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未来的不是勤奋而是创造

东亚地区的父母都会告诉自己的孩子。

你要想成为人上人,你想要成功,你就要勤奋努力,就要好好学习,去争取稀缺资源,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然后竞争上岗成为一流人才。

好像所有的因素都跟勤奋有关系,只要勤奋就能解决一切问题。

但妄想靠单一因素解决所有问题本质就是一种懒惰。

只靠一种方法去解决问题本身就是逃避世界的复杂性。

就像雷军说的一样。

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你战略上的懒惰。

为什么我们的文化会有这样的逻辑习惯。

总是想用勤奋去解决一切呢?

这我们就要深究原因,我们才能发现为什么我们一直都崇包括尚天道酬勤这些词汇,其实都是有历史根源的。

这种根源一直延续到现在来影响我们的价值观。

但勤奋和成功真的是有必然关系么。

还是说勤奋真的和成功有很大关系么。

反正我是从来不相信只靠勤奋就能让一个人很成功。

如果是这样,这个世界上最成功的人应该是农民和工人。

他们比我们这些都市小白领真的要勤奋太多了,可为什么他们就没有获得相应的财富呢?

更加牛的是艺术,科学家,作家,音乐家,创客只需要发明创造几个好的东西就够吃一辈子了,而且给世界创造巨大财富。

每当我把这个问题抛出来给到老一辈的人时候,他们哑口无言。

然后说我这是谬论。

并不是我说的话是谬论,而是老一辈不愿意相信勤奋创造一切是错的。

他们面对这样的问题的时候,潜意识选择回避选择不理性。

有些深信不疑的东西在他们眼里是不能容忍怀疑的。

尤其是我们传统文化下的东西譬如孝道、伦理、勤奋等。

每当涉及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的老一辈就开始不讲逻辑而讲情绪了。

只要违背这些东西的都是错误的。

因为颠覆自我这样的事情,本质就是一种很痛苦的过程。

这意味着你要否定过去。

美国教育有一种思维非常好。

叫做批判性思维。

对任何事情都抱有怀疑态度或者批判的态度去看待,那么这才是理性的。

你越对一件事情毫不思索的相信,你就越应该去怀疑它的正确性。

那么问题来了。

到底为什么东亚人民这么推崇勤奋。

那是因为我们长期处于一种匮乏和稀缺的状态。

至于这种状态是如何产生的。

这就又要说道地理决定论了。

我们这些东亚国家几千年来都是水稻密集型种植经济,一方面在同等耕地下可以养很多人,但又要付出更大的劳动和竞争。

最典型的就是日本。

他们耕地本来就很少了,唯有勤奋节约才能让他们生存下来,不然他们都无法生存。

而欧美就不存在这种问题。

他们的资源很丰厚。

他们有的甚至不太需要那么竞争资源,在一个不太匮乏的状态下。

文明和文化走到了前面,就是因为物质的相对充裕和纬度关系造成的。

东亚人们的匮乏感是东南亚人,欧美人,无法理解的。

这就是为什么马克思说环境决定人。

一切的文化都是为了当时的生存而延伸下来的。

我们中国俗语也有一句。

一方水土一方人。

这个道理很简单。

为什么地理会决定人类的不同走向。

因为人类在最早的开始都是从非洲诞生的。

大家的祖先都一样都是非洲人,只不过后来走出来了,一部分到了欧洲,一部分到了亚洲,还有的到了美洲。

同一种人,但不同的环境长期演变下去,成了不同的人种。

很多人说欧美人人种基因比我们高贵,这其实是不准确的。

并不是他们基因好,而是物质条件长期作用他们身上改造了他们的基因。

我们的祖先都是相同的,只是因为环境塑造的不同罢了。

所谓的人都是环境改造的产物。

一切人类社会演变都是有其客观规律存在的

而我们的祖先走到了黄土高原这个地带,就诞生了华夏文明,因为是水稻密集型,所以需要不断耕作劳动,然后同时繁殖能力又强,慢慢地就诞生了勤劳创造财富的文明。

因为不勤奋就会饿死,勤奋就可以让大家生存。

因为我住在成都,但为什么成都这个地方就要慵懒一些。

就是因为这边的土地资源耕地资源完全可以自给自足,物质丰富了,人不需要那么勤奋就可以生存而已,所以要喜欢安逸一些不太爱奋斗。

一切都是为了生存,或者生存的更好罢了。

日本人比我们更惨,不仅耕地生产力不够,而且还灾难连连,这就是为什么日本人,确实更加勤奋、节约、而且危机意识强烈。

经常从日本动漫里都看到那种末日系的动漫,而且他们爱思考哲学,这也是因为经常和死亡打交道的原因。

我们的地理决定我们的文化。

我们父辈倡导的勤奋,是从农业时代来的。

可现在已经从工业时代慢慢推进到了信息时代了。

用勤奋这种思维去解决一切已经不再适用。

学会适应当代社会,是我们这代年轻人最应该做的事情。

怀抱老思维,只能得到老路,但现在的新路是无法走得通的。

为什么光靠勤奋已经不适用了。

就拿学习来说吧。

我观察到的现象是,那些学习成绩好的不是因为勤奋而成绩好。

而是专注力、注意力、加上会思考的大脑、再加点兴趣才决定了他们成绩好。

当然这个好也是相对的好,不是绝对的好,教育资源不对等的情况不考虑。

一个没有专注力的人,你再让他怎么勤奋,他都勤奋不了。

因为学习这个事情,还是需要动脑子的,不是简单的重复机械劳动。

无法专注进去找到乐趣,那就无法勤奋起来。

但专注力是一种稀缺资源,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一直我认为,勤奋学习这种事本身就是一种天赋。

有的人就能好好学习,有的人就真的做不到,因为他专注力不行。

还有就是那些会学习的人,是会思考解决至少是考试问题的人。

勤奋只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手段,但不是绝对手段。

东亚文明大力推崇勤奋学习。

其实目的是为了竞争这些教育稀缺资源。

就是为了上好大学。

如果你进不了名牌大学,你就很可能无法维持当前阶层或者进入更好阶层,总之会和你阶层流动产生巨大关系。

对很大一部分中产的孩子来说奋斗的意义很大程度是为了维持现状不至于掉到更低阶层,而不是进入富裕阶层。

大家都在拼了老命的去读书,去考名牌大学,去考国外常春藤名校等。

然后拿着一个好文凭为的就是能够竞争到一个好的岗位。

这就是靠勤奋思维去解决问题的一般出路。

也是符合这个社会体系的一般出路。

但这样东亚教育下的产物,是很大程度压制了给社会创造价值的原动力。

我们只会一般性的解决问题,但创造性的解决被大大压制了。

光靠考一个名牌大学,其实也是这种应试教育的产物。

真的能给社会创造价值的人才已经受到了很大压制了。

然而这样像流水线一样的教育产品进入社会,就继续干着相同的工作,维持一个生存。

所以,其实大部分人的潜力几乎都没有被开发出来。

都是被社会给自己创造的信念和观念给束缚住了。

我们这套教育制度是由科举制度和普鲁士制度结合的。

两个一结合,那种对稀缺心理同样被带到了教育里面。

同时把普鲁士那种对学科精细分类的教育手法也带进来了。

我们的教育说实话不是为了培养人才,而是为了筛选人才。

筛选出来,然后就可以成为人上人,进入高阶层,不符合,你就被这套制度淘汰了。

所以教育成了阶级分层的工具。

但并未给社会创造多大价值。

跟过去的科举一样。

只是为了竞争。

没太大区别。

只是学的东西貌似好点,但真的高考完了之后,我好多东西都忘了,我相信大部分同学也一样。

学习的目的不是学习,而是为了竞争。

但我们的教育确实无法适应当代社会,但你又不能祈求它去改变。

要么自己适应,要么只能自己改变自己。

包括我自己除了小学学的算术和语文还有一些常识性的知识没有忘,其他的知识在高考过后几乎都忘了。

尤其是数理化的知识,我学会的只是应试的技巧。

并没有学会那种逻辑思维和理性思考。

后来的学习都是大学里自己学的,因为兴趣看书,涉猎很多知识,然后把它们和自己经历思考融合在一起才慢慢有了一些自己独特的东西。

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

在这个过程的同时,我也发现真正能够给这个社会创造价值的人。

往往都是那种生命能量打开的状态。

他们对学习抱着热情,对解决问题带有兴奋,对成功充满着欲望。

得诺贝尔学奖的人,无一例外都热爱自己做的事情,搞自己兴趣的研究,做自己喜欢的创造。

这才是真正的道。

勤奋是一个苦逼的过程,但创造是一个极乐的过程可以说。

创造一件东西的时候,很容易进入像马斯洛说的高峰体验。

因为这个时候人的大脑和宇宙连接的非常紧密。

首先,为什么这个时代创造变得如此重要。

首先从最简单的经济学原理去分析就知道。

为这个社会带来经济发展的是生产力的提高和组织形态的更新。

而生产力的最大变动,来自于科学。

然而组织形态的更新丰富除了生产力的变动之外。

离不开企业的创办、艺术的产生、商业的变革、技术的更新、离不开各个行业的创新和发展。

这一切的价值都和创造有着直接关系,和勤奋没有必然逻辑关系。

勤奋只能是在工业时代保证一定效率。

但在这个时代,光靠勤奋产生的价值慢慢会被机器替代。

而真正人和电脑也好、机器也好、人工智能也好、最大的区别就是想象力和创造力。

也就是说右半脑我们需要更多的开发。

更重要的是,这是一种思维方式。

勤奋的单因素思维是无法更好的适应现代社会的。

光想着靠勤奋,无疑是让自己放弃了思考。

我们应该拥有一种新的思维。

那就是创造性思维。

面对同样一个问题。

我们要发挥我们的想象力,利用各种资源去达成它。

而不是只知道傻乎乎的去勤奋。

同一个问题至少有三个以上解决的办法。

例如爱情、事业、婚姻、家庭、工作这样的大问题,小问题依然如此。

重要的是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去找那种最适合的方法,或者自己创造新的方法解决。

创造属于适合自己的方法,对应相应的问题去解决。

严格意义上来讲,每一个人的路,多多少少都是自己创造出来的。

每一个人的活法也是自己创造出来的。

创造首先需要勇气。

由于东亚文化几千年来几乎很少提过创造。

提的都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要遵守规则。

所以敢于创造,敢于打破规则的人是不容社会支持,甚至是被严重反对的。

如果你走向了这条路,首先你要勇敢面对你的一生。

当遇到具体问题时。

要解决问题的时候,譬如学习、工作、事业你发挥的不仅仅是创造力,而且你的勤奋本身就被这种要发散性解决问题的快感也给带动了,自然就会很勤奋。

当你去创作一件艺术品的时候,去办一个公司的时候,去研究一个有兴趣的项目时,我认为你偷懒的概率非常小。

因为这是你再发挥你生命能量的过程,这是快乐的是一种更深沉的快乐,不会让懒惰阻止你的脚步。

再比如谋未来,如何创造自己的未来。

那些没上名牌大学的人,没有找到有前途的工作。

大部分都是做那种重复性的白领工作,或者蓝领工作。

这样的日子是无法出头的。

如果光靠勤奋,一辈子都不行。

因为资源已经被该抢的抢完了。

而且中国的阶级固化已经越来越高了,富二代官二代把好多资源已经据为己有了。

唯有自己去开辟一条道路才能让自己成功。

但是创造这件事确实是一个不太容易的事情。

不过我们可以从小事情尝试起,或者从你感兴趣的方式去做。

我可以稍微给点建议关于新的玩法。

大概有很多事可以做。

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结合岗位去尝试,写作,搞音乐,搞电影,做生意,学外语去国外,学一门你感兴趣的技能并专注研究,在不同的岗位去做找到自己的方向,去固定一个方向在不同岗位学习相关知识,去做多重职业者。

传统社会提倡一个岗位呆一辈子,但现代社会首先人的寿命延长了。

自由市场经济的到来在岗位呆一辈子根本很难实现。

相反,在不同岗位去积累工作经验,积累学习的东西,假如一个人一生做了20份不同的工作,其实我认为他很可能会用这20多份工作经验创造一个什么东西出来。

我认识一个一些这样做的人。

有的有电商经验、户外活动经验、营销经验、旅游经验于是做了基于互联网的旅行服装的自媒体。

也有有美食经验、旅游经验、文学功底、艺术功底的人去做一个旅游体验师,去全世界玩,然后把去写体验报告。

也有像从阿里出来、麦肯锡出来去创业的,去做自由职业的。

世界之大,什么人都有。

而现代这个世界由于互联网的到来,让我们可以更容易的和别人连接。

利用现在可以利用的资源,最好和互联网结合,因为这最容易,去做点创新的东西,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这样才可能脱离原本的环境。

譬如现在做自媒体,写作,视频,漫画,音乐,创客,各种体验师,网络培训,做买手,摄影,定制化等等。

都是可以的。

但是任何事情都是有舍有得的,如果你图安稳那也就不必了,但图精彩的生活,图实现人生价值,我觉得可以多试试自己没干过的事情。

说了这么多可以做的事情。

但创造东西其实还倒是其次。

生命只有一次,没有轮回,没有来生,真的。

这一次好好想想这么活下去才不后悔,才有意义,才值得去生而为人。

想好了,就自己去创造一个自己的人生吧。

虽然这条路铺满了荆棘,但却自由无比。

当然这条路毕竟只有少数人去走。

不过只有少数人才是值得学习的。

因为他们在引领着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