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在瑞士和房东太太较劲(上)- 迷茫

和房东太太较劲(上)- 迷茫

房东太太总是对我不满意,我不知道是为了什么。她有的时候还不错,有的时候简直就是不正常。

我和她的约定是星期六教她的小孩中文,可是没过多久,她就改成周三下午和周五下午。周四晚上她要练瑜珈功,所以要我帮她照看小孩,星期六她要出去滑雪,也要我帮她照看小孩。

我在家里吃饭,她不开心,我不在家里吃饭,她更不开心,因为那样就没有人帮她做家务。

刚开始时,是以教中文为主,做家务,按她的话说是,有时需要帮助。到后来是做家务为主,中文教不教无所谓。

我还没有心理准备遇到这样的房东。在我的工作经历中,刚从学校毕业, 遇到过一个女上司,对我很苛刻,我做什么都是错,即使我比别人做得好,也是错。此后遇到的老板对我十分赞赏, 未再遇到如此不讲理的。

而今,到了国外却碰到了这样的房东太太,真是令我不知所措。刚开始,我想可能是生活习惯不同,即使两个欧洲人在一起也会有不适应,何况我来自亚洲。

于是,我尽量观察他们的生活习惯并加以调整。我一向都是相当谨慎的。

可是,到后来我发现,如果她让我帮她做9件事,我做了11件,其中有一件令她不十分满意,她就会冷着脸横加指责,其他10件事情等于没做。

严格要求,对于我是好事,但这样的情况发生过之后,我只能是尽量不多做,不惹麻烦。但她又说我需要有积极性。我根本不知道该如何调动我自己的积极性。

我只在他们家吃晚饭,早餐和午餐是自己解决,尽管她说早上家里有什么我可以自己吃什么,中午她没有时间做,我可以自己看着办,小朋友们在学校吃。

我决定自己负担早饭和晚饭。因为我白天在学校,并不在家里帮忙。在我之前有个住过她们家的女生是从家里拿了面包和其他食物带到学校做午餐的。

简妮说我很傻,要是她就从家里带,那样可以节约钱。简妮每次都会去参加各种各样的聚会,她会告诉我这样她的晚饭就省下来了。

后来她去一家餐馆打工做冰激凌,她骄傲地和我讲,她会趁老板不注意时大吃冰激凌,她说她是不会亏待自己的,因为老板给她的工资很低。这样的做法在我看来是不对的。

除了晚餐,我不碰房东家的任何食物。西餐中蔬菜很少,我尽量保证自己每天可以有一个水果,我的水果都是自备的。

住得久了就觉得很多的不适应,很多次,我下定决心跟房东太太讲,明天,我要搬走了。可是每当我下了决心之后,她会突然对我好起来,令我改变主意,决定再忍一忍。可是,不出两天,我又得再下决心搬出来。

按理说,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是另找地方住。可是当时的情况是学校知道我想搬出来,因为学校还有未出租的房子,空关也是要付费用的,所以学校急着找个学生住进去。我不想住学校的房子,我只想和别的同学合租,可以节省一些。

正当我想搬出去的时候,我妈妈在国内生病住院了。这一病就在医院里住了整整三个月,光治疗费就是每天1000人民币。到出院结帐时,整整花去10万元。

母亲是国家公务员,医药费是参保的,但由于所用的有疗效的药不在参保范围内,所以得由个人承担很大一部分。

为了省下钱来,不再给家里增加麻烦。我决定再忍一忍。何况我的工作许可证还没有开始申请,到时如果在这上面又有了麻烦,我将因小失大。

但我非常的不开心。我有的时候真的觉得很委屈。

有一天,房东先生不在,只有我和房东太太还有苏洋和苏美一起吃饭。不知为什么,苏洋突然对我说,你看我妈妈总是叫我做事,从不叫我妹妹干活,她说她有时简直觉得自己就是灰姑娘。

房东太太反驳说,如果说到灰姑娘,房东太太她自己才是。正当她们争执时,苏美看得不耐烦了,很严肃地对她们两个说,你们都不是,Isabella才是真正的灰姑娘。

我当时千不该万不该,一时没有忍住,竟然笑出了声,我很感激苏美,她是最了解我的。因为这一笑。房东太太生了我将近一个月的气。这一个月我是怎样象一只惊弓之鸟一样地生活的,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了。

当时由于课业紧张,周末学校不开,家里很吵,我通常周六就到附近的Coop超市的餐厅里要一杯咖啡,然后在那里占一张桌子学习一天。Coop里的工作人员到后来都认识我了,我去买午饭的时候他们会和我聊几句。

我很少把自己的情况和同学讲,我的同学丹尼尔Daniel是我唯一诉苦的对象,他建议我立刻搬出来。我告诉他我面临的情况,不仅仅是费用的问题,其中还有学生准证的问题。

他于是教我,如果房东太太说难听的话,你就当她神经病,只是笑着面对她,她是不敢打你的。教我对策的人都没有真正处在我的位置上,所有给我提的建议的结果都会导致争吵。我决不可以引起争吵。我只能把这段时间当作对自己的考验。看我自己的忍耐力的极限是什么。

我今天写下这些鼓励自己,但明天究竟会发生什么,我自己也不清楚。

有时,我一个人面对一大堆家务要去做,同时心里担心还有功课没有准备的时候,我会想,既然我是灰姑娘,那么仙姑在哪里?王子又在哪里?是否有人知道我的处境呢?我的水晶鞋又在哪里?……                                                                                                                                                 

2002年3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