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动漫||那些感动过我们的日漫合集(上)

谨以此怀念那些我们熬夜追过的动漫。

 以下动漫排名分先后。

                 No.1 Code Geass反逆的鲁鲁修

鲁鲁修是我心中永远的神作,没有之一。

虽然说白了就是个少年改变世界又毁灭世界的故事,但其节奏之紧凑,剧情之急转直下,都令人叹为观止。当“已死”的绿发魔女用清冷的声音问“你渴望力量吗”,当一对挚友在战场上彼此厮杀却不知对方身份,当善良的少女争取和谈的下一秒举起步枪屠戮人民,满身是血却带着天真无辜的微笑,每一个情节的发展都令人目瞪口呆却又无可奈何。全二季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多个场景多个人物切换流畅,最适宜在夜深人静之时观看,几乎完全停不下来。

另外为剧情增色不少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音乐,毫不夸张地说,鲁鲁修的配乐风格是极其多样化,并且感情渲染是非常到位的。以夏利与鲁鲁约会为例,轻松俏皮的配乐既少女,又带着恋情注定无果的悲伤。这些音乐不只是优质,更是量身定做。

提到这部剧,典型的一个特征就是人物众多,但是更为典型的一个特征是,虽然人物这么多,却没有一个人物的设定空洞乏味,每个人的个性都十分饱满,人性可谓是被发掘到了极致。对于一个角色来讲,被喜爱或被讨厌都是成功的,失败的是这个角色不能被人所记住。在这部剧中,每个人都拥有着极度矛盾的性格,对比鲜明带来的震撼感是无与伦比的。存在感最低下的玉成,几乎是以二货(没事就磨着鲁鲁修想要个官当)、没主见的形象深入人心,然而其感性、英雄主义情结等也用寥寥几个镜头表达的淋漓尽致;朱雀从一个温柔的友人、到无情的宿敌,再到数度反叛后成为鲁鲁修身边的第一骑士,正是多个自我的冲突让这些角色丰满了起来。

“我就像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这里的每个人都变了,却又都没有变。情节在发展,人物在成熟,他们却未忘初心,我以为,这才是这部片子给我们带来的最好的启示。

反叛的鲁鲁修最想表达的,可能就是对“明天”和“美好”的渴望了吧。就算明天不一定会更好,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止步于过去和现在;如果这个世界不够美好,那就把所有的恶集中在一个人身上,然后毁灭它吧。鲁鲁修二者都做到了,他绝不是中二,他是一个价值观与自我理想的殉道者。这世上,唯有光明与C.C.未曾负他。

最后,该剧的台词几乎句句经典,“这世界不可能只对你一个人温柔”“战略始终优于战术”“人类是不平等的”“真正重要的东西,反而应该远远避开”这些句子放在我们的生活中也丝毫没有违和感。优秀的剧本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它映射出了我们想说的话,想做的事,想爱的人。

                             No.2 YURI!!!on ICE

我没有记错的话YURI!!!on ICE是被优酷购买了版权的(只有会员能看),大结局之后的一周内该剧的点击量甚至还往上狂飙了不少,当然结合我自身的表现来看,有可能是追下来的粉丝又回看了5遍+(讲真五遍算是少的了)。

谈到这部作品最大的特色,大概就是以下几点了:

1、人物设定出彩,心理极度细腻

对于讲故事而言,首先人设必须足够具有吸引力。开篇主角比赛就惨败而归,并且还被肥胖问题缠身,怕是日漫主角的最惨待遇了(其实别的惨的类型也有,参见金木研和菜月昴)。另一男主则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高富帅颜值逆天,金牌拿到手软,这两人的设定可谓是互补到了极致。其他国家选手的设定也非常有趣,比赛也好,吃饭喝酒搭讪的日常也好,每个镜头都毫无保留地展现了选手性格的不同侧面,努力突破自我的,不服输的,傲娇的,自大的,乃至于猫科动物控的,几乎无限贴近现实生活,编剧在人物的心理把握上可谓是炉火纯青。另外,运动番拥有一项最具有压倒性也是最独特的优势——表演过程充分结合解说和独白。三次元的比赛解说往往带有浓厚的主观色彩,譬如“啊,摔倒了好可惜”,而独白则更加真实地还原选手的心理状态,可能是,“虽然没怎么睡好,但是状态却意外的不坏呢”,而这种对话感、细腻感是非常符合我们的心理期待值的。

2、剧情逻辑严谨,发展合乎情理

这部动画的逻辑已经严密到变态的地步。从剧情的合理发展——勇利实力的提高却始终没开挂(这套路不太对啊),感情的一波三折——双男主之间感情的波浪式推进,到场景的极度考究——体育馆选取都是实地取景,专为剧情而安排的,最后再到花滑表演、人物性格经历和音乐的合而为一。不仅主角,每位选手,不论是走的性感系也好禁欲系也好….都在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不断蜕变,实际上就是竞技精神的具象化。另外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全剧中有很多小细节前后呼应,屡屡给我们带来茅塞顿开一般的惊喜——此处最具代表性情节为“尬舞”。讲真,动画这种艺术形式,在很多人眼中是不足挂齿甚至是被鄙视的,但是我相信,就算在三次元,都很难找出这么一部逻辑严密到滴水不漏的影视作品。

3、视觉效果一流,音乐风格多样

花滑这项运动即便在三次元也是非常美的,动画中加上了一些blingbling的特效,动作也更加具有流畅度,而且里面的角色是真心的….帅的人合不拢腿。男主维克托尼克弗罗夫第一集的自由滑“不要离开伴我身边”,瞬间圈粉无数,略带忧郁的表情和堪称完美的表演——当然高颜值加成也是非常厉害的,被称为“毫不羞涩地散布自己荷尔蒙的男人”是丝毫不夸张的。

既然提到视觉效果了就不能不提到听觉效果。剧中的音乐每首都很耐听,很有故事性,更加惊人的是每个角色的选曲都十分他们自身的角色设定。譬如最经典款——yuri on ice的曲子极力表达了勇力的蜕变与“爱”,而画着烟熏妆的波波维奇的配乐则哭诉着他对前女友的矢志不渝——虽然可能他魔鬼般的妆容、夸张的表现力和感情充沛的“no!”更加容易吸引注意力。音乐构成了这部动画的三分之一,也正是音乐赋予了这部动画以灵魂。


这部作品大火了,有人说这是恋爱番,有人说这是运动番,有人说这是卖腐番,我觉得都不是,这是一个描绘了世界上最美好的人性的故事。每个人都在为梦想竭尽全力,每个人都是不断成长的美丽怪物,每个人的性格即便不完美,却都拥有这世上最善意的灵魂,此情只应二次元有。

                           No.3 文豪 Stray Dogs

文豪野犬播出后,评价其实是好坏参半的,很多人说这就是个披着文豪外皮的异能乱斗故事。确实,剧本中众多人物的原型是历史上的著名文豪,并且他们的异能以其代表作命名——也是这一点招致了很多不满的声音,说是对文豪的不尊重,你想想鲁迅大喊一声“早”施展出异能“朝花夕拾”、周立波用一招“暴风骤雨”击败对手是什么感受。

然而我仍然认为这剧的存在有它独特的意义。

第一反而是致敬了文豪。就我个人而言,看完这部动画,我反而会去找出各个文豪的生平故事以及他们的作品仔细阅读,讲真这些作品的感情之细腻和思想之深度,都是十分令人动容的。当然,与此同时我也感受到了编剧的用心之深,固然有很多角色的设定属于自由发挥,但是也有不少地方参照了历史上文豪的真实故事,进行了相似或是完全相反的设定,譬如太宰治对自杀的异常执着,他与芥川龙之介之间的阴差阳错,而正是这些设定拉近了观众与文豪的心理距离。

所谓文豪,并不是要和嫦娥一样比赛谁更加不食人间烟火,他们是一群执着于表达自己的孤独的孩子,他们期望的是现世甚至是百年之后还有哪怕一个能读懂他们的人存在。因此从宣传效果角度来考虑,我没觉得使用文豪作为原型有什么不好的。

第二,从剧情本身来讲,也是认真讲故事的典范。说到底设定是噱头,如果这个故事梗概是,各大组织为了争夺一个女人出手打斗,屡出奇招,死伤无数,横尸遍野,天怒人怨,那我估计前五分钟看不完就会把视频关掉了,根本不会在这里写这篇评价。言归正传,这故事背景其实非常简单——守护?还是毁灭?港口黑手党与武装侦探社,某神秘牌组织和最终boss,以横滨为舞台展开的拉锯战。

我个人觉得,第二季要比第一季出彩很多,尤其是前四集。人是一种对“过去”拥有执念的动物,都说我们现在的样子里有看过的书,爱过的人,而看似玩世不恭的太宰治所背负的过去里,除却无尽的杀戮和黑暗,仅此一次的友情却成为了支撑他活下去的力量。这部动漫(其实不止这一部,这是日漫一贯的主旨)最主要的意义就在于反复讨论为什么要“活着”,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堪的历史,迷茫的过去,纵然最后谁都没能留住谁….这都不重要。

第三,仍然是我对动漫评价的标准配置——音乐。音乐与剧情的配合度在第二季运用的更加鬼斧神工,尤其是op和ed..剧情高潮的时候恰到好处强势插入,简直不讲道理。整张OST原声的音乐风格或摇滚,或咏叹,或金属,或吟唱…我想不出来比这更加精良的原声制作应该是什么样的,真的。

                                No.4 Phantom

Phantom,又名幻灵镇魂曲,可能是一部并不那么出名的作品吧。但是其实它的作者是很牛逼很有存在感的——虚渊玄,一句“三话一回头,完结不留人”几乎是能完整地体现出这个人所有的故事风格——就两个字,悲剧。所谓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简言之就是这个人毁灭美好的东西眼都不眨…,

枪战、恋爱、黑社会,影视界这几种元素实际上是被用滥了——对,作为一个狂热的电影迷,虚渊玄就是把这几种元素植入了动漫,其中出现的枪械都是实际生活中存在的型号和种类。当然他还植入了最为重要的也是贯穿始终的元素——心理学,通俗来说就是智商高。在他的人设里,祸害之首就是一个心理学的专家(也称洗脑专家),他加盟黑社会后不仅致力于制造混乱,培养杀手,并且还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接一代,每一代都要开启洗脑循环。悲催的男主被意外抓住之后,被第一代杀手魔鬼训练+洗脑,洗脑不成反被洗,双方逃亡,然后顺理成章、理所应当地失败了。后续爱人的失而复得、萝莉的养成和不明所以的复仇环环相扣,这是一种叫做杀手的宿命。最自然的悲剧,不是强行给全员发便当,而是从一开始,结局就是注定好了的,中途发生的悲欢,希望,统统只能叫做空欢喜。

除去主角心理的挣扎戏份我特别喜欢外,我还非常喜欢一个叫做克劳迪娅的女性角色。非傻白甜,非玛丽苏,只凭借自己的能力和身体(?)勇往直前,笔直地追逐自己想要的东西。其实作为一名女性,她设的局,她作的选择都已经足够好了,我非常欣赏她的豪气和勇气,奈何对手是个心理学专家呢。最后在海滩上不停奔跑的一幕真的很美,美得令人窒息,这美伴随着一声枪响戛然而止,更加抑郁的是这子弹还是自己过去的基友枪膛里发射出来的。

节奏感的强烈和心理变化的细腻是虚渊玄作品吸睛的巨大特色,这部动漫看完后身体的掏空感…是很需要缓一会的。


PS:今天就先写四部吧。虽然它们都是“动漫”,但我从来不觉得这种艺术形式表达的东西仅能存活在二次元里。经常有人问我为何喜欢看日本“动画片”?我答:论目标,论梦想,论格局,论人生….它们的立意更创新,情感表达更理性,思考程度更深刻,它们让我学会了关于人性的思考,关于对历史的欲望,关于对文化的渴求,关于对逻辑的重视,关于对美的鉴赏力…这远远超出了现下各种神剧所能给我们带来的,这也是我写这个合集的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