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早晚都会变成一串信息

我十分崇敬毕达哥拉斯学派那一批古希腊哲学家,也跟他们一样天生爱思考和追问“元问题”,也就是宇宙怎么产生?人从哪里来、有没有彼岸?物质为何存在、是什么?等等。

如果说物质让人倍感困惑,那么精神则更为神秘。为什么存在精神?精神是一种什么东西?继续追问下去,就自然而然地进入到“灵魂”的领域。

我能清晰的想象出来,我们的先人坐在山洞口,烤着篝火闲得难受,仰望璀璨夜空,俯看爬过脚下的一只小蚂蚁,会跟我一样,问起同样这些问题。他们的困惑最终找到了一个出口:神,把自己不懂的一切问题交给祂,并进而把自己的一切都托付、奉献给祂。

我幸运地站在人类五千年文明丰厚积淀、五百年科技飞速发展的山巅,再次探索这些问题,似乎有了些与先人不同的发现和看法。这些想法其实没啥用,但想想就觉得好玩。这就是我,这也是我生活中的一大乐趣。

宇宙观、物质论,本人在《思想探险、魅力无限——读》中已述及,今天谈人。

“人”这个问题实在太宏大了,我这个知识的搬运工而非生产者,此时连搬都搬不动,只好先搬一块儿小的:人的信息化。

当代人的福气之一就是欣逢信息化浪潮,因而可以换一个视角、或者叫做从更高的维度,来重新观察、审视“人”这种东西。

英国著名演化生物学家理查德·道金斯写了一本畅销书,叫做《自私的基因》。不是说人天生都带着自私这个基因,而是说基因(所有生物的基因)是自私的,它们什么都不考虑,就是一门心思地想把自己复制、延续下去,所有生命、所有世代,都不过是它要生存下去的载体,它自己则隐遁与一串无影无踪的编码之中,在冥冥之中操控着整个生命世界。整个人类,不过是这个编码的亿万种实体体现,整个生命系统,又是一个更原始、更高层次基因编码的化身。这就像一万个湖泊中,就有一万个月亮一样,实际上,月亮只有一个。

所幸虽然所有的月影都一样,所有的生命却还具有自己的特点,人与人之间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差别,这让生命个体本身也具有了一定的意义,而不仅仅是基因的反映和影像。这也使我得以把视角缩小到“人”,这样方便讨论些,也稍微实用一点——我觉得读书思考,总还是要有点指导性的好。

在我看来,人与世界的区别,在于人是生命;人与生命的区别,在于人有灵性;人与人的差别,则在于精神。人的身材、容貌、力量等等的区别,相比精神的差别,都是次要的;人的精神当然也大体相同,爱与恨、悲与喜、高尚与卑微也都有大抵相同的基础和表现,但也常常因个体不同而体现出巨大无比的不同和差距。总之,区别开你我他的,关键是精神世界的不同;换句话说,人的本质区别,不是身体,而是精神。

为了说明这点,也助助兴、提提精神,先给大家讲个故事吧。女浴池突然发生事故,各色裸女只有一块小小的澡巾,浴池外面却有一千人围观,怎么逃难?大家纷纷把澡巾挡在私处,冲出浴池。看门大爷着急地喊:“傻丫头,挡脸就行,下面都一样!”嘿嘿,看我笑得有点色吧?

接下来,就可以进入本文的核心观点了——唉,为了绕到自己的观点上,我这个职业文字工作者费了多大的劲啊。

而凡是精神的,归根结底都是信息,都可以变成信息。精神的本质,就是信息。我们的爱恨情仇、知识与经验、智慧和愚蠢,本都不是实体,其实倒也并不虚无缥缈,它们就跟我们现在随手用的软件、天天过的信息化生存的日子一样。

但精神、信息也都跟物质一样,是一种实际存在,只不过这种存在不是以物质形式的,但其存在是客观的。只要是客观的,不管虚的实的,就都是世界的实实在在的组成部分,不可以因精神的虚空性而忽视或者否定它。但实际上,很多人这么做;有些社会、意识形态或者宗教,还把精神压缩或放大到过分的程度,走错了路,或者叫做“过犹不及”。

人体只不过是人的精神信息的移动硬盘和操作系统。随着科技不可遏止、狂飙突进的发展,人的信息终将可以存储在别的介质上,比如计算机,从而形成硅体的人;比如量子中,那时一粒沙就可包涵我们这整个世界的信息,我们本人在其中依然渺如尘埃;再比如虚拟世界,一个巨量的计算机系统,人的存在就是一股电脉冲,电影《黑客帝国》是通俗的解读。

对于现在的人类来说,人工智能已经不难理解,很多家电似乎能听得懂人的话,行为举止也很是可人,尤其是智能手机以及支持它的后台,好像在你的愿望之前就知道你,它甚至比你自己更懂你。我们如果能够理解智能可以计算机化、人工化,那么推而广之,理解精神的计算机化就不再困难,“精神”只不过比“智能”在概念上更宽阔、全面、丰富罢了。

人,现在看来还有点神秘,因为人们还十分不了解自己,但以现在科技发展的速度,人很快就会把自己研究得个底儿清,就像我们熟知自己电脑的操作系统、应用软件。那时,刷——,发个邮件,就相当于把自己从地球发到人马座α星——人类已经在那里建立了无“人”值守的巨型服务器,其信息容量相当于目前100个银河系中所有生命信息的总和。

中国本土的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小说《时间移民》,给我的这个论证提供了一个更为狂想、更加生动的解读。我从中略作综合地抽取一点儿情节,给您开开眼。

未来的虚拟世界,就是一台超级电脑的内存,每个人是内存中的一个软件,是一些量子脉冲的组合。

正因如此,您可以真正随心所欲,创造您想要的一切。您可以创造一个有千亿人口的帝国,在那里您是国王,比神更有力量;您甚至可以为自己创造一个宇宙,每个星球都是各不相同的您渴望甚至不敢渴望的世界。

不要担心没有时间享受这些,超级电脑的速度使那里的一秒钟有外面的几个世纪长。在那里,想象与现实是一个东西,当然,也都只是在量子芯片内的,是脉冲的组合。

现实世界还有人,但已经越来越没有人愿意生活在现实世界了。虚拟世界多好啊,就跟我们当年拼着命地从农村挤进城市。一旦经历过虚拟世界的生活,谁也无法再回到有形世界里来,我们目前充满烦恼的现实世界,对他们跟地狱无异。

后来,虚拟世界的人口越来越多,渐渐占据了人类社会的大多数(就跟我们的城市人口终于超过了农业人口一样),虚拟世界最终掌握了立法权,正在渐渐控制整个世界......

多么神奇、不可思议的图景!但我相信,这个世界正在向我们走来,我或许看不到了,但我的后代,一定会经历。

那么问题来了。人早晚都会变成一串信息,现在的人,是不是原本就来自于、就是一串信息?这串信息是不是远古的什么神创造的、借助各种各样的人体流转至今?我们的人体不过是祂创造的一个超级计算机,或者叫做“神工智能”?那就是说,我天生就是永生?这样的推导也太令人幸福了!

抑或,基因本身才是上帝的编码,才是一种更为基本的信息,生命只不过是它延续的媒介。那可惨了,不仅我本身不过是一具皮囊,连人类甚至整个生命体系,都不过是一个更高层次的神工智能。这日子过的,怎么不仅自己丢了根、找不到家、看不到彼岸,附带着觉得人类如此无助而卑微!

再或者,当下世界是不是就已经是一个虚拟世界,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一场虚幻?这一点,佛陀他老人家早就看清了,并费了无数口舌传达给世人。《金刚经》上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所有所谓的真实存在,其实质不过都是虚无的,都是人的妄念)。《心经》上说: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切物质现象,都不是真实的存在;物质和空并无差别,物质就是空,空就是物质,犹如水和水波的关系,二者既是各别的,也是一体的)。

我绝非要费尽曲折心思和万千笔墨,最终要来弘扬佛法,而是痛感佛法智慧如此超凡拔尘,早就看清了世界的本质并预言在先。水流千遭,终归大海。

阅览本文,你大可一笑,我只是提供一个独特的、好玩的视角,没准儿能激发一下灵感,刺激一下麻木的精神和生活。读完后,你该干嘛干嘛去吧,孩子还在外面疯玩,赶紧叫他回家吃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