不食

好似可寂寞一辈子

称为蛰

待到惊蛰

隐秘的故事被摊开

惊出一身冷汗

每个不起眼的人生

都是看不到牺牲的战场

松弛下来才会察觉肌肉酸痛

春雷过后才知

我活成这样,亦好

春分

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

昼夜几乎等长

人的心与身阴阳平衡

在阴雨不断的日子

与其心烦倒春寒的潮湿

不如和喜欢的人出门赏花饮酒

与对方眼中的爱意

齐散发出恋爱的酸臭味

清明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清过

恋人的凶狠劲

与对手的慈悲心

万物洁齐而清明时

人最难过的是自己这一关

擦干玻璃的灰烬

终当相识一场作别离

谷雨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

寒潮离开,气温攀升

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

哪怕他曾是你穿山越岭

乘火车坐硬座穿过半个中国

只为见上一面的人

也该从梦中醒来了

是时候从爱的幻觉中醒来了

立夏

用酣畅淋漓来形容夏天

那些背着长剑大刀

腥风血雨里闯江湖的

男男女女

在立夏

把刚开始冒头的燥热

都变成爱挥霍掉吧

小满

夏熟作物开始变饱满

却尚未完全成熟

是为小满

暖味要几分满

才能恰如其分?

等待要几分长

才配得上结果?

太满的水总要溢出

爱是藏不住的

芒种

一切作物都在“忙种”了

忙着生,忙着死

人生与耕作相似却不相同

因为耕种时机无法预测

连自己都会忘记

比如你几时种的因

又为何会结下果

都不甚记得

命运中人们不自由

所以只好聚散由风

夏至

我们将要迎来一年中

白昼最长、黑夜最短的日子

如果你在大连

夏至这一天

凌晨2:42天就开始蒙蒙亮了

4:45日出

晚上19:46日落

21:49天才完全黑下来

如果你再往北走

黑夜会进一步缩短

白昼时间更长

热恋如夏至日

珍贵又短暂

小暑

小热又无常

持续的降水并没有影响

炙烤后的柏油马路

留给年轻人拥抱、分离、说热

大暑

腐草为萤

大雨时行

一年已去一半

有一类人把感情当实验

一杯酒下肚和一杯茶没有区别

不会醉也不会伤心

立秋

立秋已至

今夜后,暑去凉来

感情成熟时

见对方眉头微皱

都会心波荡漾

爱与秋

都很美、很美

处暑

处暑中的“处”字

是躲藏、终止的意思

两个字合在一起

寓意着夏天的结東

白露

九月天气转凉

夜晚水汽凝结

清晨的叶片上会有露珠

这是白露名字的由来

秋分

气候由热转凉

少年时追求激情

成熟后迷恋平庸

寻找、伤害、背离之后

我记住的还是最好的你

迷失的人迷失了

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茫茫人生好似荒野”

寒露

寒露起兮

残夏不张扬

秋风过后

温热化冰凉

刹那间

人生斗折蛇行、轮回几场

金石钢铁都化作了绕指的温柔

霜降

霜降宜养生

防秋燥

防秋郁

防寒

秋风已吹至海边小城

你备好御寒物品了吗

你已决心让往事散去了吗

深秋忽至时

总会有个人叮嘱你添衣

立冬

在秋天梦到

你会在寒冷的日子

和雪一起到来

于是我一直等待

可是雪没有落地

就融化了

你还没有来

就离开了

小雪

煮火锅和老公品尝

窝在被子里不肯出来

看雪、看天,生活的愿景

也一并随他回忆着

大雪

大雪进补

食栗子、白薯、海参

食茄子、山药、橙子

与爱的人围坐一起

每天都身处在暖锅

冬天或许根本不曾来过

冬至

此大吉之日好事情会凑堆

或许那个你每日暗暗点赞的对象

悄然拜访也说不准

单身久了的人

碰上一个异性

只要多说一句话

都觉得是撞上桃花

小寒

这个世界上什么最不能糊弄?

听者竖起的耳朵

食客挑剔的味蕾

观众犀利的眼眸

还有我爱你的心

大寒

风大低温

地面积雪不化

焐不热的人放手也罢

你是不是也曾经

看完对方的每条状态

包括底下的每条回复

但一句话都不说?

缺爱的人冷成一团

很容易就会滋生

新的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