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往事(2):老师的魅力&他人的“困”境

      高三初期,每个人都像是热血沸腾的战士:终于上战场啦谁不想干票大的!热血沸腾地考试,满腔斗志地改错,勇往直前地写作业……日久见人心,大家一个一个成绩都在逐渐提升,而代价就是“一言不合就睡觉”的尴尬。

      高三一年,班级成功创造了课间比上课还要安静的奇迹。一下课,卷子一扔课本一合笔一甩,俩眼儿一闭俩腿儿一蹬,全军进入待机模式。偶尔有人想上厕所想买吃的,进进出出或有劳烦别人起身的尴尬,或有别人轻声的埋怨,亦或几声无心的责备等等。对大家来说,更多的人选择忍让和宽恕。毕竟每个人,都是身心俱疲的战士。沸腾的血需要冷却,疲惫的心需要休息。即使是十分钟也要用来睡觉,或许有些狼狈不堪,但这也是同命运搏斗的中场。课间睡觉或许并没有什么,但放在每一个追逐梦想的高三党,这十分钟,便如同众神扭转乾坤般的仪式,神圣而严肃,不容得侵犯。

    不过总有几个老师的课那么迷人……迷人得都让人长睡不醒。语文老师绝对首当其冲,先称她娟老师。娟老师是那种比较温柔的性格(她发飙的时候除外),说话的语速也比较慢。所以,可以脑补一个画面:温柔缓慢的声音裹挟着之乎者也的韵律倾注耳中,听懂的人沉迷,听不懂的沉睡。语文课上,如果坐的位置条件允许,你会看到讲台下一大片脑袋有几块地方是凹下去的。我曾经在她的课上一睡就是两节连排(捂脸),下课补笔记补到崩溃。她的课简直是中国风的摇篮曲有木有啊!“看看你们一个个huin huin 欲睡的……”便成了她在我们班的永久的口头禅。

    至于化学老师排第二也不能怪他,先叫他强哥。强哥中等身高,但英俊潇洒很man很帅,就是有点老,而且鼻炎很严重,纸巾不离手,所以他的声音也会有非常浓重的鼻音。我曾经一度怀疑他的鼻音中可能有某种可以让人熟睡的声波。那种沉重粘滞的鼻音将强哥低沉的男声点缀得让人一听眼皮就打架。

      关于在强哥课上犯困的人,还真有一个他的“老客户”。几乎每堂课都会上演他俩的双口相声:

      “xxx(那哥的名字)!”

      “嗯?!(一脸错愕)”

      “你可又睡着了啊!”

      “我……没有!我看笔记/校服/裤子/书(每次说的都不一样)呢!”

      “行行行就算你这次没睡!下回再让我看见你就上后面站着去!”

      所以几乎每回化学课一下课那哥都会默默从教室后面回来。

      第三就应该是班主任山哥的课了。山哥是生物老师,至于为什么那么多人(包括我)会在他课上犯困我想应该是他是班主任的缘故(什么逻辑?!)。但在山哥课上睡着相当危险,倒不是因为会被发现被痛骂那么简单,山哥讲课全程音调不一,F调到C调不定时无预兆自由切换。老实说,经常在山哥课上睡觉容易有发生心肌梗塞或精神衰弱的危险。

      英语老师课上有一大块时间是限时训练,全场鸦雀无声,而且英语课也常常设置在上午最后两节课或下午前两节课,一个午饭点一个午睡点,犯困也很正常。

      最刺激的是数学老师,尊称张老师。一个一米八十多东北大汉,胡子拉碴俩眼皮一哈(东北人应该知道“哈”是个啥意思,简单说就是冷漠眼),不说话往讲台上一站下面的人肝都颤。关键张老师也是个性情中人,怼人不带眨眼儿,一人挨骂躺枪无数,即便如此也有勇士敢冒险,我就是那个一不留神就冒险的勇士。一次课上他站在我旁边骂人(好像就是关于上课睡觉的事),我就在他眼皮子底下直点头,命悬一线!

      但毕竟每个人都是要冲刺高考圆梦登顶的人,为了梦想谁也不可能一直睡下去,但有些人的睡觉功底真的可以让人觉得自己十七八年来都在睡假觉。

      最后一任同桌,两个,男的叫他狗通,女的叫她胜男,我夹在他俩中间。曾经监督胜男不要上课睡觉那段日子饱含血泪。狗通亲自测算过,胜男两次睡着时间间隔不超过15秒钟,如果注意观察她可以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极速进入睡眠状态。女孩子家盈盈弱弱,我等也不是野蛮之辈,但是不拍她晃她胜男真的不会醒!真的不会醒!!所以每回叫她叫到我这个东北汉子(不敢承认和张老师是半个老乡)开始拽方言:

      “嗨碎嗨碎嗨碎(还睡还睡还睡)!咋得有那么困呐?蹩(别)趴着给我坐直溜的!我告你啊你要再碎(睡)我可不管你了……”

      瞪着眼睛听完三十五分钟,胜男真的坚持不住了:“求你了让我睡会儿别叫我……”

      我:“……”

      其次是狗通,他可是我见过演技最好最能装x的同(hun)学(dan)。

      无数次,我犯困他叫醒我,等到他犯困的时候,我心怀感恩之情叫醒他,他说他没睡!他在思考在看题在听老师讲课!

      “嗯,挺好。看题能看流出口水,嗯不错不错,说明你体会到了其中的韵味。”

      狗通无言,往书袋里探手想找我的纸巾。我看着他,顺便吧纸巾袋子往屁股下使劲掖了一下。

      狗通考的航空学院,是未来当飞行员的料。我经常说他未来要么肩负国家使命,要么担负他人生命安全,真担心你把飞机开海里去……

      回想起高三,那些上课犯困却还能坚持的人我觉得值得倾佩。他们每一秒与千百年来生物本能的对抗,都是一首梦想的悲歌。

      一切,都是为了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久没写文章了,手也有些生疏。 最近看过了一个文章名字叫做《你那么优秀一定有很多人追你吧?》 然而,我看完以后想的...
    吉吉kingggg阅读 428评论 2 2
  • 起床:4:40 活动: 1、悦动30分:慢跑2.22公里+拉伸; 2、悦读50分: You can do it!
    云水禅心R阅读 142评论 0 1
  • 此刻,2017年1月3日,8点18分,我想告诉自己,28周岁的你: 需要清醒, 需要强大, 需要投资自己, 需要强...
    一优恒阅读 377评论 1 0
  • 当我在打包寄走你的东西的时候,青春回头笑着对我说:这次我真的走了,不再回来了 我说:有时间都不回来看看,看看我们曾...
    华年轮阅读 1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