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快与慢》读书笔记及心得

读书对于我来说,真的只停留在上学的时候,那时看的书也只是教科书,除此之外,真的很难看静下心来看一本书。

就在二月份跟波哥、梦姐去成都培训,在火车上我们聊到了看书的话题,几个人对看书都有自己的看法,然后在波哥的建议下,我们就成立了我们的读书会。

初衷就是为了使大家能培养看书的习惯,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看完一本书。然后大家找个时间聚在一起分享自己看的书的感想。对于我来说,之前是有过这个想法的,但是一直不能坚持,所以就放弃了。刚好这次机会,能培养自己看书的习惯。

开始第一次的聚会是定在三月29日,所以自己选好书后就开始看书,但是到了那天,因为自己的原因,第一次的读书会没能参加,感觉非常的遗憾。之后他们说效果很好,比预期想的好太多,大家都很积极参与其中。

第二次读书会定在4月23日这天。在这个期间,我自己没想到的是我看书的行为,竟影响到了我家那位,所以在经过一些事后,她也加入到了我们的读书会中,所以觉得读书这件事,是值得去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我看的书是《思考,快与慢》,它的作者是丹尼尔-卡尼曼。他是位格外令人兴致盎然的思想家,是现今在世的最有影响力的心理学家之一,他因为对判断和决策制定的理性模式提出挑战而荣获2002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他的研究打开了社会心理学、认知科学以及行为经济学的新局面。本书就是他50多年研究和思考成果的集大成之作。

在书中,他把我们的大脑分成了两种决定方式,一种是快思考,一种是慢思考。他在本书中将这两种思考方式称作:“系统1”、”系统2”。快思考为“系统1 ”,慢思考为“系统2”。常用的无意识的“系统1”依赖情感、记忆和经验迅速作出判断,它见闻广博,使我们能够迅速对眼前的情况作出反应。但它也很容易上当,它坚持“眼见即为事实”的原则,任由损失厌恶和乐观偏见之类的错觉引导我们作出错误的选择。有意识的“系统2”通过调动注意力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并作出决定,它比较慢,不容易出错,但是它很懒惰,经常走捷径,直接采纳系统1的直觉型判断结果。

为了使读者能真切感受到系统1和系统2这两个主角的特点,作者介绍了很多经典的行为实验,指出了我们什么情况下可以相信自己的直觉,什么时候不能相信;指导我们如何在商场、职场和个人生活中作出更好的选择,以及如何运用不同的技巧来避免那些常常使我们陷入麻烦的思维失误。

作者有一个观点值得我去思考,就是要和别人进行很随意的交流。它能帮助我们发现并认识自己在别人眼的不同的自己,因为经过大量的交流信息,我们的很多的想法和观念有可能使错误的。它可能就是我们系统1凭直觉和记忆作出的判断,并不使我们系统2通过努力思考作出的判断。这样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在日后作出改变。

自己就是属于那种不喜欢跟人交谈的人,所以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观念可能就存在很大的问题。不交流别人不知道你的想法和观点,无法对你作出判断,在交往过程中就会存在很大的问题,问题也不会得到解决。所以,我觉得我自己需要去努力这方面,使自己能很好的跟人沟通,使交流产生意义!

本书就是为了让大家学会怎么思考才不会出错误,才能更好的作出判断和决策。

波哥分享的是«数据中间商»

他给我们讲了一个地毯故事来解释"数据中间商"。就说放在门口的地毯,每天都有很多人踩过这个地毯,然后就有人想到了把地毯上的脚印收集起来,统计出脚的大小长短,做出一份数据。然后让有需要这份数据的人拿去分析,从中赚取利益。而这些把数据拿给别人的人,就叫做数据中间商。

从现在来看,很多在做这个事情,收集大量的数据,拿出去卖给别人,从中赚取利益。我觉得这个肯定是以后的大趋势。让我对这个有了一定的兴趣,想去了解下大数据,以后一定会是一个大数据时代!

宇姐分享的是«幸福的婚姻»

这本书讲得就是怎么处理婚姻中问题。

婚姻出现问题的几点预兆

1.通过对话了解婚姻状况

2.对话的四点:

批评,被批评会产生挫败感
鄙视,双方都好胜,会产生鄙视
变故,不断对抗
冷战,任何事相互不理

3.被消极思想淹没

4.肢体语言

5.修复尝试

6.双方脑海都是不好的回忆

如果经过这几点还是不能处理好问题,那应该也就离离婚差不多了。

所以宇姐有说了几则经营婚姻的法则:

1.就是绘制爱情地图,记录对方的喜爱

2.赞美对方,像找缺点一样找对方的优点

3.彼此靠近,沟通尝试

4.感情积蓄,

5.减压谈话

分享后,让我明白一段婚姻应该怎么去维护好,经营好它

梦姐分享的是«孩子 你慢慢来»

讲得是怎么处理二孩的问题,怎么平衡两个孩子的关爱。

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去有二孩的家里时,一定要带两份礼物,让两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关爱,不至于冷落哪一个。

第一个孩子开始会抵触他有一个弟弟或妹妹,会认为弟弟妹妹抢了爸爸妈妈,不会再爱他,开始有讨厌弟弟妹妹。

需要爸爸妈妈去处理这些问题,让大的孩子意识到給他的关爱是和弟弟妹妹一样,不会谁比谁多,或少。

让我们知道了,以后怎么去处理孩子的问题。

渊姐分享的是«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之前这本书是我在看,后面我换了书,就没看了。

我的理解是,不要太局限自己,要放开手脚去做。尝试一下才知道能不能成功!

她结合了自身的情况,把书中的内容运用到自己身上。让自己明白怎么去做事和努力的方向。

建壕分享的是«所有的动力都来自内心的沸腾»

建壕的分享方式就是吐槽书中的不好之处,认为书中并没有给他带来什么东西,他说的干货。

就知道了,日本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出了事故是不会负责的。

建壕认为我们看书应该只找到书中能给自己带来新东西的知识,能做到一本书找到一些有用的东西分享给大家就可以了。哪怕是一点有用的都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