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文营销:软文写作懂点套路,软文发布效果更好

的根本目的不言而喻,就是销售产品。不管是真实产品还是一种概念认知,都概莫能外。销售产品方式有很多种,一定要写软文?不是。软文的意义在于能够一定程度上淡化销售目的。


  软文的作用是为销售打开一扇更容易被用户通接受的“星光大道”,或者更像一个商城入口,而不是设在外边的商品摊位。


  软文能让销售多一些人情味。所以软文在写作过程中切入点往往是从用户的品味、情感、喜好等入手。


  为什么现在电视广告已经没有之前那么火了,个人认为原因主要有三个:

 

  1.电视这种广告媒介自身的局限。


  电视广告一般都是按照时间计费的,短则几秒长则几分钟。因为成本巨高,所以拍出来的广告都是简单直接,粗暴生硬的。


  电视广告都是定时定点,没有传播性、互动性。广告一般是跟某个节目或者电视剧打包的,比如在某个节目中间或之后插播,如果不看这个节目也就看不到广告。对于某个节目的喜好,也会影响到广告的效果。

 

  2.用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变了。


  网络确实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随着各种网络直播与网络视频的火热,观众被大量分散,电视观众数量不仅少了,看电视的时间、频率也在下降。更多人看电视的情况可能是在重大事件和节日电视直播的时候。比如阅兵、春节联欢晚会。


  3.网络新媒体对它的重大冲击。


  网络的发展和新媒体平台的繁荣对于电视广告的冲击主要体现是,不仅打破了传统广告这种死板的媒介,让广告能在更多、更灵活的平台展示,让广告有了更丰富的表现形式。也让更多用户成为广告的一份子,可以去评论、转发分享。同时巨多的网络信息,让更多人变得“聪明”,对待广告更加理智。网络多样化的形式,恰好也是大家比较容易接受的理由。


  当观众的理智对上电视广告的简单粗暴,往往导致的结果就是销售目的的难以实现。


  众所周知,电视广告里,拍得最好的应该是泰国广告。


  去观察就会发现,泰国广告更像微电影。它能在不经意间抓住人的心理。


  因为相对于浮夸的硬广来说,大家更愿意去听娓娓道来的诉说。所以就有了现在比较流行的软文套路:故事+感悟+产品广告。


  泰国广告吸引人的根本原因同样是因为它的剧情和故事能够满足人们的观赏阅读需要。


      出于本能和社会认知的这种喜好就要求所有文案写作者在写软文的时候文章要软一些。让产品的销售动机不被别人轻易觉察。


所以写好一篇软文的核心其实就是:讲好故事。


  好的软文一般有哪些特征?

 

  1.真感情。故事不一定是真实的,但是你对待这个的故事感情一定是真实的。你在故事中表现出的喜悦、愤怒、无助或者希望都是你的真实感受。


 2.不做作。故事合理,符合伦理道德,能被大家接受。不违背常理,有转折,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3.形式多变。形式富于变化,或一本正经,或俏皮可爱。新奇的形式是能够引起别人的兴的。


  看一下曾火爆朋友圈的山东蓝翔挖掘机的段子


  (1)有一对情侣,男的非常懦弱,做什么事情之前都让女友先试。女友对此十分不满。一次,两人出海,返航时,飓风将小艇摧毁,幸亏女友抓住了一块木板才保住了两人的性命。女友问男友:你怕吗?男友从怀中掏出一把水果刀,说:怕,但有鲨鱼来,我就用这个对付它。女友只是摇头苦笑。


  不久,一艘货轮发现了他们,正当他们欣喜若狂时,一群鲨鱼出现了,女友大叫:我们一起用力游,会没事的!男友却突然用力将女友推进海里,扒着木板朝货轮游去,并喊道:这次我先试!女友惊呆了,望着男友的背影,感到非常绝望。鲨鱼正在靠近,可对女友不感兴趣而径直向男友游去,男友被鲨鱼凶猛地撕咬着,他发疯似地冲女友喊道:我爱你! 女友获救了,甲板上的人都在默哀,船长坐到女友身边说:小姐,他是我见过最勇敢的人。我们为他祈祷!不,他是个胆小鬼。女友冷冷地说。


  您怎么这样说呢?刚才我一直用望远镜观察你们,我清楚地看到他把你推开后用刀子割破了自己的手腕。鲨鱼对血腥味很敏感,如果他不这样做来争取时间,恐怕你永远不会出现在这艘船上。什么?女友听到真相如同晴天霹雳,她悲痛欲绝,伤心无比,只想立刻跳进海里和男友死在一起。关键时刻船长拉住了她:如果我是你,一定会好好的活下去,并用挖掘机把这条大海填平,为你的男朋友报仇血恨。女友沉默数秒,冷静的问:学挖掘机哪里最强。船长:中国山东找蓝翔。


  (2)相传精卫本是炎帝神农氏的小女儿,一日精卫到东海游玩,溺死在水中。死后其不平的精灵化作花脑袋、白嘴壳、红色爪子的一种神鸟,不停的从山上衔来石头和草木,投入东海,每当劳作完一天之后,筋疲力竭的精卫总要感叹:“挖掘技术哪家强?”


  (3)十年生死两茫茫,喜羊羊,灰太狼。舒克贝塔,蓝猫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圣斗士,美猴王。老夫聊发少年狂,治肾亏,不含糖。锦帽貂裘,洗衣用奇强。为报倾城随太守,三百年,九芝堂。夜来幽梦忽还乡,学外语,新东方。相顾无言,洗洗更健康。问挖掘机哪家强?到山东,找蓝翔。


  软文常见的另一个套路是蹭热点


  怎么蹭?一般来说需要注意这些方面:


  1.关注时事


  新闻热点,尤其行业相关,以及重大国际国内事件,娱乐头条等,以此作为文章素材和论点。拓展,联想。


  2.反应敏锐


  能够即时捕捉到有用新闻热点信息,及时反应,迅速形成立意,快速成文。


  举例来说,目前做得比较好的公众号虽有有各自的风格,但是在蹭热点这方面的做法基本是一致的。因为热点关注度高,无论是你尖辣深刻的评论,还是幽默风趣的联想,都能快速形成聚众效应。


  大家应该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有一个比较火的新闻事件出现,在各个媒体平台都会涌现出各种各样的相关信息,这些相关信息不乏一些优质的软文。


  所以,一个好的文案应该掌握最基本的两种技能:能讲故事,会蹭热点,最后选择合适的媒体发布,从而达到提升品牌形象的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投射 今晚好好睡觉,睡得饱饱的,做个美美的梦。 感赏 今天想起了老师讲的每个人生而平等,个人价值不能用社会价值去评...
    妈妈随笔阅读 119评论 0 1
  • 人生就像一出戏,喜怒哀乐都经历,可惜你不是编剧,所以决定不了每个人的得失。 孩子就像我们的延续,小时候可爱淘气,长...
    芸飘燃阅读 217评论 0 0
  • 你小心翼翼的走過他身旁 那一刻,時間仿佛在定格 那一刻,你內心充滿悸動 你看他的眼神 是那樣的滿足 有人問,暗戀是...
    峻熙阅读 169评论 0 0
  • 过个有仪式感的三八妇女节。思考该买啥礼物呢?吃的、穿的、用的? 想来想去决定买一本喜欢的书。喜欢纸质书那带着油墨的...
    美丽色彩阅读 335评论 0 3
  •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天气:晴 今天下午学完看图写话回到家,爷爷神神秘秘地对我说:“今天晚上你们要到外面去吃饭...
    Molly_c1e1阅读 6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