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愿意做任何事!

前段时间看到有人在群里分享了一句话:

第一眼就喜欢的不得了,还特意发了朋友圈,声称要将这句话裱起来:

裱起来后,又觉得缺点什么。后来某天灵光闪现: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既然喜欢的不得了,就要去琢磨下为什么,这句话为什么有道理?

多数人指哪些人,自己在里面吗?真正的思考有什么,难道还有虚假的思考?任何事又是什么?

多数人指哪些人?

百度一下,你会看到这句话出至美团CEO王兴在接受《财经》媒体采访时的一次回答。

——记者提问:你觉得他们(参加美团第一个发布会的媒体们)为什么不相信?

——王兴回答:有句话说得非常好,“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是愿意做任何事情的”,这句话很残酷,多数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是愿意做任何事情的。

没给解释,只是反复念叨了两遍。

是无奈吧!王兴无比期待自己的想法(美团的商业模式)被人认可,可媒体们(多数人)根本不相信,他们猜疑、质疑、否认,就是没人愿意思考下,哪怕王兴是以一个很逻辑的方式讲,多数人不大愿意深入思考事情。

那些没有逃避真正的思考的人,是孤独的。

真正的思考有什么?

我们生活的世界,每时每刻都进行着一种叫做“科学”的活动——科学不是求对,更不是求错,科学求的是“可能被事实推翻”。可能被事实推翻而没有被推翻,就算是被证实了。

而科学,用达尔文的一句话来解释:

科学就是整理事实,从中发现规律,作出结论。

科学不止出没于实验室,科学出没于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处角落,既,我们平时的一些思考,可能就是科学了。

都是科学,但要有所区别。人们习惯拿价值来区别,可以是金钱,可以是社会贡献,可以是人类进步……2011年3月4日美团开了第一个发布会,王兴讲了他们在做什么事情,这个行业有多大,当时说至少900亿,媒体多数都不信。

王兴他们通过市场调研(整理事实),从中发现商业规律(规律),作出外卖行业至少900亿的(结论)。事后望过去,“外卖行业至少900亿“没有被事实推翻(2015年上半年美团完成470亿人民币交易额,2015年全年将完成1300亿人民币交易额),算是被证实了。而这,仅仅过去4年时间。

“一次了不起的创业!”媒体们会这么想吧。为什么会了不起,当初怎么做的,现在还怎么做——逃避真正的思考。

任何事又是什么?

历史课本中学过的“地心说”,在当时多数人眼中是绝对的真理,于是坚持“日心说”的布鲁诺被烧死了(如果你要和我讨论这是一次宗教事件,这不是我的本意,恳请你先顺着我的说法去理解吧)。

那些人为了逃避真正的思考,选择把人活活烧死——愿意做任何事。

什么时候思考变的这般沉重?

从小到大,我们一直都在思考啊!西瓜为什么叫西瓜,而不叫北瓜;月亮为什么会阴晴圆缺;太阳为什么会日出日落……

严格地讲,这些不是思考,至少不是本文所要讨论的思考。确实也在动脑子,也在探索“未知”,但那些都已经被证实了(可能被事实推翻而没有被推翻)。我们这些后人,只是跟着前人的脚步又走一遍,没有岔道,没有阻拦,一气呵成,有时都会感慨真理如此简单,哪会知晓前人为此抓破了头皮。

计算机自然语言处理60多年的发展过程,早期的20多年,即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全世界的科学家对计算机处理自然语言的认识局限在人类学习语言的方式上,也就是说,用电脑模拟人脑。无奈语义语法之复杂,尤其多义词,一句“冬天能穿多少穿多少,夏天能穿多少穿多少“,把计算机打死也处理不上来。

直到20世纪70年代,一些自然语言处理的先驱找到了基于数学模型和统计的方法,把对语义语法的分析,转化成概率问题。一个复杂些的句子,统计句子里每个词(语义)对于相邻词出现的概率(条件概率),相乘得出句子出现的概率,那个概率最大的句子,就是我们希望计算机“理解”的信息。

看不懂复杂的“思考”过程?但一定用过搜狗输入法、讯飞语记、谷歌翻译等软件应用,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背后却是艰深难懂异常,不难理解多数人会选择逃避真正的思考。

真正的思考,不是对已知事物的再求证,别人早就知道了,即,这事早就“可能被事实推翻而没有被推翻”。没有办法拿事实推翻它,就只能算学习,和真正的思考差远了。

如此这般,我们在真正的思考这事上达成了共识,它就是科学,借来达尔文的话——真正的思考就是整理事实,从中发现规律,作出结论,而结论可能被事实推翻。可能被事实推翻而没有被推翻,结论算坐实了。

我们需要真正的思考,是认知升级以后不可或缺的能力(认知不升级的人,看见听见皆事实,就别折腾自己了)。生活中确定的事情越来越少,不确定的事情越来越多,尤其混迹互联网的人儿,下一个热点到来之前,我们竟毫无头绪。

不止如此,逃避真正的思考的人(那些看见听见皆事实的人),怕极了不确定。于是把别人的思考、别人的看法、别人的观点拿来直接自己用。别人说手机信号辐射大,那群人激动到信号塔都不让建在住宅附近,结果遇上事了信号不好打不出求援电话,害人害己。

然后开始接受别人的生活方式。传销怎么来的,就是有人竟然丝毫不愿意思考自己的未来,怕极了不确定,这时候有人说:跟着我做能发财,那还等什么呢!至始至终都没有思考出现。

到最后终于活成了别人的样子。你看那谁,先这样,然后那样,现在生活多安逸。更普遍的,毕业后回老家,考个公务员,朝九晚五,安稳……

越是逃避真正的思考,越是害怕未来的不确定,多数人希望自己的每一步都走的有恃无恐,然后一眼望到底的人生出现了。

但就是存在少数人,没有逃避真正的思考,他们此刻或许很孤独,但是越思考,就越对未来的不确定没了焦虑——他们整理事实,发现规律,做出结论。那个结论,就是自己即将前往的未来,又因为是自己思考后做出的,他们自信极了。

哪怕终究被事实推翻,再思考一番,只要一次没被事实推翻,就赚到了;两次,是经验了;三次、四次……思考的能力提升了,仿佛拥有了预知未来的能力,你不心动?!

长期践行认知升级的人,就好像一个人在黑暗的冰天雪地中,捂着自己的一点火种小心翼翼地走着,是孤独的,但请相信,前方一定会出现燃着熊熊火焰的篝火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