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3今日话题】修补之后,仍是晴天

一个姑娘,人挺漂亮,能力也不错。但是工作时总没有责任心,也没啥胆量,并喜欢把这些表现的原因推到“原生家庭”上。

对这种习惯于让“原生家庭”背锅的现象,你怎么看?


自行车坏了,后袋漏气,我把它拖去修。

师傅说了句方言我没听清就含糊地应了一声。

接着他就把后轮胎外袋拆掉,扒出内胎,仿佛一位医生给病人做肠道手术。不知道内胎被扒开的那一刻自行车疼不疼。

师傅给内胎充气。鼓起来后,师傅端出一盆黑悠悠的水,黑悠悠的内胎浸入黑色的水里,很快发现冒出了一串泡泡。你看,这儿有个洞,师傅指给我看。

擦水,磨砂,涂胶,贴补丁。把内胎塞进去,接着把外胎塞好,充好气,自行车就修好了。

我记得这辆车后轮胎老是没气,我都没有去修补它,直接打完气和往常一样骑,下次气不足了,要么怏怏地推着走,要么再找一处打气的地方打完气接着骑。最近实习要经常用到自行车,老是这样也不是事,下午就抽了空补一下。

自行车轮胎上有漏洞了,可以修补,修补好了烦恼也就解决了。可以毫无顾虑地踏向远方,开始一段新的旅途。

人心呢,那些失恋的小姑娘,上一段恋情在她心中留下的黑洞该如何修补?
从小生活在父母之间吵架打闹的原生家庭里,孩子心中的阴影该如何消除,或者说被照亮?

面对失恋的苦洞,有多少姑娘拿酒来填满?将自己沉溺在回忆中?

缺少关爱的童年,自己性格上是否也有敏感易怒的缺陷?然后把这些缺陷的原因归结为原生家庭?

很多时候我们内心被戳出一个洞,自己却浑然不知,然后会一直拼命用什么去填满。

怎么发现那个洞呢?

轮胎上的洞通过浸到水中的方法,哪里有洞哪里就会冒出泡泡,这是很明显的,冒出泡泡就是反常表现。

同理,你的反常表现是什么?或者说你的消极行为。

是整天沉浸在失恋的痛苦中夜夜买醉,以泪洗面?

还是遇到不顺的事情对自己说都怪我的原生家庭,把责任推出去?

洞是怎么来的?

轮胎上的洞可能时间长了自然老化破损了,也有可能是扎了钉子戳破了,还有可能是外轮胎太破旧,扛不住压力遇到一点石子就能把内轮胎戳个洞。

为什么失恋?是男朋友太渣,还是自己太作,还是两人有不可磨合的分歧?

为什么怪罪原生家庭?是父母教育不到位,还是自己心智不够成熟,或者两者都有。

洞找到了,如何修补?

对自行车而言,如果内轮胎老化了,就换一个新的,外轮胎太破旧就把它也换了;钉子扎破的,补一补就可以了。

你回想和他在一起的时光,自己脾气太火爆,又过于敏感一点小事就和他吵架,他每次都要花很长时间来哄你,终于他受够了,那一次他没有哄你,于是你们分手了。姑娘,分手绝不是因为某一件事情,它有一个积累的过程,积累到某种程度要么毁灭,要么爆发。不就是失恋吗,找到了病灶,以后注意就好了,前面还有大好时光等你呢。

领导交给你的事情没做好,推脱责任,都怪父母,让“原生家庭”背锅,这何尝不是逃脱现实的一种表达。父母的教育不到位,但是父母也是第一次为人父母,父母的不好也有迹可循,也许父母没有了解过科学的教育方式,但是你成年了,你懂得了,如果你不改变,不修补好自己的黑洞,你可能就是自己下一代的有迹可循。去清醒地面对,冷静分析,自己有那个能力去修补,让自己变好,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更何况姑娘这么有能力呢。

关于原生家庭的话题,杨熹文在她的公众号文章《你情感上受的苦,也许来自你的原生家庭》里这么说:

“我曾有过每天喝酒的习惯,这曾经的小酌一杯,慢慢演变成在面对艰难时逃脱现实的几大杯。飘渺的感觉总是很好,但这何尝不是软弱的另一种表达,酒醒之后的现实依旧千疮百孔,它被放大成数倍的艰辛,依旧需要我去修理。我就是从《爱是一种选择》开始,尝试解析自己的行为,理解原生家庭的影响和自我改变的能力,直到现在我不再对人说,“都是因为我的父亲,我才这样爱酒。”或者,“都怨我母亲,我才如此偏执。”

原生家庭对的确会对一个人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你也别忘了,自己有改变的能力。你的创伤、阴影、后天偏执都是可以改变的,你要相信,修补之后,仍是晴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爷爷是修理自行车的师傅,也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好男人。 爷爷的一生可谓是勤劳的一生,勤俭朴素的一生。 爷爷在自家村...
    小草_d5ad阅读 1,226评论 16 17
  • 最后的人 ARTO 草原上星辰闪耀 光芒穿透,无边黑夜 苍穹划过我的忧伤 大海在夕阳下的波光 那匹飞驰而去的马 给...
    ARTO老段阅读 307评论 0 0
  • 最近一段时间太忙碌了,有点不习惯,晚上和周末也是满满的加班,这周六身体不适,下午依然拖着虚弱的身体去了公司,加班到...
    qingQQ阅读 103评论 0 0
  • 1、“妞儿,今天下了班有空吗?明天就周末了,下了班咱们一起逛街野去啊?我约了好几个姐妹儿一起。” 快到中午饭点儿了...
    你的样子1314阅读 617评论 9 51
  • 写于2013年,转载自:Lofter-溳图 很难说有不一样的经历,记住的很多东西也已经开始模糊,毕竟一年了。 如果...
    溳书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