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忍者》 :比金钱稀缺是时间,比时间稀缺的是注意力

你会不会有这样的感觉,工作多到做不完,说好的八小时,硬生生的变成了996甚至是007,你是不是觉得,应该加强时间管理。

于是,市面上成百上千,时间管理的书籍进入了你的视野,这些书籍对时间管理的总结十分精辟,言之凿凿,堪称完美。

但是,你发现这并没有什么卵用,该加的班一点都没有少加,你依然觉得时间不够用,你依然焦虑。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这本《高效忍者》 ,探讨的就是这个问题。


高效忍者

它的作者是高效培训师和社会企业家格雷厄姆▪阿尔克特,他认为,时间管理是个过时的概念,因为时间就那么多,而是事情是做不完的,我们真正应该管理的是注意力。

01 注意力是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资源

假如,你是某工厂的一名工人,你的工作内容是在传送带的一端,将生产出来的产品上贴上一个标签,证明这是一个合格的产品。

盒子从传送带上传到你的面前,你必须马上将标签贴上,如果传送得快,你就贴得快一些,如果传送得慢,那就是贴得慢一些。

所以,你不会有拖延的感觉,你的一切行动,都是由传送带的速率决定的,如果传送带上暂时没有盒子,你还可以打个盹,这并不影响你的工作效率。

但是,如果你是一名知识型工作者,事情就没有贴标签这么简单了,你的任务非常多,往往是一件还没有完成,另外一件又有另外一件,中间还要配合着开会和回复微信内容。

一天结束的时候,你发现还有很多任务没有完成,你很想去把剩下的工作做完,但是你发现你要么走神,要么发呆,工作很难推进。

你总是认为,这是因为没有时间的原因,可格雷厄姆▪阿尔克特说,并不是时间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注意力被耗尽了,没办法集中,所以才会出现发呆和走神。

注意力是有限的,它和金钱一样,只会越花越少。

在《高效忍者》一书中,将注意力分为了主动型、积极型和不积极型三种。

主动型注意力:全神贯注,达到最佳的工作状态。

积极型注意力:能投入工作,但是容易分心。

不积极型注意力:很难集中注意力,无法投入工作

如果开会和回复微信占用了你80%的注意力,那你就只剩下20% ,这20%的注意力,可能让你完成一件比较简单的任务,但是处理更复杂的任务,你就会处在原地打转的尴尬境地。

知识性工作者的工作内容包含了“老板”和“员工”双重身份。

决定做什么工作?如何做?(老板模式)

执行具体工作,处理杂乱的信息(员工模式)

在“老板”模式下,就需要主动型的注意力才能完成工作,比如花一周的时间思考解决方案,解决潜在难题。

在“员工”模式下,可以使用积极型注意力,甚至是不积极型注意力,比如方案的实施是打几通电话,发几封邮件或者做些研究。

亨利▪福特说,最难不过是思考,可能正因为如此,热衷于思考的人少之又少。

02 从内保持注意力不被打扰

刚坐下来开始思考解决方案,才有一点眉目,你发现上司离开了办公室,这时候你的内心开始躁动起来。

你只是一名小小的职员,没必要如此努力,趁着上司不在,应该先去泡一杯咖啡,然后再和新来的美女同事聊两句,她是那么漂亮,声音是那么甜美。

注意力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溜走,等你重新回到座位的时候,你发现已经没办法思考解决方案了,因为你的注意力被消耗了。

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和自我的干扰做斗争,好像其他的事情,就是比现在做的事情更有意思。

自身干扰无处不在,但不是没有办法,以下三个小技巧就能有效的解决自身干扰。

第一:适时的断网。

不得不承认,网络是个好东西,但是同时,网络也是“罪恶”的,它收割起注意力来,简直是惨绝人寰。

特别是现在的短视频,看似只有十几秒,但是一旦开始,不把注意力收割干净,是不会关闭短视频软件的。

即便不刷短视频,我们也很容易陷入到社交媒体、名人八卦和网络文章中无法自拔。

所以,适时的断网很有必要,当我们需要网络为我们服务的时候,就打开它,当网络要是收割我们注意力的时候,则关闭它。

做网络的主人,不要做网络的奴隶!

第二:选择性忽视。

锤子科技的创始人罗永浩说,遇到合适的衣服,通常都是买一打回去,穿脏一套就换另一套,因为在不同之间衣服纠结,会浪费脑力。

脑白金的老板史玉柱也有同样的穿衣哲学,他不论在什么场合,永远都是一身红衣服加白裤子,其目的,也是为了节省脑力。

这就是选择性忽视,不要为一些不值得的事情浪费注意力,比如阅读报纸和门户网站的信息。

第三:选择有价值的服务

现在的信息纷繁复杂,如果我们事事亲力亲为,成本极高,收益还小,这时候就需要我们购买一些有价值的服务,这些服务会甄别出有意义的信息为我们所用。

比如,现在非常火的听书栏目,用大概20分钟的时间概述一本书的精华,如果觉得这本书是有趣的,或是有帮助的,那再去阅读全书,这样就节省了大量的注意力。


图片来自网咯

03 从外保持注意力不被打扰

人是群体性的,没有谁能够离开群体而活,我们在群体中获得温暖和帮助的同时,群体可能也会对我们造成干扰。

以下三个小技巧,让你保持注意力,避免群体干扰。

第一:推掉大部分会议

事实上,绝大部分会议,是没必要参加的,特别是那些与你的项目或是职责没有直接关系的会议,去了也是在冗长的无聊中度过。

格雷厄姆▪阿尔克特说,浪费整个早上为别人的工作提供建议,是一种奢侈且非常愚蠢的行为,是对你宝贵主动型注意力的亵渎。

第二:不接电话,不回复微信

这样做,你或许会觉得不近人情,你的朋友和家人可能会接受不了,但是没关系,时间长了,他们慢慢就会接受你的行为习惯。

事实上,很多大咖都有这样的习惯,微信和电话集中处理,而不是来一个接一个,因为频繁的电话和微信,堪称注意力杀手。

第三:设置一个明显防干扰标志

格雷厄姆▪阿尔克特的防干扰标志是一块白板,当他放置起这块白板的时候,就表示需要主动型注意力,其他人就会避免打扰他。

我们在工作中也可以这样,可以放置一样标志性的物件,表示你不希望被打扰到,最受欢迎的或许是耳机了,既能隔绝嘈杂的声音,又能起到防干扰标志的作用。

注意力是这个时代最宝贵的资源,得到APP的创始人罗振宇说,所有产品的竞争,说到底,都是用户注意力的竞争。

为此,他还提出了国民总时间的概念,就是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一段时间之内,可以选择用来读书,可以用来看电影,可以用来聊天,也可以用来工作,但是,只能选择做其中的一样。

所以,请务必保护好你注意力,把它用在刀刃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番云雨桃先盛, 一夜春风杏走红。 半岭鲜妍半岭醉, 满山诗客满山经。
    云逸1108阅读 441评论 1 4
  • 富裕的时光,穿金戴银 驾着马车飞奔 贫穷的时光,衣衫褴褛 拖着沉重的脚步缓缓而行 瘦弱的小路,追着黑夜 也能抵达黎...
    冷冬年阅读 3,510评论 104 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