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慎入!)纷繁日本战国史(六)日本战国大事年表(1)

有的读者看到我的文章跟我反映,日本战国是从应仁之乱结束开始的,你却从织田信长元服开始讲,这样会让很多人看的一头雾水。看到有读者的反馈,首先我非常开心,接着就开始反思。于是想着在写小说前先把日本战国大事年表给大家捋一下,另外配了很多图片有助于大家对日本局势的理解。


应仁之乱结束后

应仁之乱结束

应仁之乱结束后老牌大名“山名家”和“细川家”虽然还维持的表面光鲜和统领全国的管领权力,可是随着将军权威的一点点流逝,这两大霸主逐渐衰落。战国时代开始,日本土地上终于开始了乱世时代,各国大名征伐不休,涌现出几个比较突出的霸主。

战国第一人:朝仓孝景

朝仓家棕色,在土岐上面

在应仁之乱中一战成名的西军将领朝仓孝景被细川胜元以越前守护的官职收买,朝仓孝景退出应仁大战,回到根据地开始统一越前的道路,奠定了朝仓家根基。朝仓孝景公开用武力强制收回将军以及公卿贵族的庄园,打响了战国互相攻伐的第一枪。在他以前,各国大名对将军投鼠忌器,将军至少还有精神上统治。孝景之后,将军再无影响力。

关东霸业奠定者:北条早云

白手起家,奠定后北条百年基业

战国时期有很多白手起家,从没有一城一兵一直打到带甲数万的英雄人物。北条早云就是一个。北条早云一开始不叫这个名字,他叫伊势长氏。因为帮助今川氏亲夺取今川家督,而且成为了兴国寺城城主,从此开始关东征伐。

中国霸主:大内家

大内和尼子家对峙

在应仁之乱之前大内家还不是很强,可是应仁之乱结束后随着中国霸主山名家的衰落,大内家逐渐强盛起来。大内家的特点是领国多,军队强,尤其是水军特别厉害,最特别的是他拥有和明朝勘合交易的权利,富可敌国。

至于尼子家本是大内家的家老,可是趁大内率领军队进军京都,拥立将军足利义稙的时机(大内义兴是日本挟天子以令诸侯第一人,信长是第二。)在大内家后院放火,简而言之独立了。大内义兴不得不抛弃将军回到中国,从此展开了大内家和尼子家长久的对峙。

大内和尼子家对峙
此消彼长
同时关东北条也在成长着

乱世枭雄:毛利元就

中间一点红的就是毛利家

在大内和尼子内战期间,中国地区又出现了一股势力,那就是以毛利元就为家督的毛利家。毛利元就在大内和尼子两大霸主之间左右逢源,夹缝生存,却最终奠基了毛利家中国地区十国领地的千秋霸业。

值得一提的时候,毛利元就韬光养晦的同时,第六天魔王织田信长出生了。

丰成秀吉出生时局势图
德川家康出生时局势图

中部纷争

中部局势

其实战国的故事主要发生在近畿、中部、关东,之前说了近畿和关东,现在 来说说中部的局势。正如图上所说,织田家抢走了松平竹千代,也就是后来的德川家康。也正是因为如此,给了织田信长和德川家康相处的机会,为两人以后牢固的清州同盟奠定了基础。

不过中部现在的局势是,织田信秀在今川义元与斋藤道三两大势力之间左支右绌,同时织田家内部也围绕着织田信秀的身后事矛盾重重。为此平手政秀提出建议,让织田信长迎娶斋藤道三的女儿,即稳定了信长的家督继承者身份,也拉拢了斋藤家。

斋藤织田和亲

接下来就是织田信长继任家督,开展天下布武之路,读者们请期待下一篇哦。

上一篇:日本与中国的交流

下一篇:日本战国大事年表(2)

返回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