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东野圭吾 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9.4日朋友在微信上推荐了一本书,日本推理作家,东野圭吾的《秘密》。日本作家的文字大多是娓娓道来,轻声细语向你讲述一个充满深情的故事。

一个很普通的一天,没有什么特别的预感,一切一切一如往常。男主人公,平介,即将40岁,他相信今天也会是个平淡无奇的日子,直到看到滑雪场的那个新闻。

一场因为肇事司机过度疲劳驾驶,而导致的车祸。很不幸的是,他的妻子——杉本直子,和他正在上五年级的女儿,藻奈美就在这辆车上。如同所有伟大的母亲一样,直子本能的将女儿压在自己身下,替她挡下了无数个插在自己身上的玻璃渣子。女儿毫发无损。

平介赶到医院时,得知了女儿虽然毫发无损,但由于脑部压力昏迷不醒,很可能成为植物人。而妻子拼着最后一点神智醒来,想要看看自己的女儿,平介推着病床到藻奈美的身边,将昏迷中的女儿的手交到直子的手中,看着她带着一种近乎神圣的安详闭上了眼,手渐渐的无力。

于任何一个男人而言,这都是一种灭顶之灾吧。可他不能放声痛哭一场,他还得料理妻子的后事,当他终于可以坐到藻奈美的病床前看着她的睡颜时,不禁暗暗发誓,定要好好抚养女儿,哪怕她是植物人。他的眼泪滴到藻奈美的手背上,看到她抖动了一下。

女儿睁开双眼,眼神却空洞,似是分不清这是哪里。平介激动的叫来了医生,经过几天的检查,得到的结果是女儿的脑部已经没有任何的损伤,但为什么不说话却是没有答案。

最近他每天晚上都会哭,当再一次来到女儿病床前,他又是一阵鼻酸,弯下腰抱着头,喉咙里发出叫着亡妻名字的声音。“直子,直子,直子......”这时候,他听到一个声音。“老公......"

如果一种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在你的身上,你会是怎样的反应?是崩溃,是迷茫,是不可承受?亦或是守住这个秘密,让她只活在你一个人的心中?

嗯,我知道你一定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而我也实在不想剧透。但如果不说,我也就无法写下去了。

醒来的人确实是藻奈美的身体,我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灵魂,却是直子——藻奈美的妈妈,平介的亡妻。

我不知道你会不会好奇他们今后要怎样生活?我会,否则也不会用7小时,废寝忘食的读完了这本书。呵呵,也没有真的忘食......

当两人终于接受了这样的现实,直子决心要替藻奈美活下去。她要替藻奈美去上小学,中学,高中,一定要保证当有一天藻奈美醒来,看到的是一个优秀的,有着独立生活的能力,不依靠男人也能过得幸福的自己。这样的心理,每一位女性都能够理解吧。

藻奈美上小学六年级的身体里有着一位35岁女人的灵魂,平介觉得妻子还在,女儿还在,这样很好。

然而当直子越来越适应校园的生活,当她越来越享受重新过一次青春的时光时,她的心里也充斥着成熟女人和15岁天真少女的矛盾。她试着把自己当做藻奈美,她叫着平介,爸爸,而平介则在藻奈美与直子间切换,直子叫的更多。

重来一次青春,直子对自己要求甚为严苛,她的自控力甚至可以说是强大。她顺利的考上了私立中学,再考上了一所优秀的高中,冲着医学系的专业努力着。5年过去了,藻奈美的身体长大了,她变得越来越像年轻时候的直子,青春,有活力,健康的身体也愈发的窈窕。

一个试着重活一次的女人,一个女儿的身体里是妻子的灵魂的男人。他们彼此都努力的适应着这种不可诉说的现实,他们或许仍是夫妻间的心灵的沟通,又不能行夫妻之实。平介也有过再娶的想法,可终归没有,他已经有一个妻子,有了直子。

而直子试图把自己真正的当成一个15岁的少女,又有何错?他们终归是不可能了啊!

青春有活力的直子,自然吸引了学校里的男孩,不乏有倾慕她的人,然而却引起了平介的嫉妒。他无法控制自己听到有男孩给直子打来电话时的心情,他知道他们之间已经有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而这种失去直子的恐惧使他深深的不安。每当有男孩子打来电话他便怒火中烧,无法控制自己想要窥探直子隐私的欲望。他趁她不在去翻她的书信,明明对自己感到厌恶,却日渐成瘾,因为感到更多的却是从中得到安全感。

这种情况已经无法仅从信件上得到满足了,直到看到一个窃听器广告时,给直子的房间安装了收录音机。两个星期后他出现在直子约会的地方,不顾及两人不可置信的惊慌。直子被他如同梦游般拉回了家里,步伐沉重,失去生机。

她突然翻箱倒柜找到了她想要的东西,拿出了那个收录音机......

平介曾经的多疑与敏感,甚至那些侵犯直子隐私的事情,也曾让我感到卑劣,感到气愤,直到在一个圣诞夜,他的那句,因为我不想背叛你,因此我觉得我还是你的丈夫。

一种空虚感代替了曾经的剑拔弩张。他看不见前方的路,也找不到退路,心中充满了绝望。

不知道如果是你,会是怎样的选择?当藻奈美成年时,又该怎么办?没有性的夫妻关系又怎么可能一直持续下去?

平介知道自己深深地伤害了直子。

终于有一天平介呼喊着藻奈美的名字时,他用藻奈美的名字向直子表达了他的放手,表达了从此以后甘愿以一个父亲的身份对待她,表达了从此她便不再是他的妻子。平介终究是深爱直子,他选择了让心爱之人幸福的那条路。而直子也是如此吧。

当第二天醒来时,那是一个周日。藻奈美在客厅迷茫的站着,看到平介,她叫到“爸爸,我怎么会在这里?我不是和妈妈一起去滑雪场了吗?”看到这里,瞬间心痛。直子就这样消失了吗?

当苏醒后的藻奈美睡去后,醒来的是直子。原来她还没有消失,心情顿时和平介一样的雀跃,不安渐渐消失。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你想先听哪一个?

嗯好消息吧,藻奈美苏醒的次数和时间越来越多了,并且直子将这五年所发生的事情以写信的形式告诉了她,而且即便没有上过高中,她也奇妙的会做那些习题。大概通过学习得来的一些知识是会储存在一个公共区域吧,不管是谁醒来都不会忘记这些知识。

坏消息呢?直子醒来的时间越来越短了。

妻子,和女儿,原来终将会失去一个。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藻奈美央求爸爸带她去一个公园,平介感到一种坠入无底深渊的寒意,那里是平介和直子第一次约会的地方。

他细心的将自己收拾妥当,像是年轻时候的那个自己,还买了当初约会听的CD。在公园的椅子上,直子醒来,呼唤着平介,“阿平!谢谢!再见,别忘了我。”她这次是真的走了。不能哭,好像有人在他的耳边轻轻说着。

藻奈美二十五岁那年,要结婚了,即将结婚的那天,平介拿着一块故人的怀表去修表店,藻奈美的未婚夫是这只怀表主人的儿子,他要带着它去参加婚礼。听到修表的人说,原来藻奈美的婚戒也是在这里定做的,原来双方都有意用遗物代表主人出席啊!

藻奈美指定用她妈妈的婚戒,也就是直子的婚戒,重新打造一枚婚戒,她觉得那是母亲的遗物。平介突然感到胸口一阵猛烈的心跳,那枚婚戒明明是被直子亲手缝进一个布偶熊里的啊,为什么藻奈美把它拿出来呢?不,为什么她会知道这件事呢?是直子在日记里告诉她的吗,那是他们俩的秘密啊!但是为什么又要用那枚戒指重新做一个呢?为什么要隐瞒他?

平介突然怀疑直子难道没有消失?难道只是装着自己消失了吗?九年,她整整演了九年,而且还打算持续下去,直到死去的那一刻。

当看到穿着婚纱的藻奈美的那一刻,他们彼此凝望着,在这一刻,平介什么都懂了。然而说什么都没有意义了,他必须把这个秘密永远埋藏在心里。

当平介问新郎,你有没有听说,新娘的父亲一定会对新郎做一件事?

就是让我揍你一顿!

一拳是因为你抢走我的女儿,另一拳......是为了另一个人。

他紧握拳头,但是早已热泪盈眶。他跌坐在地上,用手捂着脸,声嘶力竭地哭了起来......

PS: 当看到藻奈美第一次苏醒时,就知道直子大概不会在这个身体里留太久了,当看到他们轮流使用这具身体却其乐融融,充满幸福时,真是觉得这样也不错吧,还是一家三口,还是一个家的样子。直到直子醒来的时间越来越短,就越是想要抓住什么却越是无力,世间安得两全法呢!

 失去,珍惜,失去。我想如果知道最终还是会失去,平介和直子应该会珍惜那5年的时间吧,自此,她就不是你的妻子了。

 而对于直子,当那一天平介呼喊她藻奈美时,她就感受到了丈夫的心意,所以她做了这样一个决定吧,一个一步步扼杀自己的决定,演了一场戏给平介和自己看,最后在公园的那一天,当藻奈美最后醒来时大哭了一场,她何尝不是在哭自己最终放弃了平介呢!

 当一场不幸降临,谁又能有更好的办法解脱?所以她最终选择让自己消失,来使平介获得解脱,使他获得幸福。

 珍惜那个还在你身边的人吧,任何想象都无法预料到失去彼此后的世界,不到最后真的失去,你不会知道你的世界已经分崩离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