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你的孤独,恰好是你制胜的砝码

相信身处互联网的年轻人,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社交、人群,却依然摆脱不了“孤独”这个词。上班在公司忙碌,下班挤着拥挤的地铁,回家逛着拥挤的菜市场,之后做饭,吃饭,电视的声音从新闻到广告,从广告到肥皂剧,又从肥皂剧变成热闹风趣的综艺,而你,也还只是你。

你突然感到很孤独。

即使你每天都很忙碌。


图片来自网络

孤独与灵魂:它们不可分割,是受难者的财富


孤独是什么?相信问一百个人,会有一百个不同的答案,但在人的认知里,这种情绪却是大同小异的,比如身处闹市,却有格格不入的恐慌;身居家中,却有置身天地的浮躁与不安。

当然,孤独不等同寂寞,更不属于无聊,三者在范畴和感受上是大径相庭的。孤独属于精神范畴,寂寞属于感情范畴,无聊属于生活范畴。

当代哲学家周国平曾谈孤独,“只有内心世界丰富的人,对精神与灵魂有着执着追求的人,对人间充满挚爱的人,才可能体验真正的孤独。”孤独是高贵的,是内心思想的充实继而生出的情绪。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身边的人谈起孤独,比如“我一个人租房子好孤独”,“我一个人去逛街好孤独”等等言论,其实那只是在相对的空间,因缺乏沟通和陪同,产生心理上的寂寞和恐慌,因此迫切地需要一个人来帮助他们解决这样的状态,但实际上,那并非孤独,那只是一种情感生活状态下的寂寞罢了。

真正孤独的人,是在精神上的寂寞。找不到可以相对交心之人,来理解你脑中发散癫狂的想法和点子,来和你一同进入一个与众不同的精神领域,因此,你孤独。

可孤独并不是可怕的,虽然那种类似“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恰好是你的精神财富,但是,这世上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体会这种孤独。


图片来自网络

孤独,是自我的认知和反思,也是自我的提升


相信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些不习惯独处、喜爱热闹的朋友,这样的人大多性格开朗,善于表达,但若让他们独处一会儿,却像是要了他的命。

没错,他静不下来,他害怕孤独的味道,这会让他陷入避世的恐慌,因为他的精神上没有任何物质和思想可供他的孤独咀嚼,一旦静下来,思维就会陷入空白,她再也逃避不了自己也许会一无是处的事实。

的确,无法习惯孤独的人,是因为他们的内心难以适应精神上的自己。但习惯孤独、甚至喜欢孤独的人则不一样,他们会在孤独中反思自己让自己去咀嚼、体会生活中所吸收的养料,从更深层次去理解它的含意,当脑中某一个思维被打开时,常常会有恍然大悟的感觉。

清朝著名词人纳兰性德就是个习惯孤独之人。纳兰生在朝野,父亲纳兰明珠是清朝权臣,身兼兵部、刑部、督察院御史等要职。纳兰一生富贵,未有太多大起大落,可他却是孤独的,因他一生执念于情字,正好他的三段姻缘都没能有个好下场。

“人人争唱纳兰词,纳兰心事几人知?”纳兰容若是孤独的,因为青梅竹马的表妹进宫,温柔的妻子卢氏去世,后遇沈宛,却又遭遇家族门槛不得相守。因此,他只好将心中愁绪寄情于诗词,这才造就了清朝第一词人,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名句。

北宋苏轼是孤独的。为官几载,郁郁不得志,贬谪数回,一生漂泊。细细回想起来,他似乎并没过上几年好日子,漂泊异乡,妻亡友散的苦也曾让他夜不能寐。

可也正是孤独,才让他在宋词上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才有了“十年生死两茫茫”的千古名句,才有了“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胸襟。

正因孤独,苦难于他们来说,则成了漫漫人生必尝的滋味,成了千里铁骑漫散旅途的消遣,成了那些有才华之人的心灵财富。


图片来自网络

学会去享受孤独,用孤独去成全自己


我身边,也有常常感到孤独之人。

她是我在工作里认识的一个客户助手,因为工作上的沟通特别多,一来二去,彼此就熟悉了起来。她叫徐佳,我习惯叫她佳姐。

佳姐是个偏于安静的人,有几次双方应酬,酒桌上谈生意,她也都是全程微笑,甚少插嘴。

生活里,她也是这样性格的人,有一次去她家拿文件,看到靠近阳台的墙壁满是藏书,下面是一方书桌,一台电脑。

佳姐说,她喜欢翻译工作,也很享受一个人捧着一本书钻研品味的感觉。可因为她的英语并不是特别出色,走这条路便要花费很多心力,目前只是尝试,通过业余时间的磨练来提高自己。

但她的家人却不允许,佳姐因平常工作忙,常常熬夜学习英语,学习翻译,甚至周末都不出门,长期下去身体必然损伤。可佳姐不听,仍继续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她说,“那种感觉很孤独啊,但却很快乐。”

这样说的时候,她满脸的无奈,一双平静的眸子却熠熠生光。

那是梦想的光芒。

佳姐活在这种不被人理解的精神世界里,她一边享受着,一边煎熬着,一边体会孤独带来的寥落,一边品尝孤独赐予的幸福,最终,她用孤独成全了自己的梦想,也成就了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孤独,但也需要给自己一个心灵安放之处


前段时间看到那个新闻,一个18岁的史学奇才跳楼自杀,遗书中称未来太没吸引力,因而决定放弃自己。他曾著有两本史学专著,被师大博导称赞:最年轻最具研究能力作者。

新闻称,他因患抑郁症,一直在吃药,自杀也许正是因为抑郁症的困扰。可在我看过他的遗书之后,我和大部分网友有着同样的想法:不,他没有抑郁,他只是太聪明太孤独了。

他可以冷静理智的写好自己的遗书,罗列10点总结人生,包括今后对父母的要求,言语间体现的是一个清醒且孤独的灵魂。他太孤独了,思想已然不在这个世界,无法承受精神上的寥落,才会出此下策。

是的,太孤独了也并非好事。这需要看孤独者的选择,是否乐意给自己的孤独找一个方向,找一个前进的目标,找一个精神的释放口,以此来让每天的孤独都变得有意义。

这位奇才也许正是缺乏选择和目标,才最终选择让自己陨落。可惜,可叹。


我也想成为一个孤独的人,除了和14亿国人活在同一片天空外,我还能拥有一片只属于自己的世界,这个世界里,只剩下我和我思考的问题,我能翱翔在那一片世界,去追寻自己的心,去探寻自己的路,去感受自己的梦。

如果成为那样一个人,相信生活的琐碎一定不能阻拦你强大的内心,也不能侵吞你顽强的意志,更不能消磨你坚实的梦想。因为你习惯孤独,在孤独中,你早已清醒的认识了自己,认识了生活,也认识了你最终要走的路。

所以,如果你很孤独,请不要害怕,它是你人生中难能可贵的财富,好好利用它,最终塑造你,充实你,让你成为你最想成为的人。


喜欢请点赞,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把一个稍腐烂的橘子包上华丽的包装 放在冰箱里 你看不见它还在慢慢腐烂的身体 却暗自欣赏它上了包装的外边
    王果果儿阅读 254评论 0 3
  • 我之前参加的语文考试的试卷就要发下来了,但语先让我去复印一下资料,一共八十页两个班的。 资料要分为b5和A3,他们...
    爱梦的我阅读 210评论 0 0
  • 一年有多长呢,对于我们,一个寒假一个暑假而已。 又是你在家的最后一天,也是在东湖。暑假之前一直在说去云南玩,然后由...
    妖子水阅读 219评论 0 0
  • 曾短期的相识 却有了真情的深入 曾翘首以盼归日 望博尔一露笑颜 虽所有…未能如愿 却一度的期盼…遐想 …… 有渴望...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阅读 1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