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植物,大贡献:改变近代文明的六种植物

改变近代文明的六种植物,是哪六种呢?

开始阅读《改变近代文明的六种植物》书籍之前,我写下了想象中的改变近代文明的六种植物:烟草、玉米、水稻、香料、辣椒、土豆。

觉得香料不妥,但是想不出更好的替代(其实想写的是茶叶)。翻开书对比目录,有四种是一样的:烟草、玉米、辣椒、马铃薯。另外两种植物:巧克力和橡胶,没有在我的猜测之中。

其实,从书籍的封套就能看出是哪六种植物。


日本的饮食文化史家酒井伸雄,在《改变近代文明的六种植物》一书中,甄选了原产于新大陆的植物当中,对欧洲的文明发展以及饮食文化带来了重大影响的六种植物:马铃薯、橡胶、巧克力、辣椒、烟草、玉米。书中对这些植物的起源,传播路径,以及融入当时的社会环境做了描述,探究和分析。内容旁征博引,引用详实,是了解这六种植物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历史渊源的一本科普书籍。

最家常的马铃薯——欧洲发展的原动力

马铃薯又叫土豆,在我的家乡叫做洋芋,我国北方有的地方叫做山药蛋。

普通人家通常都会备有一些马铃薯,没有菜了,炒一个土豆片吧。去餐馆吃饭,香辣土豆丝或者醋溜土豆丝,是大家常点的菜之一。

在各种快餐厅里,无论是美式汉堡,还是意式披萨,薯条也是销量最好的产品之一。

我曾在不同的平台公开提问:改变近代文明的六种植物是哪些?

参与回答的人都写了土豆,看来,大家对马铃薯的看法都是一致的。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代,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马铃薯都是广大民众喜爱的食物之一。

只是,没想到,普通老百姓家里最家常的食物马铃薯,在《改变近代文明的六种植物》一书中,居然位列第一。

小小的马铃薯,真的如此重要吗?

《改变近代文明的六种植物》一书,让我对其中之一的马铃薯有了全新的认识。

马铃薯存在的重要性

首先,马铃薯的产量,远远高于麦类作物,缓解了欧洲粮食短缺的现象。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吃饱了,才能考虑发展、建设等其他内容。粮食充足,人口持续增加;随之,农村人口向城市聚拢,迁徙,城市陆续得以发展,人类文明陆续发展起来。

其次,马铃薯的出现,改变了家畜的养殖方式,最终改变了欧洲的饮食文化。欧洲人从此告别了难吃的盐腌肉,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的肉了。

探究马铃薯在原产地安第斯山脉的种植,地下生长的方式,避免受到外界恶劣气候的影响,产量恒定,也是马铃薯得以发展,被广泛传播的原因之一。

马铃薯是所有农作物中可种植纬度最高的作物。即使是北纬70度以北地区,挪威北部,也能种植马铃薯。当然,马铃薯也有限制因素,比如,体积大,不利于长途运输和长期储存等。

此外,为了防止被动物吃掉,很多野生的马铃薯是有毒的,不能直接食用。经过安第斯原住民的改良培育种植之后,传播到欧洲的马铃薯,口感已经温和,适合人们食用。但依然不建议大量存储,以免发生龙葵碱中毒事件。

即使是现代社会,偶尔也会发生马铃薯中毒事件。这里再三提醒大家,发芽的马铃薯就不要食用了。

马铃薯不仅能解决饥饿问题,还能缓解一些疾病问题。

因为马铃薯含有维生素C,比我们常吃的苹果,葡萄,梨,桃子等水果的维生素C含量还多。

蔬菜和水果所含的维生素C不耐高温,预热会被破坏,但是马铃薯所含的维生素C相对稳定,高温环境下流失的维生素C较少。

水煮马铃薯所含的维生素C含量是生马铃薯的60%。

欧洲中部北部的冬天蔬菜比较少,吃马铃薯可以维持健康,避免患上坏血病。

马铃薯在欧洲的传播

16世纪80年代,入侵新大陆的西班牙人将马铃薯带到了欧洲的意大利,从此,马铃薯在欧洲大陆上扩散开去。

起初,马铃薯是作为一种珍贵的观赏植物,种植在校园和皇家庭院里。由于法国王后玛丽•安东妮特的创新,马铃薯成了上流社会流行的头饰。由于欧洲人的偏见,马铃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受待见,即使是穷人,也不愿意食用。他们宁愿饿着肚子,也不愿意食用《圣经》范围之外的食物。

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是马铃薯的推动者,公开举行马铃薯试吃会,颁布法令强制栽种马铃薯,派遣军队到各地监督种植情况。结果是,普鲁士人口持续增长,国力增强。

马铃薯的传播意义

1845年,欧洲爆发的马铃薯疫病,导致爱尔兰移民前往新大陆讨生活,他们携带了马铃薯种,在当地种植马铃薯,并将马铃薯普及推广开去。

马铃薯虽然原产于新大陆的安第斯山脉,但是,由于地理位置与气候限制,马铃薯并没有在新大陆获得推广发展。是欧洲人在航海、掠夺新大陆之后,把马铃薯种带到了欧洲,又由移民新大陆的爱尔兰人,将马铃薯种带回,并传播开去。

绕了一大圈,要是没有欧洲人的航海,马铃薯可能还是只限于安第斯山脉地区种植呢。

《改变近代文明的六种植物》的作者酒井伸雄,在书中特意提到:

【在这个时期的爱尔兰移民人口的子孙中还出了好几位美国总统,如第35任总统肯尼迪,第40任总统里根,第42任总统克林顿,皆为爱尔兰后裔。有鉴于此,爱尔兰发生的悲剧对后世的政治、经济造成的影响也是空前的。】

如此看来,要是没有马铃薯疫病,美国的历史将是另外一番景象,这样的联想,有点意思。

其他五种植物

书中的其他五种植物,也是由于各种机遇、巧合,从新大陆传入欧洲,传播到世界各地;又由于种种原因,加速了社会的变化,形成了如今的局面。

比如,偷渡巴西的三叶草橡胶树的种子;橡胶被人们广泛关注,是从一块小小的橡皮擦开始的;最终,马来半岛的橡胶树种植,超越了巴西。这也是我们去泰国旅游,被推销乳胶产品的原因所在。

比如,由于鸟类对辣椒的辣味没有感觉,才让原产于墨西哥的辣椒,传播到其他地方。改变了人们单调的饮食。

比如,新大陆移民对烟草的偶然发现,让欧洲人撞到了真金白银,也为美国的建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如今,烟草行业也成为各个地方的支柱产业。虽然推出公共场合禁烟的禁令,但烟草的销售似乎并未受到影响。

作为一名日本人,作者酒井伸雄在《改变近代文明的六种植物》书中,介绍了这六种植物在日本的发展和现状。大量引用了日本的文献和著作,从这点看,这本书,也是了解日本民族饮食文化的一本参考书。

作者酒井伸雄,把马铃薯看作是欧洲发展的原动力,个人感觉,有些过于夸大了。此外,酒井伸雄曾任职于糖果公司,把巧克力列在其中,可以理解,但个人保留意见。毕竟,对于亚洲人,尤其是中国人来说,巧克力要陌生得多。

这本书籍的环保纸张,以及正文的大字体排版印刷,插图的选用,值得肯定。

对我来说,阅读《改变近代文明的六种植物》一书,不但增加了对这些植物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对这些植物与近代文明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有了全新的认识。

别小看了这些植物,没有它们,人类历史可能是另外一个版本。

@擦亮星。爱学习爱旅行爱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