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们,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你们,真好!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敲下这几个字的时候内心终有不甘:仿佛我今天才开始上班一样,其实自从八月二十三开始,中心校就开始了集体备课、分校研讨、培训交流、编写教案等集体活动。于此期间又忙里偷闲到学校处理各方面问题,疲惫的双脚迷茫了路人疑惑的眼睛,也纵容了别人半是嘲笑的嘴巴:哟,到北大荒当校长去了,啥时候给你贺贺。在他们上扬的嘴角伴着一丝玩味儿的笑意的招呼中,我只能“呵呵”面对!低头,绕过了脚边的石头,想着心中的盛会,我不由得加快了前行的脚步。

        我依旧奔忙,我依旧奔波,我依旧有做不完的事儿,我依旧有摆不开的条儿,我依旧在风雨里让自己奔跑…….就这样,时光的车轮把我不敢出窍的灵魂摆渡到开学的第一天,而我手底下依旧有一团解不开的麻。

        早晨,象征性的吃了点早饭就匆匆向杜寨学校赶去,十分钟的路程是在豆、米黄绿间诗意前行的,呼吸着新鲜而潮湿的空气,感受着微凉的皮肤,好的心情也正如这般的天气:没有高温重压逼迫你焦灼,没有严寒让你瑟缩于低谷,情绪在自己可控范围之内,真好!

        七点十分,校门就在眼前,习惯性的掏出了大门的钥匙,却无用武之地:惊奇的发现大门如礼仪小姐般优雅的分居两旁欢迎我的到来,办公室的门也洞开,我惊奇的加快脚步,却见范亚君和胡付顶老师已经到岗,并各自和几个家长做着亲切的交谈。望着签到簿上的6:40和6:58,我心有不甘又充满感动的签下了7:15。

        天高皇帝远的“玉门关”之外,老师就如此迫切的投入到工作中,无需督促与提醒,不为取悦于他人。你让自以为应该是最早到校的我如何不惊奇与感动!

        前行的路上,有养之有素的你们,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需过多语言,简单交代后即按昨天群内布置任务各自投入到工作中,忙碌而有序,学生家长和可爱的孩子越来越多,有点应接不暇中,听到一个惊奇中掩饰不住高兴的声音:“哦,你就是新来的朱老师吧!”我也蓦地抬起头,胡老师和一个娴静如花的女士打着招呼,我知道这肯定是刚来报道的朱素灵老师。

        由繁华都市中起步,辗转摸索中来到学校,当本已不敢太多奢望的想象还是被更为糟糕的现实轰然击碎的时候,我能理解那一份失落,但短暂的交流之后,朱老师很快调整好心情和状态,以真诚的笑容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新的生活和岗位之中去,而这不是娇小姐贵公子一流所能够做到的,问及有什么要求,回答也很是简单:一间房、一个床、常驻沙家浜。感动之余,我只想说,和明事理的人交往就是那么的豪兴和干脆、给力!

        说话间,盛叶扣和张金苹老师也一路风尘赶到学校。盛老师市内搭乘公交或打的到火车站,坐上每小时一趟的班车在正在修筑的路上颠簸一个多小时来到公平,公平到杜寨的五里地是一路小跑着到校的,我看到的是被汗水打湿的脸颊。杜寨小学,除了范亚君,盛叶扣是我第二个认识的老师,在假期里八月份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建立起“革命的友谊”,那时候,人丁稀少的杜寨的老师,唯有她和我一起奔走于阜阳和杜寨的贫困家庭之间,风里雨里,无怨无悔。我一直在想,当很多本地老师都牢骚满腹的时候,是什么力量支撑着这个城里的女孩极为耐心的认真的面对这个琐碎繁杂的工作呢?我不敢瞎猜,害怕误会了本就是一颗简单的心灵。

        张金苹老师,因为母亲的意外跌跤,致使他整个假期都在上海陪母亲治疗,我能想象到,相比于操劳,心理的压力更甚。这些,要不是八月份工作的需要的时候与之联系,我也是一无所知。当她接到返校扶贫的电话后,没有诉苦、没有抱怨,平静的对我说“马上安排好就回去”的时候,我心生愧意:病中的母亲多么需要子女的照顾和安抚,为人子女在父母需要的时候不能床前尽孝的话,让我们面对学生如何去空谈“热爱父母”?于是我拒绝了她的回来,告诉她工作我另行安排别人吧!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一个人做两份活儿,早出晚归,挥汗如雨,但是我无怨无悔,因为我帮助了一对彼此需要的母女。

        而今天的开学,害怕迟到的她找专车送过来的。来不及彼此问好,就坐下开始了工作,给孩子报名,接受家长的咨询,就这样,一直平静而温馨的忙碌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点多,一个陌生的电话打来,原来是分到我校的“三支一扶”的大学生韩朝明打来的(其实这两个大学生的号码李其先校长早发给我了,我也分别保存并打电话联系了),电话里他很是歉疚的说“对不起,带了点东西,是开车过来的,一路子两个集市堵车,又正在修路,路还不熟,现在堵在正午了,并告诉我他和同样身份分到我校的大学生朱艳东在一起。”没有丝毫抱怨的一番安慰,我就想说,其实,你们能够来我就谢天谢地啦,无论早晚!

        十点四十,车辆终于出现在我热盼的视线里,紧走几步迎上前去,车门打开,走下来老、中、青三代四人,赶紧我手一一问候,听韩朝明介绍,我瞬间有泪奔的冲动:父亲长途驱车,八十多岁的爷爷随车给两个孩子送行,那份最真诚的难舍与牵挂,任谁都会为之动容!赶紧请到办公室坐下看茶。此刻家长孩子业已散去,正是攀谈的好时候。

        老爷子虽八十多岁,耳聪目明,身体硬朗,思维敏捷,见多识广,谈吐间旁征博引、洋洋洒洒,尽显诗意与才情。干了一辈子教育,建国前后足迹遍布几十个县市区,谈起教育,如数家珍,大到阜阳一中三中的建校过程兴衰历史,小到各校真假名师的碰撞,让我们听的沉迷其中。父亲忠厚但不木讷,做事认真周到,为人真挚坦诚,典型的慈父形象,给人很强的安全感。

        说到学校地处偏僻,条件艰苦的时候,老爷子大手一挥说道:“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我的孙子不怕吃苦!”听到这儿,我还能说什么,只能紧紧的握着他的手,并保证在生活、工作上进最大努力提供保障。

        再看韩朝明和朱艳东这两位大学生,帅气的外表咱略去不谈,说一说给我的第一印象:两个人都没有同龄人的张扬或漠然,更没有一些大学生的清高和挑肥拣瘦,沉静中不乏自信,行动里不缺果敢,交往中有浸润到骨子眼里的尊重,不张不狂的性格,不温不火的休养。初来乍到,不是先看学校软件硬件舒适度如何,而是迅速的投入到烟尘斗乱的储藏室整理之中去,最重的活儿就是这两位帅哥合作完成的,虽然汗水弄花了脸颊,灰尘染白了头发,但是我看到了两颗具有团队意识的洁净的心灵,而这一美德就像一张通行证,让你们在生活和工作中一路绿灯。

        有你们的加入,给学校注入了新生和活力,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打给阜阳下乡支教老师姚艺伟的电话,也是让我感动不已:电话里我们就如同前世的知己、快意恩仇、相谈甚欢,不需我多言,姚老师就已知晓我的目的,他说:我也是农村人,什么苦都能吃什么罪都能受,我一家三位教师,知道什么是事业和良心。当我言及学校偏僻的时候,姚老师爽朗的笑了:越偏僻越好,心更能静下来,反正住校,不来回奔波,课可以给我多分点,我不怕课多!

        你让我如何感谢你,我本想收获一片绿叶,你却给我整片森林,有你的宽宥和主动,我会更加努力!有你,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的分课也出奇的顺利,没有推三阻四,没有挑三拣四,也没有因为专业问题的说三道四,分什么课就带什么课,安排哪一年级就是哪一年级,问及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反馈出乎我的意料:更多的老师担心的只是“带不好”!其中也包括我,于九年级讲台上奋战十几年的我蓦然间要面对擤鼻子、擦屁股、送厕所的孩子,想想头皮都发麻。不过,知难而锐进是为勇,有了这份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我们就会拥有更强的动力,也会更加努力、更加好学、更加勤奋。就让我们都清零往昔,回归起跑线,重新出出发。

        一天下来,忙于家长,忙于孩子,忙于打扫、忙于谈心,忙于欢迎新的老师、忙于安排各项新的任务,衣服虽然几个湿透,但是我们都心情愉悦而快乐,因为,彼此更多的都是首次接触,但很快就成为一个和谐的大家庭,组成一个战斗的团体。

        新的征程上,感激与具有正能量的你们相遇,组成了这个积极向上的团队,让我们携手,成长自己,快乐他人,无怨无悔走一程!

    我真的还想再说一次:有你们,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叫廖星辰,妈妈叫我星宝,我还有个哥哥叫廖大海,也在这所学校。今天是我上学的第一天。 要说学校给我的印象嘛,应该是...
    深蓝若水阅读 430评论 2 5
  • “玛德又要上学了” 大家好,本人杜雪龙,因学习不好所以在技校上学...
    界灬限阅读 281评论 0 0
  • 今天国庆节,给大家晒晒美食!今天没时间给大家发教程了,在饭店呢,拍了几张照片还有以前做的,大家看看喜欢哪个,...
    河北赏心悦目阅读 240评论 0 0
  • 萌芽中的事物总是不觉然的诞生…… 今晚回家教孩子学数字,玩心不尽,不爱学习,哪位大神能支招,用了好多方式,孩子就是...
    太阳爱上雨阅读 299评论 0 1
  • 今天星期一,城市规划馆闭馆。去了旁边的公园走了走,清新得动人。城市规划馆,博物馆,公园,游乐园还有个研发高科技的求...
    嗨呀嗨呀拔萝卜阅读 1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