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并不存在的花

——关于日剧《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

《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改编自一部同名的科幻小说,但并非日本人写作。同书的改编电影叫做《查理》,查理是原著中的主人公的名字。
说实话,我个人并不喜欢这种换掉主角名字、国籍只保留故事大纲的改编。就像把《西游记》改编成《西游降魔篇》这种东西,当然我不喜欢的主要原因还是电影拍的并不好。
这部日剧的水平,并不能说有多好,这也只是与我原来看的《深夜食堂》、《女王的教室》相比起来。然而这几部日剧都不是类似的题材,所以这种比较的意义也不大。就像之前在《替罪羊》的短评中写到的,由于日剧的篇幅限制,很多情节都只能一笔带过。
尽管这使得每一集都必须带有足够的信息量从而节奏变得非常紧凑,但有时候也会因为细节不够丰满而成为一种缺陷。
在这部剧中也是如此。

----------------剧透警告-----------------

蜂须贺博士说了很多与大家愿意相信的事情相违背的话。
诸如人生而不平等这样的观点。
生而平等是人们愿意相信的观点,这种观点也只是建立在法律的基础上。而现实中有太多的法律管不到的地方。

我们都清楚,人并不是平等的。
自然有优劣,有偏袒,也有歧视。
长得好看的孩子,光靠长相就能占便宜。
老师家长也都不过是普通人而已。
强者常常为人们称羡。
只要付出最少的努力就可以轻易地活下去。
——今野水希 from 《Limit》

如果漂亮的人靠长相就能占便宜,强者只需要付出最少的努力就可以轻易的活下去也是“生而平等”的一部分,那么白痴受人轻视也并不违背“生而平等”这一伦理。
或许长得漂亮对于“求生”毫无帮助,野兽和寒冷不会因为你的颜值高而放过你,但我们的生活毕竟不会像今野水希等人一样要经历野外生存的生死考验。
漂亮的人还是受到欢迎,强者还是轻轻松松地活在人类的社会中。
柳川生气的时候说朋友是要对等的。
咲人哭得很伤心。他的智商只有9岁,但能够意识到自己“不够聪明”。所以才会说自己是笨蛋,和柳川不对等,觉得很抱歉。
他无法意识到的是即使他不是笨蛋,也不一定能帮助柳川。很多事情都要一个人自己去面对、克服、妥协、失败或者胜利。滋味也只能一个人承受。无法分享。
但正是这件事促使他下定决心成为另一个阿尔吉侬。
阿尔吉侬是一只比其他白鼠聪明得多的小白鼠。
然而咲人变聪明之后也没有成为和柳川对等的朋友。或者说他们之间的距离比原本的距离变得更加遥远。
获得了智商上的飞跃的咲人在情感上存在着某种缺陷,这种缺陷让他无法和其他人类好好的相处,这也是悲剧产生的根源。在蜂须贺博士的认知中,低智商的人类属于野蛮人,具有攻击性。这个有着极大的片面性的观点也来自悲剧。
所以他才会希望成为咲人的“另一个爸爸”。
高智商的人和低智商的人都需要情感的寄托,这种寄托在人类中具有共性。
但有的人并不适合做这种寄托的承载者。比如不够聪明的咲人。
咲人的父亲没有抛弃咲人,但抛弃了咲人的他的母亲就不爱他吗?从那以后,咲人的母亲一直生活在对咲人的愧疚当中。不存在于她的生活当中的她的儿子成了她无法逃脱的囚牢。一双毛线袜子织了拆拆了又织,这不是寄托又是什么呢?
但咲人依旧不适合做情感的寄托。这并不是一个“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问题,即使知道如此,想必咲人的母亲也会选择带着咲人的妹妹离开。若非如此,不够聪明的咲人将成为妹妹成长过程中无法克服的压力与负担。也许还没等到她成长到能够抵抗这种压力的年纪,已经被这种压力压垮了。
与此同时,无法表达自己的爱与关怀的母亲和妹妹也会给不够聪明的咲人带来伤害。
这道问题不存在一个通用的、皆大欢喜的答案。
像咲人的父亲一样博爱的人在这个世界上是比像咲人一样的人远为稀少的存在。
中国有超过1000万的自闭症患者,自闭症儿童的数量超过200万,但只有蔡春猪一个人写出了《爸爸爱喜禾》。其他的人不爱自己的孩子吗?当然爱,但他们仅仅为对抗疾病就已经倾尽全力。
人与人是有差距的。但也许正因如此,人们才试图以人生而平等的伦理了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但强者并不需要这样的伦理来帮助自己。不过幸好,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弱者。
所以笨蛋咲人也就变得不那么显眼了。
望月说还是喜欢以前那个咲人。她是对眼前这个已经变得比她更聪明、更有学识、更理性的咲人说的。
但她最终爱上了咲人,正是她眼前这个比她更聪明、更有学识、更理性的咲人。
而不是那个她“更喜欢”的不聪明的咲人。
当咲人无可避免的变回了那个不够聪明的笨蛋的时候,望月选择了离开。当她能够正视咲人又变回去了这件事的时候,就会回来的。
但她会回来吗?
沈从文在《边城》中写,也许他明天就会回来,也许他永远都不会回来了。
这就是答案。
最后留在咲人身边的是柳川和桧山。对于咲人来说,他们是对等的朋友。这是由聪明、有学识、理性的咲人做出的判断。
他不会再记得自己聪明的时候发生的事情。对于他来说,这个世界原本就是这样。
但对于这个世界来说却并非如此。他曾是昙花一现的奇迹。这个奇迹在他的身上已经不留痕迹的消失了。但留在世界上的痕迹依旧鲜明。
河口梨央。
这个女孩患有进行性脑萎缩(具体是不是这个名字记不清了),如果不治疗的话,就会陷入类似于植物人的状态。这种疾病没有任何人能够治愈,即使是发明了让咲人变聪明的药的蜂须贺也毫无办法。
但变聪明了的咲人似乎有这样的能力。
当时的咲人已经预见了自己会变回原来的自己的未来,但他义无反顾地投入了对可口梨央的治疗当中。为她制定治疗计划,安排手术人员。他并非没有为自己的困境作出努力,但也预见了所做出的努力的无效性。
他的对自己的未来已经充满妥协式的绝望,但可以给河口梨央的带去充满希望的未来。
“如果这份智慧不能为某个他者所使用,那么我和阿尔吉侬的存在将毫无意义。”
或许咲人固执地认为只有某种行为及其结果的延续才是意义,但他的存在本身就是意义。他并非拯救智障患者的灵药,但却已经昭示了光明的道路。然而这样的思维是纯粹的理性,他的存在或许已经改变了上千万的智障患者的未来,但对于咲人来讲,拯救眼前的一个朋友的生命,远比为上千万的生命提供希望更具意义。
这就是感性。
在理性获得提升之后,感性也获得了提升的咲人完成了自己的蜕变。
昙花终于绽放。
之后呢?
阿尔吉侬的坟墓中埋着几颗种子,小久保说,这是自然界中本不存在的花。

11.29,20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