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潇——你的努力时间看得见 | 进化论·人物

人应该活成一场电影、一局游戏、一栋建筑。至少要像一栋建筑,立于大地,有属于自己的架构、格局和空间,在环境变幻中折射光与影,在时间长河中颓塌毁灭。

——《只有时间知道》


image

肯定有人曾灌给你类似的鸡汤:人生应该是一场好电影,在这场电影的每个场景里,主人公的行为都应该指向他的未来。

但究竟如何才能演好这场电影,是时而高潮时而低落的情节,还是不断走向高潮?好像没有人能够准确告诉你怎样做才能成就一部精彩的电影。于是,你只能边走边探索,这里看看那里学学,偶尔为电影中完美的一帧沾沾自喜,也会为电影中表演失败的一帧低落。

而有一个“趁早星人”,一直用自己的方式演绎着人生的电影,并用这部电影影响了无数年轻人,让他们开始用可以被看见的方式,记录改变自己渺小而又短暂的一生。

满足于现在,但不满足于未来

“你是谁?你要去哪?你要怎么去?你要用多快的速度到达?”这是潇洒姐在时间表内永存的四个问题,也是她引导大家规划时间效率手册时会问及的四个问题。

而她也用自己的经历,阐释了独属于她的一份答案。

image

2001年夏,她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在中央电视台当了一年的播音主持后转行顾问公司,三年后又离开外企,去攻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设计系新媒体硕士,再之后创办了“趁早”,还在14、15年担任过《时尚COSMO》主编。

当谈及这些经历转折时,王潇说,别人怎么评价跟自己真正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并没有必然联系,从过往到现在甚至是将来的人生中,都是一个持续寻找发现的过程。所以明白要趁早,明白什么是自己最适合的。

“瞎折腾、不安分”这些标签不仅仅适用于90后或00后的年轻人,在75后的潇洒姐,或者说在每一个不断追求更完满人生的平凡人身上都同样适用,而她却用另外一个词解释了“不安分”——那就是“极致的热爱”。

“如果被大家定义为不靠谱的话,那我现在依然无法靠谱,就是我无法寻找到一种一劳永逸的生活,并且遵循这种普通的规律安全把它过下去,这个对于我的天性来说是办不到的。如果传统价值观中把安分定义为:日复一日从事一种被他人认定的标准生活,或者以三年五年中要一直致力于什么事情,或者说专注一个自己并不爱的事业叫做安分的话,那我就是不爱。”

用一句话说,就是满足于现在,但不满足于未来。公共媒体下的潇洒姐,给人一种人如其名的潇洒感,举手抬足间散发着自信和优雅,还有对人生无穷无尽的憧憬与掌控。

趁早:时间看得见

北京时间21:12,伴随着机场的广播提醒,画面闪过大屏幕,潇洒姐手推行李箱,微微撩动头发迎面而来。这是潇洒姐微博里一段短视频的开头画面,2018年后半段的她,要飞往全国各地为趁早学院做准备,用实际的行动影响和改变更多人。

image

2008年一篇《写在三十岁到来这一天》的文章被千万人转发,从事业、感情、生活到美容,让更多人看到了一位特愿意拿自己被打掉的牙嘬着血分享人生种种经验,同时又特坦率特潇洒的北京姑娘。

随后又出版了《女人明白要趁早》、《三观易碎》、《和潇洒姐塑身100天》、《米字路口问答》、《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包括2018新书《时间看得见》,潇洒姐成为新一代年轻女性独立、坚强的代言人。

2013年,王潇创立国内第一励志品牌“趁早”,并创办国内第一个女性自我管理与交流平台“趁早”,其倡导的趁早精神,启迪了千万名年轻女性。

如果说王潇想用行动向广大女性传达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工作态度和价值观,那应该就是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她不断在诠释证明着一句话——你的努力时间看得见

如果说以一名女性创业者的身份再分享什么经验的话,那她会告诉你:“首先你要考虑你是否有天赋,自身是否适合创业;你是否愿意为了一个不确定的目标、一个长远的目标不断的铺设;第三,创业者是一个复合型人才,是交叉学科,你需要会财务,会供应链,会物流……还需要下决心持续的学习,同时也需要足够强的表达能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学会沟通学会聆听。”

总之,创业是一件没有想清楚就要开始行动的事情,如果当你一切都想透彻的时候,你的勇气就会没有了。一定要大胆,相信人生是一场体验,不要贪图安逸,一生的体验是最重要的

最理想的美是美而自知

问潇洒姐,美的标准是什么?

她说自己欣赏的美在梁凤仪身上得到了展现——她的灵魂自由就是对美最大的诠释。一个女性,无法从天生就保证拥有一副完美的皮囊同时兼具一副自由的灵魂,所谓的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也不过是通过自律不断修正皮囊雕琢灵魂。

她对美也有两种解读:第一是一种有能量有精力,由内而外焕发的生命力的美;第二是科学被量化的美。而她所希望创造出的最理想的美——美而自知,而不是美而不自知。也就是需要清晰地明了自己现在拥有什么、能做什么、想拥有什么,拥有一个起点与努力方向后,用时间的积累看到最后的变化。

image

总会过去,终会到来。”她想对十年前的自己说这段话,如今也把这段话送给你,一切总会过去,未来也会到来。就像事业家庭双丰收的潇洒姐一样,自信而又优雅地活出自己理想的样子,不为自己贴上过多理想的标签,抓住人生每一个转折点,努力够到下一个台阶。

正如她的一条微博所说:“人生的意义由你自己赋予。”而我们,会始终陪伴你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选择很重要,直接决定有无成果,进而决定成果大小。 2.目标很重要,与选择相比,目标更重要,有了目标才能成功。 ...
    江枫bst阅读 272评论 0 0
  • 1 贺哥遇到朵儿的时候,是在一个落叶飘零的秋天。 他是去参加培训计算机考试的时候遇到的,那时的朵儿安静的坐在第二排...
    陪月亮摘星星阅读 578评论 30 26
  • 似乎一天都没有什么要写的,今天算是有了个新的开始,开始接触业务了,虽然只是中间很小的一个环节,但是却有了一个良好的...
    大大大榴莲阅读 145评论 0 0
  • M/南城梦 他不喜欢我怎么办啊?” 这句看起来胜似QQ空间签名档的话,是好多少女的苦恼。 我收过很多讲情感困惑的私...
    南城梦阅读 513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