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殡仪馆的感受

      昨天上午,是我第一次去殡仪馆,去之前心里有些发怵,毕竟是庄严肃穆的地方,心里联想太多,不免有些害怕。

    早上八点多到了殡仪馆门口,买了一束花,白菊花+百合,用灰色的包装包裹着,那种凄凉的感觉油然而生, 朋友的父亲因心源性瘁死在这里举行告别仪式。

    左手 抱着花,右手撑着伞,大雨滂沱,似乎也在为了逝去的人哀鸣。殡仪馆很大,又树木葱茂,我不得不边走边问。一步一步爬过高高的阶梯,好几层,可能因为紧张,上来后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声。走上去就分不清东南西北,遂问工作人员,绕过好几个弯,一路遇见好几拨披麻戴孝的,痛哭流涕的人群。

    终于见到朋友,她们一家三口已经在简易告别厅门口等我,一见到我三个人马上给我行礼下跪,声音哽咽,我也同时下跪回礼,并把花束递给好友。马上有人给我一朵小白花用别针别在胸前,我特意穿着青衣黑裤,小白花愈显凄凉 。抬头一看,众人也是如此穿着。

      告别仪式马上就要开始,有工作人员递给每个人一枝白菊花,依次排队进入告别厅,我胆子小,不敢向前,站在第三排。好友亲自为她父亲写的祭文,并且亲自读祭文,全场安静,只有她带着哭腔诉说着父亲的生平,好友的丈夫不停的搂着她,不停的为她擦拭泪水。最后一句:“父亲你安息吧!”振撼人心,鼻子一酸,不禁湿了眼眶。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众人依次将手里的菊花轻放棺木内,我也把花放下,只见好友父亲似熟睡的模样,很安祥,起初的忐忑此刻竟然没有。他是一位慈祥的老人,年龄不到七十,好友经常带着父母跨着几十公里来我这看看,每次都带吃的东西过来。上段时间送过来东西现在还没有吃,突然就与世长辞,让人难以接受。看着棺木内的他,音容笑貌宛在眼前耳边,非常难过。

        从简易厅出来,胸前的白花摘了丢到垃圾桶才出来,门口有人给每人发一个红包。虽然是在深圳,虽然不信迷信,这些规矩的存在,其实也是传统。我们在简易厅门外看着工作人员把棺木用红布盖好并抬走,心像扎了一样。这个扎心的瞬间想着棺木缓缓送进火化炉里的那短暂的十几秒,体会到里面的人马上就再也不存在了。这一刻的感触最深,要好好孝顺家里的父母长辈,子欲养而亲不待是最不好的。

    好友捧着父亲的遗像由工作人员领着去另一个地方烧香祭拜,众人随行,也是拾阶而上,拐了几个弯。到了专门祭拜的地方,把遗像和供品摆好,工作人员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三根点燃的香,按辈分一一跪拜。我也在遗像前跪着三鞠躬,倒了三杯茶三杯酒。待所有人拜完之后,工作人员让我们每个人在水笼头前洗手,特意交待是去晦气,这也是习俗。

    祭拜仪式结束之后就是焚烧钱纸灵屋之类的,在这个其间,周围也有几家在同时进行这个仪式。哭声声声入耳,式轻或重,烟雾缭绕,甚是悲凉。

    所有的仪式结束之后,众人下山,主人等骨灰。这个时候又一次振撼心灵,在告别厅的时候还是似睡着的肉身,仪式结束之后就已经化成灰。世人的一生,何其短暂,区区几十年光阴,真的除了生死都是小事。那些你愤愤不平的,你失意的,你觉得过不去的,在生死面前什么都不是。所以活着的每天,都要善待自己,珍惜自己,珍惜身边人,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文章为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