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你会选择年末还是年初?

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个果断的人,甚至有点小纠结,自从上个月下定决心要辞职之后,我就在想,是想年底辞还是等年后再辞呢?

恰好三茅第四期HR奇葩说,辩论的是《跳槽时间是选择年末更好还是年初更好?》,我很兴奋地点了进去,希望能听听牛人们在选择跳槽时间上的一些观点,帮助自己做出正确的选择。

然后当我满怀期待的看完将近10位达人分享之后,我就更纠结了,因为这些代表正方(年末)、反方(年初)提出的观点,都各有各的道理,比如:

正方观点,年末

1、离职当断则断,不断反受其乱

既做好了离职的准备,何不趁着年末,过短的提出,过短的跳槽,若是拖拖拉拉,公司又是各种要求各种前提各种招不到人等等,你即使到了年初跳槽,你能保证你们公司如此正规一定按照提前一个月提出申请人家就给办理手续?

2、年末竞争压力小

年末跳槽之时大部分人都在等待着年终奖,你年末跳个槽可以很轻松很愉快的拿到一份新的OFFER,年末跳槽找工作,SO  EASY !

3、告诉自己要有始有终,其实是自欺人

计划了年初辞职,你怎么写明年的工作计划?这样对公司的发展真的好吗?不要以为坚持到年底就是站好了最后一班岗,何必自欺欺人?为了让公司的工作安排更合理,年末显然比年初理性。当然,如果你年末能入职,就可以赶上新公司的各种工作汇报总结,这绝对是一个最佳的融入机会,对年后的工作开展帮助不要太大啊!

4、年末跳槽更容易克服节后工作倦怠症

年末跳槽之后,有很多的工作需要梳理,但是在假期的充足时间里,你把上一份工作的得失成败做了总结后,你身体在休息,但是你的思想和思维不会停下来,不像其他人一样停留在节假日期间的吃喝玩乐上。而是会利用这段时间学习业务上的知识公司的其他战略内容以及需要的各项技能等等。一旦节假日一过,你可以迅速的投入工作中去,而不是停留在假日中的工作休眠状态。因此,选择年末跳槽更容易节后迅速投入工作。

5、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

年末跳槽与年初跳槽无非损失的是年终奖与福利红包之类的经济利益。但是如果你既然选择了要跳槽,就要做好经济损失的准备,何况,谁知道新公司是否薪酬的差额已经足以弥补你的损失呢?还有你的精神收获早已经覆盖了呢?别为打翻的牛奶哭泣,也别为了一点利益放弃你随时可以改变的环境,何不下定你的决心呢?

反方观点,年初

1、发年终奖,谁会跟钱过不去

一般集团企业或规范企业给员工发年终奖都会在年底,也有安排在年终大会上颁发。换句话说,你刚好在年底提出离职,到手的天鹅肉,就飞走了,不可惜?再想想,你在年末跳槽,能得到什么,辛辛苦苦一整年,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为何跟钱过不去?

2、开春招聘会,机遇多多

俗话说,一年之际在于春,这代表好运从头开始。全国各地人社局会选择在开春正月十五前后,举办大大小小的人才招聘会。此时,数以万计的国企、500强、领军民营企业,披挂上阵,展开一场“人才争夺大战”。

诸多企业会在年末布局人才构架,落实好各级部门的人才需求,HR会制定相应的新春人才招聘计划。对于选择年初跳槽的求职者来说,这是极佳的机遇。好比,逛菜市场,人才就像“客户”,企业就像“摊主”,客户就能自由选择商品的权力,看上满意的摊主就投上一张简历。

3、新东家顾虑

员工如果年底跳槽,面试时,新东家极可能顾虑就会多一些,比如:年终奖为什么不要了?难道能力、业绩不行?难道有什么违纪行为?于是乎,面试和背调都会加严些,如果不是特别突出,可能暂时就会不让入职,而会让应聘者等着,而单位一等就可能到明年初看看应聘大军的情况,筛筛再说、比比再定,也就是说,年底跳槽,招聘单位顾虑会多一些,相对来讲,应聘成功的机率会小一些。

4、对职业发展的影响

年底往往是各单位活动最集中、工作最繁忙、任务最繁重、交流沟通最频繁的时段,也就是说,这段时间,更能在实际工作中锻炼和提升我们的全面素质和能力,如果弃之,不但自己得不到全面锻炼,往往会肩负年总结和明年计划的重任,然而刚到新东家,由于在熟悉各方面情况和试用,不容易拿住工作的关键、重心,因为领导和同事都在忙于工作,对自己的快速融入团队和自信心都不利。

如果年初跳槽,不但能够全面参与年底那些热闹紧张激烈的场面,自己的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职业延续性和完整性更好,而且到新东家后,多数员工也是刚过完春节回来,心情、身体、思想等也是新的,融入工作也需要一段时间,自己初来乍到,于是可以踏上这个多数人的节奏,加之,年初的工作和任务一般不会太紧张太忙,可以给予自己一个相对没那么难的试用和缓冲期,对工作和个人发展顺利过渡和转型都更有帮助。

......

看完,我跟朋友吧啦一大堆年末、年初辞职的利和弊,想征求下她的意见,我以为她会语重心长地劝我年后再辞职,结果她只说了一句话:做得不愉快了,那就尽快离开吧,日子真的不重要,机会是留给有能力的人的。

说得太好了,勇敢的向前冲吧!如果你也在计划辞职,并且在纠结辞职的时间点,希望这篇文章能带给你一些启发,想好了就走吧,不要为了有限的利益,而影响无限的发展空间。

下个月就找老板辞职,祝我好运吧~



很高兴你能看到这,喜欢就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