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内的自由

第1章 真实

1.1 孩子和树

童年在乡村度过的人在大概会有这样的经历:一群伙伴攀在某株巨树之上,享受某个愉快的下午,浓密的枝叶遮挡暑期热烈的阳光,夏风从树缝间徐徐吹来,年龄最大的伙伴正在讲述他在外乡的有趣经历,其他人凝神细听,他们眼神清澈,脑中没有杂质,充满了好奇和对未来的想象。在这里,树暂时成为了孩子们的场所。我所思考的,正是这样的一种场所,它能承载人的行为,却不服务于人的行为。作为空间,它有如下品质:自由,包容,不浮夸,自成一体。

通过对两种未来的思考,我意识到,人们最终将失去“树”的这种空间,再现这种空间显得尤为必要。那么,就需要研究这种空间的性质。在我看来,这种空间有着自己的生成逻辑,不取悦于人,不是功能主义的,但是在尺度上,它却恰巧能够承载人的身体和行为,人可以攀附在它上面进行一些活动。

相比成人,孩子眼中的世界似乎充满了更多的可能性。他们似乎能把每一个空间变为游戏的场所,他们总是充满好奇,不断探索,且永远快乐,不知疲倦。而在成人的眼中,这个世界则充满了条条框框。城市就是一个充满规则的地方。在成人看来,桌子就是桌子,椅子就是椅子。相比自由,他们大都更在乎秩序性,因为没有秩序的世界会崩坏。孩子虽然自由,但是带着破坏性。成人虽然知道秩序的重要性,但失去了太多自由。我所思考的,是秩序之内的自由。也就是说,存在着这样一种秩序,它能在保证总体不崩坏的前提下给予个体最大的自由。因此我很快想到了盒子这种空间,它具有极高的纯粹性和多义性,盒子之内的空间可以营造,它当然可以又是我上面提到的那种秩序,如此往复。

1.2 真实

真实是所有思考的出发点。在真实的建筑里,物质得以真实的表达自己,特性得以展现。甚至可以说,真实的建筑具备自己的意志,他是有自己的灵魂的,它不取悦于人,有着自己的追求,它只是恰巧把人的活动承载起来,而不是一味只承装人的活动。建筑绝对不是实用的。

我们要真实的行立于天地间,而不是被虚妄、教条和蒙昧的观念控制思想,绑架灵魂,因此失去纯粹性和本初性。一座建筑,无论有意或无意地被人以什么样的哲学作为背景建造出来,它的底线也应该是真实。也就是说,它对宇宙、对人、对自然、对时间、对自身都应当的是真诚的,不应有自欺或粉饰。人很难意识到自己的自欺行为,它需要不断的批判、自我批判和保持敏感。有时候甚至是这样的:当一个人感到安逸和自在时,当一座建筑让人愉快满足时,那么往往意味着自欺行为已经开始了。令人愉快的建筑,大都只是制造出一种假象。建筑如果不能摆脱虚妄,那么人就无法真实的存在。一个建筑,如果无法摆脱那些毫无意义的装饰和构件,摆脱享乐主义和实用主义的虚妄,那么它就是一堆虚幻,一堆无中生有的东西,它会使人陷入虚无,形如感官的麻醉。

建造的过程是对物质的呈现,它们就是这个样子,或者说本应如此。建筑空间早已存在,它需要被发现,而不是被发明创造。建筑不能妥协于人的需求,不能成为人类纵欲享乐的媒介,它只是在言明自己,言明宇宙的规律,存在的本质,它的作用是使人同宇宙发生对话,从而诗意的栖居。人类被建筑拉回宇宙的坐标之中,而不是试图自己创造宇宙(关于人类自己创造宇宙的问题,将在“两个未来”那一节里讨论

建筑,是物质的诗化。

建筑,只需要言明自己,而不需要言说其它。

1.3 时间与记忆

时间的本质是事物的变化,而人的记忆将这些变化有先后顺序的串联起来。只有事物发生延续性的变化,且这种变化没有超过人感知的能力,才会有情节,真实的情感才会产生,才会有故事,才会有生活,才会有存在。人的存在感依赖于记忆,没有记忆就无从思考,也就无从对过去发生怀恋,对未来发生想象,无从在旧的基础上创造新的事物。一个失去记忆的人,本质上已如死去,他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失去了灵魂。

假若没有变化,那么一切都是静止的,时间将不存在,一切将不存在。

时间和空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同一个东西,是宇宙坐标系的不同坐标轴。一个具有感知能力的人作为一点在这个坐标系中发生着移动,轨迹相连,这也就是我所说的“延续性”。然而在人类试图自己构筑的宇宙中(越来越发达的城市和虚拟网络),这种延续性消失了,这轨迹是碎裂的、跳跃的,这条轨迹看起来躁动不安,没有方向。

没有记忆,就没有时间维,人就无法从变化的事物之中感受到生命的存在,因此失去情感,没有了欢喜和悲哀,也就没有了爱和憎恨,因而失去灵魂。

建筑需要唤醒时间,唤醒人的记忆。

建筑是人同宇宙之间的媒介。

第2章 秩序内的自由

2.1 形式

万物都是形式,一朵花,一个树,一条河,一个石头,都是形式。建筑最终必然是形式的。

现在的许多实用主义作用下的建筑在形式上就像病态的、不完整的细胞,这是急功近利,追求利益的最大化的结果,我们企望用最少的付出得到最大的收获,这在目前看来也并无过错。而我想说,一个健康的细胞,即是一座完美的工场,又是一个完美的形式。

建筑得寻找到一种纯粹的形式,而不是几种形状混杂的,模棱两可的,似是而非的糅合。

建筑可以是表现主义的,但不能浮夸。这种表现主义,就如同语气的加重,而不是虚言妄语。它不是修饰性的,也不是夸大的,而是物质本身的存在方式,一种形态。建筑可以做到形式的纯粹性和功能的复杂性的统一,从妹岛和世、石上纯也、藤本状介的建筑作品中可以看出,建筑在形式上的单纯性,与其包容度并不是矛盾的。一个建筑可是即是纯粹的,又是复杂的。由简单的形式衍生出复杂的形体,遵循简单的构造逻辑而构造建筑。

但我所说的形式,并不是狭隘的平面构成或是空间构成,而是有物质自身生长出的形态,例如水的急湍,山的巍峨,云的飘渺,树的苍郁。每一种物质都有它潜在的力量,它能形成具有独特氛围的空间。我想,瓦尔斯浴场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在思考这种形式同“雕塑感”的区别。当我们用“雕塑感”来形容一座建筑的时候,似乎已经在暗示那建筑的某种缺点,但我还不清楚这种缺点到底是什么。或许这种被“雕塑感”描述的建筑的形式,是一种被强加与建筑的形式,它本不是建筑的形式,却被加于建筑。建筑确实是形式的,但它的形式有自己的规律,建筑的形式不等于所有的形式。形式,并不意味着摆出一副高姿态来企图获得使用者的理解,而是引导使用者走入这个世界,并融入其中。

空间不是匀质的,在不同的坐标有着不同的意蕴、脉络、结构。建筑的成功,或许是极好将这个空间调谐,使它呈现,这是诗意的本质。如同海德格尔对诗意的论述。

建筑或许可以成为未完成的状态,即在形态上永远有生长的可能。自然物质在形态上大都是完美的,却同时有着生长的空间,既满足完整性,有可以在此基础上继续生长。

柯布西耶的粗野主义作品总是令我联想到“浮夸”,它的形式似乎是主观的形式,而非客观存在。他只是把水泥当做了绘画的颜料,他只是在绘画,并不是在建筑。这种雕塑感极强的建筑,你或许会觉得印象很深,但却没有真正击中内心的东西,它们只是形式的迷醉,一种表面化的疯狂,它并不能加深你对宇宙的敬畏,而仅仅是“被震撼”。

形式,不等于符号化和雕塑感。建筑,应该抛弃隐喻。

所以,有这样一类建筑,它必然是形式主义的,它如同从宇宙中生成,几乎看不到人的意志,而是物质自身。

2.2 对话

建筑存在,人也存在。建筑同宇宙发生对话,人同建筑发生对话。只有在对话之中,人在能感受到存在。你得有对话的对象,它可能是一面墙,一个拐角。建筑构成一个具有差异性的语言系统,人从差异性中读取某种讯号,这种讯号是对话的反馈。通过这种反馈,人能感受到自身的存在,进入宁静的状态,从而使情感得以升华。如同聆听轻音乐,它似乎包含了某种内容,它似乎包含了某种讯息,但感觉上却因人而异。

一个诗人,可以用文句同宇宙对话,一个数学家,可以用数字和逻辑同宇宙对话,一个音乐家,可以用音律同宇宙对话,他们都在谱写自己所感知的宇宙。

在陌生的环境中,无法对话,因为语境不同;在完全虚无的环境中,无从对话,因为没有对话的对象。一个人被抛掷一个虚无的场地是可怕的,所有的感觉都被关闭,没有任何讯息进入脑部,只剩下梦境。人失去了思维的支点,失去思考的能力。

大自然可以作为对话的对象,然而城市中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大自然,一切都是人造的。在城市中,人因此失去了参照系,只能通过一些虚幻的目的、感官的刺激、华丽的衣裳、浮夸的言论和行为来获得存在感。在城市中,建筑自怨自艾,病态扭曲,失去了美学上的传统意义。与此同时,人的审美也在发生变化,由于脱离了自然的参照,它变得易变、脆弱、病态而不自觉。

在城市中,建筑缺少自然的参照,而月亮、阳光、风、水这些元素也被污染而不再纯粹,可以认为,在城市里只有人类自己的东西,建筑没有了对话的对象,只能自怨自艾。

在路易斯康、安藤忠雄的建筑中,你都能看到某种对话,而对方方式存在着地域性的差异,建筑的地域性似乎可以在对话方式的不同中显现出来。

现代的许多建筑,切断了人与宇宙的联系,将人捆缚在人类自我的空间。人活在自己建构的时间和空间里,自己作为自己的参照系,这种“自旋”的结果,必然是存在感的匮乏和空虚。在城市中,我们为彼此制造消费品,建筑也成为一种消费品,我们服务彼此,互相满足对方的欲望,而缺失了同自然,同宇宙的对话。失去了这面镜子之后,人无法有效的关注自我,从而空虚、茫然、孤独、甚至有些狼狈。时间被碎片化,记忆也断裂,情感变得混乱,失去自我认知。

人只有在思想投射的过程中才能感受到存在。建筑必须被投射,建筑必须能够被投射。一个否认现代建筑的人,无法从现代建筑中获得投射,一个否认解构主义的人,无法从解构主义的建筑中获得投射。

第3章 现实的捆缚

3.1 现实

现代性似乎在否认人的体验性存在,把人变成事务的机器,否认过程,否认人对事物感觉。这种倾向表现在方方面面,无处不在。例如:时间由乡村间的光阴变幻变为电脑、手机屏上的数字,变成上课铃声和截止日期,时间成为抽象的点,丧失了具体的感觉。

现代生活的速度似乎已经超过了人感知事物的速度,许多事情来不及理解就得去接受,许多事情来不解问为什么就得去完成。我们甚至失去了思考的时间。世界这个整体似乎要成为一座工场,这座工厂并不是宇宙的逻辑,而是人类自己的逻辑。这座工场通过从第一宇宙中索取来满足人不断膨胀的欲望。世界之所以如此疯狂,是因为我们都在为彼此不断膨胀的欲望买单。

城市是一个剥离了人的正常情绪的地方,情绪的产生依赖于情节,当情节混乱甚至说消失了,人的情绪也就不再存在,矫情应运而生。之所以还会矫情,因而一部分人曾经体验过真实的情绪,他们渴望将他们制造出来。然而,情绪是不能被制造的,它只能被激发,制造出的不是情绪,而是矫情。城市是情感的荒漠,原始的、正常的、自然而然情绪没有了,而多了刻意寻找、无中生有的情绪。

所以城市中的美学,是人自己的美学,是人的自言自语,自恋产物,而不是宇宙的美学。它给人的美感转瞬即逝,甚至会滋生一些病态。人无法摆脱一个自然的身体,而身体不能离开自然,这个身体需要同自然和宇宙对话。

在城市中,建筑没有对话的对象,它只能自言自语,自我对话,好一点的,用符号对话,但都脱不了人的范畴。自我对话,有时候会发展到一种病态的程度。

直接的对话变得不可能,那么间接的对话呢?建筑是否可以同抽象的宇宙规则对话?

3.2 两个未来

一个未来是建造出一个完全的自己的宇宙而后栖息其中,另一个未来则是回归这个已有的、不知是谁创造的宇宙。我们现在显然介于二者之间。当然,现在这种状态的不断延续或许会是第三种未来,然而它是不稳定和难以定义的。

在那暧昧不清的第三种未来之中,两个宇宙的坐标系相互摩擦、冲突,人的存在被消磨、揉碎,人成为一种在精神上十分脆弱的动物,只能不断地通过感官的刺激来获得存在感。在每天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的城市里的今日,延续性变得十分脆弱,甚至可以说,它已经被打断了。城市的景象是碎片化的,城市中的生活也是碎片化的,从工作日到周末,生活情节的单调与重复令人生厌甚至烦躁,人们因此感到空虚、彷徨、孤独,用物质上的填充或者新鲜的刺激:包括美食、住宅、汽车、出门旅游来逃避这种空虚。人们感觉到时间越来越“快”,生活的实质内容在逐渐匮乏,似乎每一个建筑都在把人的行为变成一个个目的,生命的体验性在丧失。昨天和记忆只存在与博物馆里,只能借用物质的手段保留下来。

这种状态下建筑是已有宇宙中的碎片所拼凑的集合体,却服务于第二个宇宙,所以它也是暧昧的,它的语法含糊,充满矛盾。两个坐标系在其中发生冲突。而优秀的建筑意味着很好的解决了这个冲突,另二者相容。然而它是不纯粹的,它只是世俗的建筑,因为它取悦于第二个宇宙。

两个宇宙的关系:第一个宇宙是第二个宇宙的基础;第二个宇宙不断从第一个宇宙中索取资源;第一个宇宙毁灭,第二个宇宙也将毁灭;

第4章 挣脱

4.1 建筑的意志

在对生命形式的思考中,我想到“房子也许可以是有生命的存在”,它可以是有灵魂的,它有自己的意志力。我想这个生命的定义,并不是传统的定义,而是另外一种定义。在这种定义下,石头也是有生命的,其生命力在四季轮回、时空的演变中表现出来。换句话说,石头的内部存在某种力量,使它不会轻易被改变,因此在时空的演变中,你总会在它那里看到一种延续性的东西,那就是石头的意志力。石头不会思考,却有意志力,这种意志力是宇宙规律的体现。那么一片墙怎样才能有生命?物质如何获得生命。我想,大概是让它们的潜能在形式和空间与时间中得到完美的体现,它应该高于功能上的意义。无需语言,而是直击心灵。在路易斯康的建筑中,我们似乎能够感受到这种东西。如同聆听一首沉郁的交响音乐,形式直接打动内心,激发我们潜藏的情感。这些情感是高级的、升华的情感,是灵魂的共振。

4.2 超越感官

建筑是感官的超越,是身体的衍生。在这个层面上,它同服装、工具并无区别,只是尺度不同。人通过身体与外界发生联系,而建筑加深、诗化、拓展了这种联系,原本并不起眼的山头,通过恰当的空间组织作用,可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自然与建筑相映成辉。

人在建筑中,不为达成某个目的,或者说,使某个预设的东西得以实现,而是作为一个体验者而存在,去自发的带有好奇心以及心怀感恩的去体验某种存在方式。

通过对时空的理解,我意识到人的存在的脆弱,人的存在依赖于一个稳定的、具有连续性的、宁静祥和的、诗意的空间,且这个空间必须从宇宙中诞生出来,有使它自成一体逻辑。这样的空间,在更高的层面上,把所有的存在着连为一体,使他们心灵相通,和谐共生。

艺术品借由某种媒介来表达内容,然而,建筑并非纯粹的媒介,它有着“自我”,它具有物质自身的意义,建构的意义,所以建筑不是艺术品,建筑就是建筑。而颜料便没有建构逻辑的存在,你可以将它任意涂抹以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因此,建筑不是主观的,它的形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客观存在的,需要去寻找,去建构。建筑不需要表达文化的含义。

而这种寻找,也不是刻意的寻找,而是顺其自然,按图索骥。

4.3 超越语言

语言有它的局限性,它的丰富性远比不上宇宙的丰富性,宇宙的形态往往超越语言描述的能力。建筑应该摆脱语言的束缚。为了便于管理,以及其他许多原因,我们用规范和其他的约定俗称把全世界的建筑都纳为一体,这是一种简单粗暴,又似乎是不得不为之的做法,为此我们丧失了许多可能性。即便是在学生阶段,我们也不得不用语言让自己的建筑被人理解,然而更完美的建筑应该超越语言。

建筑的语言,原本可以更加丰富,在“开”与“合”之间,在“聚”与“散”之间,在“围合”与“开敞”之间,在“大”与“小”之间,在“层”、“窗户”、“楼板”这些词语之间,存在了太多的可能性。然而我们的规范以及约定俗称的语言中,却依然在使用这些词语。或许,不能用语言来限定建筑。

“对于不可言说的东西,我们应该保持沉默”。

如果可以,让我们保持沉默,只用建筑说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养成坏习惯,是因为他们给你带来过好处,尽管并非对你有益。 我们想要改变坏习惯,必须先想一想。 我们有哪些坏习惯? ...
    高田GT阅读 170评论 0 1
  • ————————————————01———————————————— 忙活了半个钟头,总算点燃这堆火了。 背后却依...
    余梦人生阅读 202评论 2 0
  • 这次出来玩充分践行了play hard的理念,最后离开酒店前还在酒店游泳池里看星星,一分钟也不浪费,玩得还是很开心...
    自天佑之吉无不利阅读 79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