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说没时间读书了,掌握这种阅读方法,你也能1天读完1本书

关注笑薇读书”,每天带你一起学习和成长。

去年年底,看到一个关注的博主分享了2019年阅读的书单,一共是400本书,我都惊呆了,觉得这不可能,我一个月阅读8本,已经很吃力了。

1年阅读400本书,相当于每天至少要阅读一本书,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是根本不可能的,因为大多数人的状态是这样的:

工作忙到加班,根本没时间读书;睡前想看本书,没看几页就想睡了;一本书放在包里,一个月都没看完。

年初的时候,微信官方公布了2019年的年度阅读数据,数据中显示,人均阅读了22.6本书,想想自己去年阅读的书籍,感觉拖了后腿了。

为什么同样都是上班族,有的人1年可以阅读400本,有的人只能阅读22本呢?其实除了没时间之外,更多的是阅读速度的问题。

《快读阅读术》的作者印南敦史曾经也是一位“慢读者”,有时候读一页需要5分钟,读到下一页又忘记了前面的内容返回去阅读,这样一本书读完可能需要半个月了。 

但是在掌握快速阅读术之后,他每个月都要为4家网站写60篇书评,一年的阅读量在700本以上,至今坚持了10年。

在《快速阅读术》这本书里,他从自己的阅读经验里,总结出只要克服阅读执念,养成阅读习惯,掌握提升阅读速度的方法,你也可以学会高效快速阅读!

一、消除阅读执念,摆脱“存储式阅读”

你是不是在阅读的时候也会一字一句阅读?担心错过一行你就看不懂了。

其实这就是“存储式阅读”,大多是受学校教育的影响。在课堂,老师教会我们的阅读方法就是一字一句的读,掌握好文章的思想,这样下来阅读速度也就慢了。

去年刚开始立阅读flag的时候,感觉自己一本书看完得半个月,阅读速度太慢了,因为自己总是反复阅读,看完这页感觉完全忘了上一页写了什么,做的读书摘录也是满页满页,担心漏了什么。

印南敦史在书中指出“无论多么仔细地研读,还是会忘记大部分的内容”。“读书的真正意义,并不在于“复制100%”的原文,而是在于“邂逅1%”的收获。”

高中时期读《岳阳楼记》,课堂上对于每个词,每段话都有做深度剖析,但是这么长时间以来,说起《岳阳楼记》你记住的也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话。 

年初,看完了《北野武的小酒馆》这本书,现在回想起来,只记住了一句话: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这句话一直对我影响挺深的,不安于现状,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人生,哪怕再辛苦,也值得。对于阅读,这句话的收获与影响就足够了。

所以大多时候,阅读对于我们本身而言,如果你能从一本书中,收获到一句话,一种观点,一个方法,这就是阅读的意义。

二、早起1个小时,培养阅读习惯

想读书,却没有时间的人,大多是因为没有将阅读融于生活。一日三餐,晨起晚睡,都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想要阅读,就要培养日常的阅读习惯。

在《早起的魔法》这本书中提到,清晨时分可以说是一天中唯一属于自己的时间,你可以计划你想做的任何事。

早晨5点,你不会关注有谁发了朋友圈,这段时间,就连微信消息都保持沉默,鲜有人来打扰。在这个时间培养阅读习惯是最可行的。

首先,养成在同一时间阅读的习惯,长久以来,这就会成为你像吃饭睡觉一样的日常习惯。

其次,阅读以“可以快速阅读的书”为主,如果你选择的是文学小说,散文之类的书籍,并不适合快速阅读,这样会造成阅读理解障碍,无法坚持。对于书籍的选择,可以遵循作者提到的“9:1原则”,选择9成为可以快速阅读的书籍来培养阅读习惯。

另外还有今天阅读的书要与昨天不同,我之前包里喜欢带本书在上班的地铁看,后来发现如果你没有规定时间看完这本书,你这半个月包里都会是这本书。

英国作家约瑟夫·艾迪生曾说:“读书对于智慧,也像体操对于身体一样。”

如果说坚持健身1年可以练出漂亮的马甲线,那么每天坚持早起读书1小时,每年就会多阅读365个小时,坚持晨间阅读1年,你也可以从中收获到知识与气质。

三、提高阅读速度,快速掌握精华

为什么提到阅读慢这个问题,很多人想要迫切去改变?

现在大多数人的生活是快节奏的,之前在深圳上班的时候,老板给了我一份活动的资料,让我快速整理出一份开会需要的方案报告,只有1小时的时间。

如果仔细去阅读每字每句根本不可能在1小时内完成,迫于时间压力,我先快速浏览了一下,然后对于活动方案有用的重要信息,会回过头来仔细阅读,在这个时候,速度就是一种职场能力。

有调查研究:成年人平均的阅读速度为每分钟200到300字,但是有些人能够每分钟阅读600字。

国家教育部颁发的《语文教学大纲》规定,小学生阅读效率300字/分钟,初中生阅读效率500字/分钟,而高中生阅读效率600字/分钟。而我们大多数人,还达不到小学生的水平。

想要提高阅读速度,印南敦史提到了四个步骤。

步骤一:仔细阅读序言和目录。合理阅读序言和目录可以帮助提高阅读效率,序言和目录有助于我们了解这本书的写作背景与大概的内容,还可以从目录中快速选择想要重点阅读的章节。

步骤二:阅读开头和结尾的5行。大多时候作者在开始一个话题时,都会使用总分总的结构,开头提出观点或主题,结尾总结升华主题。跳读中间的部分并不会影响到整体阅读的效果。

步骤三:关键词搜索阅读。比如阅读一本关于早起的书籍,在阅读的过程中,就可以重点阅读关键词部分的内容,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其他部分跳读,也有助于帮助我们提高阅读速度。

步骤四:掌握缓急有度的阅读节奏。日常阅读如果保持一致的阅读节奏反而会枯燥无味,看不下书,所以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合理去调整自己的阅读节奏,需要仔细阅读的地方慢读,不重要的信息跳读。

掌握了正确的阅读技巧和快速阅读的方法,你也可以成为像印南敦史一样,成为一年读700本书的大神。

很多人说:阅读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有的人每天坚持阅读,扩大自己的认知,改变自己认识世界的看法,而有的人一直在读书,但是从来没有实践过书中的知识,这样的阅读是没有意义的。

就如印南敦史所说,书籍并非是生活的必需品,但在阅读中能让我感到快乐,这就足够了。

很多人最开始阅读的目的很明确,我想要从中获取知识,我想要通过阅读提高自己的修养,但是更多时候,如果我们在开始阅读前就抱着这样的心态翻开书,阅读的过程就没有那么享受了。

在阅读的过程中不妨自私一点,人性一点,就像《快速阅读术》开篇说的,像听音乐一样去享受阅读,邂逅1%的收获就足够了。

作者:呆呆的说 ,笑薇书评私教班二期学员,生活里使劲折腾的90后,专注个人成长、生活感悟。

更多文章阅读:

年轻的时候,最应该学什么,才能在30岁的时候,不焦虑、不迷茫? - 简书

对,我就是那个“远嫁的女儿”,一直在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路和生活 - 简书

全职妈妈的人生,究竟是悲剧,还是喜剧?取决于这一点 - 简书

读完一本书后,如何写一篇书评?掌握5个阅读技巧,写作不再难产 - 简书

了解阅读的3个阶段,掌握3种读书法,你才可能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 简书

4月复盘:命运之美,正因愿望未完,贼心不死 - 简书

《喜宝》:只有彻底移除"依托男性"情结,女性才会有独立的自我 - 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