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女龙香

1.

谁也没想到龙香会疯,那么聪明漂亮的女孩子,就因为没考上大学。在家干了几天农活,就开始犯病,天天爬到草垛上搞演讲。仿佛那是学校的舞台,说着一些生涩难懂的话题,什么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国际环境对中国的影响。总之听着就知道是疯了,这山村里用得着这个吗?

龙老五是龙香的爸,他把龙香从草垛上拖回家关到了里屋。然后去与在屋外抹泪的龙香妈一道叹气。

原指望品学兼优的龙香为龙家争口气,考个大学,让家人在村里扬眉吐气。

这里全村都姓童,就他一家外姓,多年来也是受尽欺侮。儿子不争气,高中没读完就跟人出去打工了。现在女儿又这样,大学没考上还疯了。原来那些眼巴巴盯着龙香的帅小伙,也都躲得远远的。

医院说龙香是间歇性精神疾病,但这啥时候歇呢?一个星期也没见她歇两回,其余时间都在外唱了又跳,跳了又说。逢人就说她要去A市上大学了,让人记得去找她玩。

龙香妈每天闲下来就哭,半年来眼都快哭出毛病来了。

龙香好的时候跟平时一样,里里外外什么都做。跟人热情招呼,笑得比太阳还灿烂。但村人的眼光与从前却大不同了,总拿一种惧怕与怜惜的目光看她。

好在龙香清醒的时候不多,也就少受这些无言的伤害,更听不到那些议论带来的锥心之痛,这全都让龙老五夫妇受了。

正每天郁郁不得解时,邻村杨媒婆上门了。龙香妈连忙又是敬茶又是上点心,不知她是为谁来作媒。

儿子龙飞也25了,到了说对象的时候。家里条件又不差,但人一直在外面务工,他自己又不在意婚事,就一直拖到现在。

杨媒婆喝了一杯茶之后才说明来意,是给龙香说媒来的。

在百多里地外的村里有个男人,长得精神,人老实肯干。就是家境一般,上面还有个瘸腿的老娘,被姑娘嫌弃,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对象。

现在龙香这样,想找个条件好的肯定难了,毕竟病着呢。不如远远嫁去,那家又不了解这情况,肯定当健康女子娶,彩礼一分钱也少不了。到时候给龙飞说对象时,就能用上这些,不用动家里的老本。这女儿留着也没用了,再怎么疼她,终究还是要嫁出去过自己的日子,总不能放家养一辈子。那就不如一举两得,一呢,嫁个好男人,人家好不容易娶上媳妇,自然会对她好。二呢,你们又能得笔钱,两全齐美的事!

杨媒婆一张嘴上下不停地翻飞,说的是在情在理,里外兼顾。把龙老五夫妇说得心里全活了。

两人对视了一下,老五就问杨媒婆:“万一人家对龙香不好咋办?我女儿是病了,但也不会让人随便作贱。要那样,我宁可放家里养着。”

杨媒婆嘎嘎笑起来,觉得老五太没见识。她甩了甩手说:“一来,那男的是我表姐邻居家的远房亲戚的邻居,也算知根知底,人好着呢!二来,要真敢对龙香不好,接回来就是,他能怎么着?谁让他对龙香不好,理所应当啊!”

两人听了也是这么回事,就应了杨媒婆的话,让她去张罗。


2.

不到半个月,在一个阴阴的下雨天,男方带了几万块钱来上门迎亲了。

穿着一新的新郎官叫刘力和,确实长得精神。个儿挺高,穿着件天蓝色的西装,里面配了件白衬衫。黑裤子有点肥大,不太合身,像挂在身上一样。

他见过龙香的照片,好漂亮的女子!皮肤白白的,笑容里全是风情。苗苗条条靠在一棵树上对着镜头。

刘力和一下像掉到蜜汁里,想不到三十二岁的单身汉年纪,还能有这艳福。

媒婆说龙香以前病过,现在很少犯病了。就是犯病也无大碍,只是话多点,平时跟好人一样。

他都单身几十年了,眼看着要孤单一辈子,突然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走起了桃花运。

那么漂亮的女子,就是有点小毛病又何防?何况媒婆说了大多时候是好的,那就行了。拿上毕生积蓄就来娶亲了。

龙香懵懂地被父亲带上了火车,她不知那个蓝西装男人是谁,他总对自己笑,想来也不是坏人,所以也时时报以微笑。

火车上,刘力和一直在观察龙香,发现确实没毛病。总安静地坐着,偶尔对自己笑笑,间或低声与岳父说一两句听不清的话。好一个安静美丽的女子!

刘力和满意地自忖肯定是上辈子做了好事,上帝眷顾他,给派了个这么好的老婆来。

一行人三小时就到了刘力和的村子,这里虽说近山,也不算偏僻。离火车站才二里地,交通还挺便利。

刘力和娶不到老婆,更多只因为家贫与瘸腿老娘的原因。

一进村子就被一堆人围住,个个都来看热闹看新娘。刘力和喜笑颜开,龙香也争气地没犯病。两人对着村民和气地敬烟打招呼。

村人们都被龙香的美貌惊呆了,想不到刘力和跑那么远的地方,娶回这么个人尖儿回来。

有人就酸溜溜的说,赖人有赖人福啊!也有人低声议论,要是个正常的,怎么会嫁给刘力和呢?那么漂亮一姑娘,嫁什么样的人嫁不到!

刘力和听了只当没听到,他已经从那些艳羡的眼光里,享受到一个三十二年的单身汉从未享受过的骄傲与荣耀。他的老婆就是艳压群芳,至于缺陷,我不说谁知道?

婚宴按乡俗办得很热闹,全村人都来了。刘力和带着龙香挨桌敬酒,接受村民的祝福与审视。

龙香隐约知道了这是结婚,她大多时候是懵懵的。看到人多就很开心,就很想融入进去。所以她积极而快乐地跟在刘力和后面,让她敬酒就敬酒,让她感谢就感谢。她觉得很久没这么高兴过了,这些人也很喜欢自己的样子。


3.

结婚后的龙香反而清醒了不少,差不多一个多月都没有犯病。两个人甜蜜蜜的夫唱妇随,腻歪得一刻也不想分开。刘力和差点以为她没病了。

却在一个午后,被人从地里喊了回来。说他老婆爬在邻居家二楼上讲课。

他疯了似的跑回去,只见龙香微笑着站在人家楼上的阳台栏杆上。一付指点江山的惬意模样,头半仰着看向天空,张开双臂,大声朗诵:“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刘力和看了看围观的人,顾不得不好意思,冲到二楼拦腰把龙香抱了下来。

龙香回头见到他,一把推开,大叫一声流氓,就夺路逃下楼去。

围观的人都吓得四散,刘力和跟在龙香后面狂奔,想把她带回家。两人围着晒谷坪一圈圈的绕。村人们都笑着在旁起哄,“力和跑快点,一把抱住!”“力和,漂亮老婆有文化啊!”……

刘力和听在耳里,像针一样扎在心里,一抽一抽的痛,又说不得人家。

龙香却在坪对面看他笑,她以为这是个游戏,周围人越多,她越起劲。

一个本家的嫂子,瞅着龙香不跑的机会,冲过去制服了她。刘力和把龙香带回家关进了房间。

村里流言四起,都一幅恍然大悟的智者模样。说:就说嘛!要不是疯子,怎么会嫁给他?第一次来我就看出问题来了。

刘力和把龙香送去医院治疗,医生说她怀孕了,不好用药,让他先带回来,等生完孩子再说。

真是又喜又悲,刘家有后,媳妇疯了!瘸腿娘坐在门口痴看着龙香一个人碎碎念。老人以后的任务就是看好龙香,照顾好她。

想到不久自己就要当爸爸了,刘力和打心眼里高兴。不管怎样,人生要圆满了。

为了以后的生计,刘力和决定外出务工赚钱。让老娘在家照看龙香,没有办法,生了孩子用钱的地方多。

刘力和跟建筑队走后,龙香基本没闹过事,最多就在家床上大声背一天的诗词。

老娘听了也不懂,有时觉得还挺好的。别家疯了的人会出门打人,自家媳妇是个聪明人,疯了也斯文,只读诗词,比多少明白人都有本事。


4.

十月怀胎转眼瓜熟蒂落,刘力和带着一包钱与一身黑漆漆的皮肤赶了回来。龙香很顺利地生了个健康大胖儿子,把刘力和乐得去父亲坟上放了挂鞭炮。

老娘尽心侍候龙香月子,除了喂奶,孩子不让龙香沾。怕她犯糊涂弄出事来。

龙香一点也不急,每天就盯着那么多好吃的乐。小孩吸奶时,她就摸摸他,觉得很可爱。似乎并不知道小孩是谁,与自己有什么关系。

出了月子,刘力和又要出去了。他抱着小孩舍不得撒手。他的人生从此有了不同意义,每迈出一步都像踩在撒满鲜花的红毯上,朝着一个光明的未来进发。

老娘也把心血全用在了照顾孩子的身上,每天吃喝拉撒洗刷,让她累得无暇顾及龙香。

龙香每天吃过早饭,就抱了宝宝的衣服去水塘洗,洗完就闲晃。晃到吃午饭再回来,饭后睡一觉,又出去晃到晚饭回来。

她出了月子就没什么奶水了,宝宝吸得又少,很快就回了奶,所以就成了自由身。

那天老娘帮孩子喂过奶,洗过澡哄睡着,又匆匆煮好饭菜,已经晚上八点多了。龙香没有如期回来,她就站在门口喊。平时一吆喝,龙香就会被村人赶回来。今天喊了半天,没看到龙香,却喊来了住车站旁的亲戚。

亲戚打个手电简,深一脚浅一脚急急走来,远远就喊婶子婶子,你儿媳妇跑了!

老娘吓一跳,忙问怎么回事。亲戚说他晚饭后在屋外乘凉,远远看到龙香出现在车站。起初以为有人陪着,就没在意。

过了半小时,又看到她上了火车。他留意到没有谁陪着,就忙跑了过去,担心她被人骗了去。

等跑过去车门都关了,他挨个窗跑着看。龙香就趴在一个窗口,见到亲戚,她开心地招呼。让她下来,她又不肯,说要回娘家去。话还没说完,火车就开了,他想着老娘应该不知道,就赶紧过来送个信。

老娘听完六神无主,这可怎么好?自己脱不开身。力和又在外面联系不上,要等他打电话到村里让去接才能告诉他。

亲戚安慰了几句,茶都没喝连夜又回去了。老娘边送边感谢他,眼泪忍不住流。可怜的孙子!可怜的儿子!可怜的儿媳!


5.

等刘力和打电话来已经是一个多月以后了 。他匆匆去了龙香家,岳父母对他这么晚才来,颇有微词。也体谅到真实情况的困难,准备让他带龙香回去。

可龙香像看陌生人一样,坚决不跟他走。折腾了几日,也没办法。刘力和只好一个人回去了。

从此,他又过上了单身汉的生活,但多了个儿子。与老娘一块尽心养育好孩子,成了他往后的所有目标。

他更勤奋地外出赚钱,孩子被老娘养的也是白白胖胖。一岁时就会走路叫爸爸奶奶,乐得刘力和抱着他一顿哭。

本以为人生就这样了,龙香却在四年后突然又回来了。

像个正常人一样,走进了刘力和的家。抱起儿子亲了又亲,拎起家务就干,仿佛从没离开过。

所有人都惊呆了,连刘力和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为此专程去了一趟龙香家,岳父母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些年刘力和寄来的钱,他们都买了药给龙香吃。也看过几家医院,反正谁也没给什么像样的结论。龙香也还是时好时坏,不过近一年犯病明显少了。

前几天,龙香突然对他们说要回家去。他们还以为又犯病了,可龙香很清晰地说想儿子,想回去看看。

老五本来想去送,被龙香拦住了。她说回家的路,什么时候她都记得。

刘力和回来时,龙香像所有贤良淑德的妻子在门口接他,挽着他的手进屋。给他递毛巾擦手擦脸,给他热饭热菜,然后抱了孩子在一旁温柔地看着。

生活突然又活色生香起来,刘力和不敢大声说话,不敢眨眼睛,生怕这是个梦,一转头就醒了。

老婆孩子热炕头过了两月,龙香又跑了。一个月后,还不等刘力和从外面回来,她又回来了。

这一惊一乍的日子,次数多了,也就习以为常。龙香不定期走,又不定期的回来。回来时都像正常人一样,再没有人问她去了哪,为什么又回来,就仿佛她从没离开过一般。

只有龙香六岁的儿子,会在她离开的每一天,风雨无阻地站在门口等妈妈。

这不,龙香又跑了!外面下着大雨,孩子站在屋檐下,雨水打湿了鞋面与裤管。他好像不知道一般,只静静看着灰灰的天空。等着妈妈可能出现的身影,一等就是一天。


往期精彩:

《你说到底咋回事》

《去听听<闪光少女>的声音》

《你的态度决定婚姻走向》

我用拇指点那么多字,你也顺手点下❤↓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向是我近两年来的标签,原因是从事新工作感觉压力加大,认为领导比较强势,处事方法单一,不能与其正确沟通,自己对自己...
    正本阅读 284评论 0 7
  • 8号刚过了寒露,这几天北京的天气一直不怎么好,阴沉沉的没有一丝生气。早上一起床,看窗外面雾霭沉沉,地也是湿的。下雨...
    倾程子阅读 1,060评论 10 12
  • 问:有100个人,有100块砖,男人一次可搬5块,女人一次可搬4块,小孩两人可搬一块,需要一次性搬完,总共需要多少...
    sky_yang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