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入尘烟》 苦难里的平凡之爱

“你的公主坐着马车,沿着你用爱意铺就的道路行驶而来。”

“某年雨下,你的心脏和你卑微的爱已全数被她掌控。”

“年轻的我们以为那就是爱,在神明面前示爱,承诺要一生厮守。”

“可是苦难却要将他们淹没,那就做两只小虫子吧,在角落里相爱相伴。”

人们都憧憬自己的爱情一定轰轰烈烈,却忘记了热切的爱情只是为后来的平淡做了伏笔。《隐入尘烟》在第七十二届柏林电影节上获得两次提名,在国际评委看来,这部影片代表了中国人特有的淳朴爱情,整部片子所呈现的爱情是极其平淡且真实的。

故事围绕西北农村农人马有铁和曹贵英的感情进行叙述,独自生活了大半辈子双脚没离开过土地的马家老四在侄子结婚时,媒人顺道给他也介绍了个烙下病根的女人曹贵英,心里只有驴的马有铁终于成了家。

这两人的命运很相似,用村里其他人的话说,马有铁给哥哥马老三打了大半辈子工,要结婚时,哥哥连一桌席都不给他摆,而曹贵英则是跟着哥哥嫂嫂生活,住在后院的棚子里,哥嫂只把她当作累赘。两个苦难的人组合在了一起,勉强成家。不似年轻人谈恋爱一般,两人在婚前毫无交集,甚至在拍结婚照时两人还像个陌生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这样的陋习使得婚后生活全凭“命数”,丈夫的良善天注定,万幸马有铁是个善良本分之人,他寡言,对曹贵英做的第一个爱意举动是在祭拜完父母后,拿出怀里的苹果和麻花,简短羞涩地说,“给,拿去,吃,吃。”

一个人富有,是看他拥有什么,一个人贫穷,是看他在意什么。马有铁在乎吃食,但他愿意将好的那一份分给曹贵英,说明曹贵英正式被他当成了生命中的一份子,他愿意去珍视这个命苦的女人。爱是相互的,曹贵英也将马有铁当成了依靠,做重活时,有病根的她尽力帮着丈夫,她说看着丈夫宠爱那头驴时,自己很羡慕,从没有人那样对待她。我微微感慨,一辈子处于底层的妇女在得到爱时的小心翼翼,实在让人同情。

有时候,我分不清人的真心,片中马有铁的哥哥是个矛盾的角色,他使唤马有铁拉着驴车去城里给自己的儿子拉要结婚的家具,马有铁黎明出发,夜深了才回来,可哥哥只是指责他迟到了。哥哥的儿子的婚宴没有邀请马有铁,只是在婚宴后拿了剩菜给他,还强调没有人动过筷子。这样的哥哥,却在影片后说要给马有铁申请一套贫困民的城市住房,我可以合理的怀疑哥哥并没有真心给他。

马有铁就像他的那头驴,被人使唤了大半辈子,却不反抗,只说“好呢,好呢。”村里开着宝马车的张永福病了,因为特殊的RH阴性血,和他同血型的马有铁无疑成了“国宝”,村里开玩笑说马有铁可不是国宝,虽然他血型特殊。马有铁的处境可不是国宝,张家人害怕他“脏”,给张永福献血时,张家人先让护士查验了马有铁的血是否干净。没人在意他是否愿意,人们要抓住他最后一丝可利用的地方。

马有铁和曹贵英在村子里住着村人的旧房子,后来房屋拆迁,他俩面临着被驱赶的危机,两人用人工土坯赶着修好了房子,有天大雨,曹贵英躺在炕上,说自己从没想过会有一天能躺在自己的炕上听着雨声。就算房子没那么好,可是一想到这是自己的房子,就开心地睡不着觉。生活从不会那么简单,曹贵英病了,她觉得自己是个贱骨头,住窝棚那么多年,从没生病,可现在有吃有喝居然生病了。

曹贵英这个苦难的女人,在给丈夫送饭的途中,掉进了村口那条水渠里,就这么去世了,马有铁捞到她尸体时,无助的大喊,可她已经离开了。马有铁脸上又恢复了从前孤身一人的表情,僵硬又麻木,曹贵英的遗照也只能裁取结婚照上那张模糊的照片,炕头的囍字换成了黑白遗照。

整部电影,没有太大的剧情波动,很平淡的观赏完本片,虽说过程中情感很平缓,可是结束后会突然想起某个小细节,像骨头里长了个小虫子,时不时咬一咬,让人难受没法忽略。在我以为马有铁会和曹贵英一起死时,片尾匆匆交待了他的结局——和马老三一家人住去了。住在那套属于马有铁的那套城市住房里。

“人是没那么容易死的。”导演说。人的确不会很容易就死去的,这也是最痛苦的一件事,只能看着爱人和自己天人永隔,处于长久的痛苦里,难以自拔。梦里你和我举案齐眉,梦外我们已经永别。

蓝港森林/池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电影分享,原本我不想剧透太多,好像又躲不开。 所以这是一篇“大量”剧透和细节讲解的分享,如果你看了简介想看...
    橘子gal阅读 1,006评论 0 1
  • 群里姐妹推荐《隐入尘烟》时,我正好一个人呆着,人在孤独时适合去看一场电影, 当晚就去看了,去时已经放映。一眼看见海...
    苍须阅读 1,015评论 0 0
  • 前几日,朋友推荐了一部电影《人生大事》。可那几日在外面,直挨到了现在。想着今日预定了周末去看看吧,再查时间,我预备...
    jianfan阅读 1,632评论 0 3
  • 最近经常刷到有关海清主演的《隐入尘烟》的视频号介绍,应了自己承认平凡如尘的心境,于是,昨天下午4点就去“包场”观看...
    乐天郡主阅读 3,675评论 0 0
  • 周二大家共同观影不得,周三因为防疫加急雨电影票转送,周五此刻我终于沉浸于电影之后,在嘈杂的“清仓清仓,139两件“...
    芷凡bonita阅读 1,6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