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姿态本身,就应当是十分骄傲

文|晚晚

01

有很多人形容,人生是一段旅程。你不知道会遇到谁,也不知道会失去谁,你遵循着自己世界的规则,开始一段又一段的旅行。然后,你遇见另一个自己。

我们什么时候总是想跑到远方呢?可能是找不到存在意义的时候,失去了爱情的时候,找不到方向困惑的时候,不被朋友需要的时候,对亲情失望的时候,一无所有的时候,爱而不得的时候,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

你开始需要知道自己是谁,你开始需要鸡汤。

于是我们奔走远方。

于是我们发现,原来路明老师说的,向往的是远方,厌倦的是日常,走得很久才发现,远方一样是柴米油盐的样子,原来是真的。

还有就是,有些人甚至都不知道为什么想奔走远方,只是听这个人说那个人讲,为了去过而去,所以就奔走远方了。

所以现在的普遍现象就是,我们奔走在渐渐迷失的旅行途中。我们在旅行中迷失,在热门景点中迷失,在到此一游的惯性里迷失。我们忘了,出发的初衷,也忘了,什么才是旅行真正的意义。

换做以前,我可能是上面提到的这其中的一类。但现在不是了,现在越来越厌倦这种疲惫的旅行,也不禁去问,人生是贫瘠到怎样的程度,才需要让所有人看到你到此一游啊。


02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觉醒的呢?

大概是那次无意中听到喜欢的小姐姐提到朱天文的《荒人手记》,于是跑去翻看,简直想把整本书都手抄下来。

他在里面提到一个概念——红绿色素周期表,这是一篇色彩研究,关于红绿二色在中国诗词里的视觉意象。

我从来没想过就单单红色跟绿色能够写得那么顾盼生姿,那么引人入醉。

水底红,初日圆圆水底红。蛮锦红,窄衣短袖蛮锦红。桃毁红,妆成桃毁红。拨剌红,惊鼓跳鱼拨剌红。剪来红,清香拂袖剪来红。兽焰红,松火红,宿烧红,大谷红,腮上红,后霜红,踯躅红,海绡红,舍利红,宫花寂寞红。

艾背绿、嘉陵水绿、嫩荷绿、纺织娘绿、水绿、绣球绿、螳螂绿、 豌豆绿、玉髓绿、青菜绿、巴黎绿、青梅绿、萤石绿、秧绿 、莴苣绿、豆绿、琉璃绿、藻绿、 柞蚕绿、麦浪绿、蛇胆绿、青豆绿、淡灰绿、深琉璃绿、浮萍绿、草绿、紫杉绿。

他在里面这样形容道,“逃避开文字的逻辑,连符号性也摒弃掉,文字成了万花筒碎片,组合为缤烂景观。我放逐其中,忘返纯粹的色感花园,如在苍蝇之复眼所见的世界里营飞。”

写的真是好看啊,于是,我开始真正去好奇自然,真正去好奇这个世界我未知的一切。于是,我跑去听自然。

我看见早晨浅浅的阳光里,一个老婆婆弓着腰走下石阶,上百层的宽阔石阶气派万千,像山一样高,她的身影柔弱如稻草。

我看见一只花猫斜躺在一截颓唐废弃的断墙下,牵牛花开出一片浓青艳紫缤纷,花猫无所谓地伸了伸懒腰。

夜色朦胧里,我看见路灯,把人行道上变电箱的影子胡乱射在一面工地白墙上,跟路树婆娑的枝影虚实交错掩映,看起来就像罗密欧对着朱丽叶低唱情歌的那个阳台。

我看见停在凤凰树枝上的蓝鹊,它身体的重量压低了缀满凤凰花的枝丫。我看见一只鞋般大小的渔船,不声不响出现在我左边的窗户。

就这样,当我真正专注于景,情也由此不知不觉间在我心中投下了成片成片的涟漪,惹得我,瞬间心软成绵。



“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大概就是这样的形容吧。

我是个摄影的幼儿园大班生,不懂得理论也没学过操作,但是跟风景约会的时间长了,行云流水间,万物映在眼底。

于是又不禁去问:真正能看懂这世界的,难道竟不是那机器,而是你自己的眼睛、自己的心?

这世间的风景于我的心如此“明白”,何尝在我“心外”?什么相机,什么到此一游,原来都不那么重要,它不过是我心的批注,眼的旁白。

怪不得有人去旅行,把相机放进背包里,先用心去望,去闻,去看,去感受,然后才及时取出,作“看此花时”的心笔记。

这样的人真帅。


 03

于是,我渐渐在一次一次短暂的旅行里,明白了生活的意义。

人们常说,人心贪得无厌,但是我常常觉得人心又是多么易于满足。那失去又得到的、那痛苦又欢愉的、那快速又缓慢的、那毁灭又拯救你的,它们叫作生活。

我们每个人都要在生活这条荆棘路上跌跌撞撞、摸爬滚打、受伤流血、崩溃痛哭,然后走向死亡,但好在我们还有过程,可以享受这过程中的许多美好,诸如这小小的爱与温暖。小小的爱与温暖是黑暗中的微光,它散发着一点点的光、一点点的热、一点点的温柔,支撑着我们,让我们在人生这条孤独又疲惫的路上继续走下去。

电影《丈夫得了抑郁症》的结尾,饰演丈夫的堺雅人说:“无论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能够因真实地生存着的自己,感到自豪和骄傲。不论是因病痛而苦闷的人,还是在周围支持着他们的人,他们的生活姿态本身,就应当是十分值得骄傲的。”

我们的生活姿态本身,就应当是十分骄傲。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二十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语 漫长的旅途中,一切劳顿忘却,体感慢慢消失,无悲无喜,无挂无碍,只有活着的美好,留在心田。 漫游家,心随自然 ...
    漫游家阅读 230评论 0 1
  • 昏暗的室内,某处发出幽暗的光,几个人低着脑袋,时不时有笑声传出,随着笑声,老旧的凳子发出吱呀的声音。 “哈哈哈……...
    色妖妖阅读 315评论 0 0
  • 以下是网友在“百度知道”的提问: 起诉离婚后,被告不现身,或者逃避诉讼,法院一般以公告的方式送达法院开庭传票及其诉...
    大壮而已阅读 7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